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海底兩萬里》讀書筆記800字

《海底兩萬里》讀書筆記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海底兩萬里》讀書筆記

  《海底兩萬里》是法國着名作家儒勒·凡爾納的作品,作品成於1869年至1870年間。書中主要講述了生物學家阿龍納斯隨“鸚鵡螺號”潛水艇艇長尼摩及兩位同伴一起周遊海底的故事。

  這部作品歷經百年依然有它難以磨滅的魅力,這得益於作品本身的浪漫主義色彩、對未知的海底世界的恢弘描述、種種驚險奇遇帶給人們的震撼等,引發了人們內心對於未知世界的探尋渴望。作品充溢着濃重的異國情調和浪漫主義色彩,種種驚險奇遇引人入勝,體現了人類自古至今對美好以及自由的嚮往。

  故事主要講述“鸚鵡螺號”的故事。鸚鵡螺號的神秘出現,以及對船隻的巨大破壞力量,被當時的世界當做未知怪物關注。為了追捕這隻怪物,阿龍納斯受邀參加了這次追捕行動,在追捕過程中不幸落水,從而踏上了鸚鵡螺號潛水艇,開始了一次神秘震撼的海底探險旅程。

  鸚鵡螺號船長尼摩是一位善良、冷酷集於一身的神秘人物,他具備豐富的科研知識,擁有豐厚的財富,是一個海底世界的探險者和征服者。他利用高科技建造了當時世所罕見的潛水艇,利用海洋資源來提供能源,他們依靠海洋中的各種動植物來生活,利用潛水艇搜羅沉入海底的財富寶藏,用於支持自己的脫離陸地海底旅程。

  阿龍納斯在無可選擇的情況下加入了海底旅行,他們從太平洋出發,經過珊瑚島、印度洋、紅海、進入地中海、大西洋,見到了許多罕見的海生動植物和水中的奇異景象,經歷了擱淺、土人圍攻、同鯊魚搏鬥、冰山封路、章魚襲擊等許多險情,旅程充滿奇遇和迷人魅力。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只是為了保守自己的秘密,潛艇艇長尼摩不允許踏上艦艇的人員離開。

  作者通過一些列的描寫,刻畫了船長的神秘以及作為的根源。在北大西洋鸚鵡螺號遇到一艘驅逐艦的炮轟,最後鸚鵡螺號把驅逐艦擊沉,全部船員葬身海底。旅途期間發生的一系列事情,讓阿龍納斯了解到尼摩船長仍與大陸保持聯繫,用海底沉船里的千百萬金銀來支援陸地上人們的鬥爭以及進行着復仇行動。

  未知美麗的海底世界令人嚮往,科學探險能激發人們對科學的興趣,尼摩船長的科學知識令人欽佩,反抗壓迫的鬥爭可以被理解,但是無休止的復仇與殺戮只會令更多無辜的人失去生命,令更多的家庭支離破碎失去幸福生活。所以,為了更多的人的幸福,反抗壓迫的鬥爭是必要的,放棄小的恩怨考慮大的人道主義精神也是必要的。



《海底兩萬里》讀書筆記800字 標籤:海底兩萬里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