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寫讀後感的方法

寫讀後感的方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寫讀後感的方法

  讀完一本好書或一篇好的文章,將自己的感想和體會寫出來,這種讀書筆記就是感想式筆記,也叫讀後感。這種讀書筆記重在訓練同學們的理解和表達能力。也是我們小學生在寫作時需要用到的。如何寫感想式筆記?寫讀後感一定要選擇自己感觸最大和體會最深的一點來寫,應突出重點,不能面面俱到。當然,寫的時候還要善於聯想,依照原文主要內容和精神實質,結合自己的思想和生活實際。

  寫讀後感應注意這樣幾點: ①讀後感的練習要和課外閱讀結合起來,不進行一定量的課外閱讀,"讀後感"便成了無源之水。②寫讀後感不要面面俱到,泛泛而談,要集中談一兩點感受最大的心得體會。 ③寫讀後感在聯繫實際時要實事求是,不說假話,大話,空話。

  怎樣才能寫好"讀後感"呢 應按以下步驟進行:

  一、要選好讀物(包括課文):即選擇自己最感興趣,讀後最有收穫體會,受益最多的讀物作為對象來寫。不能順手拈來,馬虎對待,隨筆就寫。

  二、要讀懂原文:即要認真閱讀。反覆琢磨,真正掌握原文的主要內容,理解它的中心思想,體會其思想感情,弄清文章的寫作特點,抓住精彩的句段等等。只有這樣,才算真的有所獲,有所感。那種匆匆過目,囫圇吞棗,是難以真正讀懂弄通讀物的。如果連文章都沒讀懂,還談什麼"感"呢?可見,"讀"是寫"讀後感"的前提和基礎,是最關健的D環。

  三、深談感想。"感"由"文"生成,因此,"感"應與"文"有密切的聯繫,即把"讀到的"與"想到的"緊密結合起來,但一定要注意,"感"是重點,不應只注意讀了什麼,進而忽略了感受,感想,"重墨要潑灑在感上"。寫感想要注意:要和實際相結合,不能脫離現實,要緊抓文章中心淡感想。

  四、小學生寫瀆后感可按照讀後感的一般結構去寫,開頭簡單介紹原作(包括時代背景,主要內容,中心思想,可根據自己需要而定),以便讀者對所讀文有D個大概的了解。淡感受,這部分須注意的是要結合所讀文章淡感受。引用原文的內容要少,感想的內容要多,"引"是為了"感"引用要恰當,不要只"引"不"感".結尾用結論性的語言進行概括,點明主題。

  寫讀後感的步驟:

  1、開頭:寫自己讀完的感受(百感交集之類的話)。

  2、然後寫本文的大概意思,主要內容。

  3、再寫聯想,如生活中遇到的類似的事或人。

  4、最後寫總結,如我以後一定……之類的。

  寫好讀後感的秘訣

  讀後感,就是讀了一本書或一篇文章,或讀了一段話,或讀了幾句名言后,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所謂“感”,可以是從書中領悟出來的道理或精湛的思想,可以是受書中的內容啟發而引起的思考與聯想,可以是因讀書而激發的決心和理想,也可以是因讀書而引起的對社會上某些醜惡現象的抨擊。讀後感的表達方式靈活多樣,基本屬於議論範疇,但寫法不同於一般議論文,因為它必須是在讀後的基礎上發感想。要寫好有體驗、有見解、有感情、有新意的讀後感,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要讀好原文。“讀後感”的“感”是因“讀”而引起的。“讀”是“感”的基礎。走馬觀花地讀,可能連原作講的什麼都沒有掌握,哪能有“感”?讀得膚淺,當然也感得不深。只有讀得認真,才能有所感,並感得深刻。如果要讀的是議論文,要弄清它的論點(見解和主張),或者批判了什麼錯誤觀點,想一想你受到哪些啟發,還要弄清論據和結論是什麼。如果是記敘文,就要弄清它的主要情節,有幾個人物,他們之間是什麼關係,以及故事發生在哪年哪月。作品涉及的社會背景,還要弄清楚作品通過記人敘事,揭示了人物什麼樣的精神品質,反映了什麼樣的社會現象,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作品的哪些章節使人受感動,為什麼這樣感動等等。

  其次,排好感點。只要認真讀好原作,一篇文章可以寫成讀後感的方面很多。如對原文中心感受得深可以寫成讀後感,對原作其他內容感受得深也可以寫成讀後感,對個別句子有感受也可以寫成讀後感。總之,只要是原作品的內容,只要你對它有感受,都可以寫成讀後感。

  第三,選准感點。一篇文章,可以排出許多感點,但在一篇讀後感里只能論述一個中心,切不可面面俱到,所以緊接着便是對這些眾多的感點進行篩選比較,找出自己感受最深、角度最新,現實針對性最強、自己寫來又覺得順暢的一個感點,作為讀後感的中心,然後加以論證成文。

  第四,敘述要簡。既然讀後感是由讀產生感,那麼在文章里就要敘述引起“感”的那些事實,有時還要敘述自己聯想到的一些事例。一句話,讀後感中少不了“敘”。但是它不同於記敘文中“敘”的要求。記敘文中的“敘”講究具體、形象、生動,而讀後感中的“敘”卻講究簡單扼要,它不要求“感人”,只要求能引出事理。初學寫讀後感引述原文,一般毛病是敘述不簡要,實際上變成複述了。這主要是因為作者還不能把握所要引述部分的精神、要點,所以才簡明不了。簡明,不是文字越少越好,簡還要明。

  第五,聯想要注意形式。聯想的形式有相同聯想(聯想的事物之間具有相同性)、相反聯想(聯想的事物之間具有相反性)、相關聯想(聯想的事物之間具有相關性)、相承聯想(聯想的事物之間具有相承性)、相似聯想(聯想的事物之間具有相似性)等多種。寫讀後感尤其要注意相同聯想與相似聯想這兩種聯想形式的運用。



寫讀後感的方法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