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怎樣寫讀後感作文

怎樣寫讀後感作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青春路上與閱讀同行——和同學們談讀後感的寫作

  作者/羅小軍

  湖南 羅小軍

  【文題亮相】

  在成長的路上,我們閱讀過無數的作品。那一本本的名著,也許曾讓你思緒萬千;那一篇篇的美文,也許曾讓你拍案叫絕;那一首首的詩詞,也許曾讓你愛不釋手。請結合自我經歷與感悟,以“青春路上,與____相逢”為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1)選擇一本小說、一篇文章或是一首詩詞的名字,填寫在橫線上;(2)文體不限(詩歌除外),不少於600字。

  【寫作指南針】

  讀書是一種快樂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這種快樂一方面源自文章的精彩,另一方面來自我們對作品獨特而深刻的感悟。當這種感悟打動我們的情感,觸及我們靈魂的時候,寫出來的文字自然會美不勝收了。怎樣才能寫出光彩奪目的讀後感呢?

  法寶一、角度小巧顯智慧

  有時,看長篇大論,無絲毫收穫;有時,讀片言隻語,卻思緒連綿。與其面面俱到地寫讀後感,不如選取那些最能打動自己的細節或語言來突破。這樣寫出來的文章,往往能收到小中見大、細處含情的效果。可令人遺憾的是,不少同學寫作讀後感時貪多求全,一篇五六百字的文章,介紹了原作中的三四個情節,寫出了自己方方面面的感受。表面上看來內容充實,其實只是浮光掠影。看來,選好感悟的“點”非常重要。這個點一定要小巧,可以是一個人、一個故事、一幅畫面。甚至是一句話精彩的對白、一個動人的笑臉。如讀完《小石潭記》后,你可以從“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游無所依”出發,談環境之美好;也可以從“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出發,談柳宗元凄苦之人生。

  法寶二、感悟獨到見思想

  不管是品味短小的故事,還是閱讀鴻篇巨製,我們總容易被人物高尚的行為而感動,會被人物邪惡的行為所激憤,或從中得到啟迪,或從中吸取教訓。這種感動與激憤,啟迪和教訓,便是讀後感的核心內容。要明白,寫作讀後感,讀只是基礎,感是關鍵。只’有從閱讀的作品出發,結合現實生活,尤其是結合自我的生活經歷或感悟,寫出來的文章才會言真意切,真實而富有感染力。如我們品讀《茅屋為秋風所破歌》之時,自然不能滿足於詩歌所描寫的畫面、講述的生活,還要能展開想象的翅膀,由詩人聯想到自己,聯想到他人,聯想到社會。

  如此一來,思路才會開闊,感悟才會深刻。

  法寶三、筆墨生輝展才情

  寫作讀後感,和寫其它文章一樣,也得講究構思,也得講究語言。因此,在確定寫作重點之後,我們還得在結構與語言上下一番功夫。如當你讀到一段美不勝收的景物時,你可以直接引入文章,並由此引出諸如關愛自然、珍惜生活的討論,這樣寫出來的文章,筆墨靈運,描寫自然精彩。如談陸遊的《游山西村》的時候,你還可以想到詩人的“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之類的佳句,這樣寫出來的文章,內涵自然豐厚。在語言上,一定要精益求精,或自然引用原文,或巧妙引入名言警語;或用比喻增添亮色,或用排比增添氣勢。

  【佳作引路】

  青春路上,與《青春之歌》相逢

  肖琳凌

  讀完書桌上的這兩本關乎青春的小說,我的思緒怎麼也平靜不下來。一本是《青春之歌》,一本是《十七歲不哭》。完全不同的時代,天差地別的生活。一切都是那麼遙遠,卻又彷彿就在眼前。在那個風和日麗的周末,我就這樣靜靜地與他們的青春默契地相逢。

  在我的眼裡,林道靜正宛如那窗台上怒放的蘭花,格外純潔。但凡讀過這本小說的朋友,誰也不會忘記她出場的那個情景。在那個閉塞的車廂里,她那白色的旗袍,白色的線襪,白色的運動鞋,甚至手裡捏着的那條素白的手絹,總是讓人揮之不去。就是這麼一位十七八歲的女生,在一番跌跌撞撞的經歷之後,竟然懷揣着一個真摯的夢想:要成為一名光榮的革命戰士。你也許無法理解她的那股熱情,但是那樸素的信仰,卻似一朵散發著清香的潔白小花,悄悄地在我們內心開放。你會禁不住驚嘆,那富於戰鬥的青春,是多麼地美好!

  放下《青春之歌》,細讀《十七歲不哭》。當我們走過楊宇凌、簡寧、林林的生活,上世紀九十年代少男少女的喜樂悲歡又牽住了我的情思。學業的成敗,人際的煩惱,情感的波瀾,朝我蜂湧而來。他們追尋青春的無拘無束,他們又弄不懂成人世界的遊戲規則。在青春的路上,他們盡情的奔跑,盡情地感受;他們經歷着快樂,感受着痛苦;他們收穫着成長,也失去着年華。誰也不曾想到,成長中的挫折,最後成了青春路上無法抹去的風景。

  靜靜地放下小說,窗台上的蘭花似乎開得更旺了。我不由感慨,我的青春呢?沒有林道靜一樣的革命鬥爭,內心卻時常在不停地掙扎;沒有楊宇凌那般曲折的經歷,迎來的卻是一條頗為相似的道路。正如席慕容的一首詩中所寫的:“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卻忽然忘了是怎麼樣的一個開始。翻開那發黃的扉頁,命運將它裝訂得極為拙劣。含着淚,我一讀再讀,卻不得不承認,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青春叫人追憶,卻又讓人無奈;青春應當珍視,卻又被揮霍。面對這兩本厚厚的小說,淚水竟然潸然而下。自己曾輕鬆地寫下過“青春無悔”這四個字,可又能否真正做到“青春無悔”呢?值得慶幸的是,在青春的道路上,我看到了另一片風景。

  【亮點賞析】

  讀完名著,能夠寫出如此情感充沛的美文,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同樣是寫讀後感,本文的切入的角度可謂獨闢蹊徑。為了展示《青春之歌》的獨特魅力,作者將它與《十七歲不哭》擺到了一塊,並由此引發了自己對青春的感慨。三段青春生活,猶如三幅精美畫卷,將不同年代的生活展示得極為精彩。尤其是精妙的景物描寫與席慕容詩句的引入,文章更閃出了奪目的光彩。如此漂亮的讀後感,值得大家細細借鑒啊!

  (賞析 羅小軍)

  【學生習作】

  青春路上,與《半生緣》相逢

  湖南益陽市二中 肖琴

  成長路上,我一直就很喜歡張愛玲的作品。細膩而寧靜,不慌不亂地訴說著一個古老的故事,故事的結局似在情理之中,卻往往又在情理之外。(寥寥幾句話,便對小說的情節與作家的風格作了交代,語言精妙而簡潔。)要說最愛,那就是《半生緣》。 記得在《半生緣》臨近尾聲的時候,在夜上海巷巷交叉的空地上,顧曼珍走出一條巷子正準備拐入另一個巷子的時候,她的眼神頓住了,她發現,在路攤前買東西的人很像沈世鈞。曼珍站在那兒,看了好久,直到世鈞捧着熱氣騰騰的小吃呼着寒氣離開。我想,好多年前的生活細節,一定又在顧曼珍腦海里上演了吧!我還清楚地記得她當時說過的一句話:”如果我和世鈞真的結了婚,那麼,帶着一大群孩子,一定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小說的內容很多,作者只選取了一個震撼自己的畫面,切入可謂小巧。筆墨細膩,讀來極為真切。)

  這一個如果,遙遠得像一個不可到達的夢,美麗得如同一個秋天的童話。我們從來都沒有計算過生活之中有多少個“如果”,想必也是計算不清的吧!正如這劇中的人物,誰沒有美麗的夢想?可是,世鈞的妻子終究不是曼珍,曼珍最終也沒能與世鈞走到一起。(由小說的情節展開,深入分析,引出本文話題。思路開闊,符合讀後感的寫作要求。)

  倘若要說這只是戲劇,可想想我們的現實,又何嘗又不是如此呢?如果今天早上帶了傘,你就不會被大雨淋成落湯雞了,可惜出門時你忽視了天上的烏雲;如果以前用心學習,你就不用在考場上一籌莫展了,可惜平日里你浪費了太多的光陰;如果懂得珍重友情,你就不會引起朋友的誤解,可惜那一刻你沒能剋制住自己的情感……(由人及已,寫出了小說給自己帶不的感悟與影響。尤其是排比句的運用,讓語言平添了幾分美感。)

  如果,可以重來一次,可以重新做一次決定,在累積了刻骨的人生經驗之後還有機會再來一遍,那麼,我們也許就會少許多失敗,多許多成功;少許多傷害,多許多幸福。讀完《半生緣》,我才懂得人生沒有那麼多“如果”,擺在我們面前的只有今天和明天。(回應開篇,前後渾然一體。由讀而悟,自然點明了主題。)

  點評

  作者喜歡作家張愛玲的作品,於是就選擇了《半生緣》作為情感的觸發點;也正是因為《半生緣》的美麗文字打動了作者,所以她還清晰地記着那個多年前看過的畫面。為了讓感悟落到實入,文章對“相逢”這一細節進行了精雕細琢,筆墨情真意切、細膩逼真。文章不枝不蔓,繼而自然地帶出了對生活的深入思索。尤其是用排比句引出的自我感悟,將讀後感這一文體的特點展示得淋漓盡致。

  (指導教師 羅小軍



怎樣寫讀後感作文 標籤:春晚觀后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