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格列佛遊記》讀書筆記800字

《格列佛遊記》讀書筆記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格列佛遊記》讀書筆記800字

  讓那些虛假的事情消失在這吧。

  --題記

  格列佛遊記是英國着名作家江奈生,斯威夫特。是英國十八世紀最優秀的諷刺作家與政論家。

  《格列佛遊記》是一部傑出的諷刺小說,她尖銳地駁斥了為當時的社會制度進行辯護的一切思想企圖。從格列佛遊記中我們看到了十八世紀英國的混亂,黨爭,無理的政治制度,小人的橫行。

  其中主人公在小人國時,參加他們的宮廷典禮。人們在一跟跳繩上跳,而跳得最高的人官位就是最高的。如此無理的制度使小人為道。而國王僅僅只比人們高出一個指甲蓋,卻肆無忌憚的指揮大家,還一度將國家陷入危機之中,使小人國與鄰國面臨危機。黨權之爭將小人國弄得無煙幛氣。而國王卻依舊得意洋洋,深不知自己將國家已毀了。

  這是當時英國社會的縮影,黨爭,統治者的無能,選舉制度的混亂。格列佛在慧因國里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他完全融入這個社會,以致於與暗喻人類的耶胡交往時形成強烈的反差,因為他們總是以懷疑的眼光看待他的誠實,使他感到失落,對人類產生了極度的厭惡。

  我很羨慕文中的主人公有幸能到慧因國,慧因國是我們所追求和嚮往的理想境地,在這裡你不需顧慮別人說話的真假,而在現實的世界,有着太多我們不願看到的事情常常發生:有人用花言巧語騙取別人的血汗錢、有人拐賣兒童謀取暴利、有人甚至為了金錢拋棄自己的親身父母。難怪我們的老師、長輩從小就教育我們要提高警惕,不要上當受騙。這與我們提倡的幫助他人、愛護他人是很難統一的。當我遇到有困難的人,要伸出援助之手時,我遲疑;當有人替我解圍時,我不敢接受。這些都讓我內心感到痛苦、矛盾,無所適從。

  看完《格列拂遊記》之後,我們不能不審視自己,我們身上有沒有這些頑疾劣根的影子。

  有一句話,我認為評論得很經典:以張渲誇染時代的生氣,藉荒唐痛斥時代的弊端;在厭恨和悲觀背後,應是一種苦澀的憂世情懷。

  我期盼着有一天我們的社會也像慧因國,孩子們的眼中不再有疑慮,教育與現實是統一的。我願為此付出努力,也希望大家與我一道,從自己做起,從現在開始做起,讓這個社會多一點真誠、少一點虛偽。



《格列佛遊記》讀書筆記800字 標籤:格列佛遊記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西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