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讀書是人們重要的學習方式,是文化傳承的通道,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作為一名新教師,在平時的教育教學過程中我遇到了許許多多的困惑和問題。這些問題使我在教授學生知識和技能的過程中產生了莫大的阻礙,使得課堂的教學效率大大的降低。為了更好的工作,為了更好的對小學生進行知識和技能的傳授,我不斷的通過讀書,讀有關教育教學方面的書籍來提高自己。為了更好的進行教學,我曾經與自己的同學做過深入的探討和研究。可是新教師光理論式的研究是很難有所收穫的。後來經同學介紹,我把萬瑋先生的《班主任兵法》這本書找過來,認真的讀了幾遍,收穫頗多,感觸良深。

  讀《班主任兵法》,我有兩點收穫:

  1.教學需要技巧,新教師要不斷的學習

  本來以為作為一名教師只要有足夠的知識就能夠勝任自己的崗位,但是通過這短短的幾個月的工作,我發現自己的這個想法是完全錯誤的。光有知識,只是具備了成為一名合格教師的條件之一。要想成為一名勝任的教師,不僅要有豐富的知識為載體,還需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和教學技巧,而這些恰恰是我們新教師所不具備的。因此,新教師就要不斷的學習,向別人學習、向書本學習,通過不斷的學習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

  在我的教學過程中,遇到了如何管理好課堂紀律的問題。現實中的小學生與想象中的相差太大。我沒有想到新教師維持課堂紀律要花費這麼多的時間和精力。有些時候,我要花大部分的課堂時間不厭其煩的告訴學生上課應該遵守課堂紀律,告訴學生上課的過程中必須做到的一些常規。

  《班主任兵法》這本書的意義在於,它探索了一種的全新的管理班級以及教育學生的思路,許多想法和做法都是在以往的班級管理書籍中所沒有見過的。書中收錄的故事,絕大多數是來源於作者真實情景的案例。書中將老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看做“敵我”的關係,想要管理好班級,就要認真的研究“敵人”的心理,做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作者說:“不掌握的學生的心理,學生已經非常反抗了,你還批評他,就如同拿着蠟燭到堆滿火藥的房間里去一般”。的確是這樣,在我們平時的教育教學過程中,學生犯了錯誤,老師沒有認真分析學生犯錯誤的原因就狠狠的批評學生。這樣的例子是不少見的,如果持續這樣下去,師生關係可能搞僵,教師再怎麼努力都是瞎折騰。所以,我們教學要研究小學生的學習心理,有針對性的進行的教育教學。

  作者說:“無數次慘痛的教訓告訴我,在最生氣的時候把學生痛罵一頓並不能起到預期的效果,而一旦說出什麼過分的話,冷靜下來之後還需要做工作去彌補,其實非常不合算。”在我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有時候,也會遇到學生嚴重違反課堂紀律惹得自己非常生氣的情況。這時,我就會狠狠的訓斥學生,告訴他以後不能這樣做,應該遵守課堂紀律。但是,幾次過後,我發現這樣的教育效果並不理想,學生在課堂上還是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2.教學需要反思,新教師要不斷的反思

  讀《班主任兵法》這本書,讓我學到了新教師要不停的反思,反思自己的教學,反思自己的工作,並把自己的反思寫下來,形成一定的理論。如果我們教學過後,不能及時的跟上反思,就很難在較短的時間內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雖然時間過去了,我們的教齡增加了,但是這樣的工作是沒有熱情,沒有創造性的工作。就像前蘇聯教育家阿莫納什維利說過的那樣:“我們往往認為,教齡是成為教育工作行家的必要條件,只有在學校工作年限很長的人才能稱作教育工作的行家。這難道不是我們的錯誤認識嗎?有這樣的人,他在學校工作了三四十年,並為自己的教齡長而引為自豪。但他每一學年的工作都是上一學年工作的重複。他沒有熱情,沒有靈感地工作着,他對新經驗漠不關心,害怕改革,他自始至終這樣地在學校工作着,直到退休為止。他還為自己謀取到了獎章和榮譽稱號。然而,這樣的‘行將’卻早已對學校、對兒童、對日益複雜化的教師工作感到厭倦了。”而另一種人,“從初為人師之日起,他就貪婪的汲取同事們的經驗,深入研究兒童和勤奮鑽研教育科學。每一堂課,每一次與自己學生的會面,他都要作為在教育事業上自我完善的過程加以精心設計……他工作細心周到,對學生富有同情心,不能容忍在自己的職業活動中有形式主義的存在餘地,他大膽勇敢和信心百倍地致力於教育探索。就這樣,他也在學校工作了三四十年,積累了什麼:教齡嗎?不!——創造性地進行教育活動的經驗。”

  讀書,可以豐富我們的知識;讀書,可以開闊我們的視野;讀書,可以讓我們陶冶我們的情操。作為新教師,我將會一如既往的讀下去,與書為伴,並認真研究教育教學規律,提高教育教學水平,總結自己的教育教學經驗。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標籤:班主任兵法 班主任 小學班主任 春晚觀后感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