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怎樣寫好讀後感

怎樣寫好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怎樣寫好讀後感

  作者/江蘇王俊傑

  【文題設計】

  請選擇你喜歡的一部名著或一段詩文、格言,或讓你感動的一個人物的事迹材料,寫一篇600字左右的讀後感。注意:1.讀懂文本的思想內容,把握人物的精神品質;2.聯繫個人思想或社會實際,寫出真切新鮮的閱讀感受。

  【導寫】

  這是一道開放性的題目,所讀文本內容或人物事迹自選,自由度較大。但也有限制:這個作品或這個人物是你喜愛的,能打動你的。讀後的“感”要建立在這“喜歡”和“感動”上。但文章不能簡單地陳述“喜愛”和“感動”的原因,而要聯繫個人的思想或社會生活的實際,寫出自己的真切感受,這才符合讀後感的基本要求。寫讀後感的方法不拘一格,但作為初學者,應努力做好如下三點:

  一、讀透作品。

  “讀後感”的“感”是因“讀”而引起的。“讀”是“感”的基礎,“感”是“讀”的結果。所以寫好讀後感,首先得在“讀”字上下功夫。要認真閱讀作品,讀懂詞句、理清思路,進而理解內容、把握重點,最終領悟作品的思想內涵。同時,還可以把作品中的內容同歷史經驗、社會生活以及個人實際聯繫起來,認真思索、廣泛聯想,這樣感受才會豐富、深入,從而為寫好“感”打下堅實的基礎。倘若走馬觀花,必然如墜霧中,所得之“感”必然膚淺,只能人云亦云了,

  二、選好“感點”。

  所謂“感點”,就是作品中使你有所觸動的人、事、景、物、情、理的某一點,它是作文的觸發點或論述的核心。它可以是從作品中領悟出來的道理或思想,也可以是受書中啟發而生的質疑與追問;可以是因作品而激發出來的決心和理想,也可以是因作品而引發的感觸和見解。看完作品,感受可能很多,寫前要認真思考,精心選擇。選擇“感點”要注意以下四點:(1)“感點”要“准”,不牽強附會。(2)“感點”要“小”,要緊扣一點,不要面面俱到。(3)“感點”要“新”,要寫出獨到見解。(4)“感點”要“深”,要體現思想深度,啟人心智。

  三、設計好結構。

  讀後感的結構形式很多,下面着重介紹“引——議——聯——結”的模式。

  引——圍繞感點,引述材料。可以扼要概括引發感想的內容,也可以直接引用觸動感想的語句。“引”是後文寫感想的由頭,引點除了準確外,還要簡練。引的主要方式當然是“敘”,但它不同於記敘文的“敘”。記敘文中的“敘”講究具體、形象、生動,而讀後感中的“敘”卻講究簡單扼要,避免喧賓奪主。因此,決不能大段引述所讀書、文的具體內容,要簡述與感想直接相關的部分,略去無關部分。

  議——分析材料,提煉感點。

  指在引出內容后,就其進行分析議論,說明道理。既可就事論事對所“引”的內容進行分析,也可就其從現象到本質,由個別到一般進行深入挖掘,“亮”出感點。

  聯——聯繫實際,縱橫拓展。寫讀後感最忌的是“就事論事”和“泛泛而談”。“就事論事”,感不能深入,文章流於膚淺;“泛泛而談”,猶如隔靴搔癢,議論缺乏針對性。所以,寫讀後感要緊密聯繫實際,既可橫向由此及彼地聯繫現實生活中的相關現象,也可縱向由古及今聯繫人類社會中的種種問題。但聯繫務必緊扣“感點”,切忌天馬行空。結——總結全文,升華感點。總結既可以回應前文,強調感點,也可以提出希望,發出號召。不管採用哪種方式結尾,都必須與前文照應,使文章渾然一體。

  總之,無論怎樣都不能只有引述而沒有感想,也不能人云亦云,應提出新鮮觀點,並結合現實生活,從新的角度寫出內容深刻、認識獨特的讀後感。

  【佳作欣賞】

  直面困難,我自為山

  福建一考生

  拿着《時間簡史》,撫摩着封面那燙金的題字,思緒仿若春雨細密如織,眼前立刻浮現出那個微笑的面龐——史蒂芬·霍金。

  霍金是本世紀享有盛譽的偉人之一。因患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他必須依靠安裝在輪椅上的一個小話機與語言合成器和人交談;看書必須依賴一種翻書頁的機器,讀文獻時需要請人將每一頁都攤在大桌子上……這一切一切的困難,常人難以想象,而他卻毫不氣餒,壓力愈大,愈加堅強。儘管在我們眼裡,他那麼無助地坐在輪椅之上,但他的思想早已經超越了時空的範疇與生命的界限,如同燃燒的太陽,放射出萬道華光、火樣豪情。

  回歸現實,回歸我的生存領域,陡然間,我發覺自己是那麼渺小。

  在很長的時間裡,學業的失敗,病痛的折磨,生活的貧窮,分離的苦悶……似乎人生的所有不幸都降臨在了我的頭上,我失望,我無助,我哭泣,在無數個漆黑的夜晚,我曾一遍又一遍地問自己:“我,究竟是不是這紅塵中無用的敗筆?”

  而今想想,和霍金先生比起來,不啻於天淵之別。雖然他在肢體上有缺陷,卻擁有常人所不及的堅定信念與頑強鬥志。有位哲人曾經說過:“人的一生,就是在崎嶇的山路上彳亍而行。有的人摔倒了,卻立馬爬了起來,拍拍膝蓋,說聲‘不痛’。但有的人,爬了起來,卻從此害怕走路。”如果沒有這番與霍金先生的對比,也許我現在還不明白自己已成了後者,也許我永遠只會哭泣,只會為了一個虛幻的理想而等待,最終一無所獲。

  霍金先生,是您,讓我看到了失去雙翅的雄鷹是怎樣對着天空發出不屈的長鳴;是您,讓我從昏昏噩噩中找回自我,重塑自我。

  直面困難,我自為山。

  【點評】

  本文是關於人物事迹的讀後感,是典型的“引——議——聯——結”結構模式。簡要介紹《時間簡史》中體現霍金身殘志堅的內容,並精當議論,然後聯繫自己曾經面對生活的態度,進而寫自己思想的轉變,最後總結推出中心:“直面困難,我自為山”。條理清晰,引得簡潔,議得精當,聯得自然,結得有力。



怎樣寫好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