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後感怎樣寫 撰寫要求

讀後感怎樣寫 撰寫要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後感怎樣寫 撰寫要求

  關於讀後感類的文章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來寫。

  第一,作者的有關情況的介紹,包括姓名籍貫、出生(逝世)年月、代表作品、後人的評價,主要政治學術觀點及其貢獻和影響。

  第二,概括出作品的梗概。即閱讀本書後,用最簡練的語言將其大意介紹出來,向別人介紹這一本書寫的是什麼內容,也可以對其思想價值進行極概括的交待,讓人明白這本書或好在哪裡。

  寫梗概的目的是讓人看了它基本能了解文章的主要內容和價值所在。寫梗概時要注意以下幾點:梗概不同於縮寫,也不同於中心思想應該比縮寫更為簡略,比中心思想更詳實。寫梗概要尊重原文,不能改變原文的意思,具體要求可以概括為:中心不變,順序不變,人稱不變,語言精練,保留主幹。

  第三,寫作讀後感,這是主要內容。在寫作過程中,注意把握好以下幾個問題:

  1.什麼是讀後感。

  讀後感就是讀了一本書或一篇文章后,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它可以是從書中領悟出來的道理或思想,可以是受書中的內容啟發而引起的思考與聯想,也可以是因讀書而引起的對社會上某些醜惡現象的抨擊等等。

  2.寫作讀後感的一般步驟

  (1)在讀完有關作品后,先確定自己所要抒發的“感”點,然後以此為依據,有針對性地對作品的相關內容進行引述,為下文的展開做好鋪墊。在此基礎上,對所引用的內容進行分析、評述和充分地挖掘,引出自己所要抒發的感想和體會,亮出觀點。

  (2)圍繞基本觀點,擺事實、講道理,或巧妙設喻、或正反對比,對自己的“感”點進行分析、論證,證明其正確性和合理性,為讀者所接受和認同,使自己的觀點更加突出、更有說服力。

  (3)注意聯繫實際,包含兩層意思:一是聯繫原閱讀材料,用原材料中的內容證明自己的觀點;二是聯繫自己的思想和生活實際,也可以是別人的生活實際,還可以是某種社會現象,談出你的“所感所想”的針對性和現實意義。

  (4)最後照應開頭,再次用原閱讀內容中的情節或語言對文章進行“點綴”,再次強調自己的觀點,併發出號召或者倡議。

  3.讀後感寫作時應注意的問題

  讀後感寫法不同於一般議論文,也不同於思想評論,更不同於作品評論(書評)。讀後感是“借題發揮”,是在讀後的基礎上闡發的感想,必須從作品的某一方面受到感觸、得到啟示,結合現實生活中的問題展開的議論。這種議論是由作品引出,但重點不在作品之中而在作品之外。所以寫作時必須.在具體寫作時應注意以下問題:

  (1)處理好“讀”和“感”的關係,做到“讀”“感”結合。“讀”是基礎,“感”是延伸(結果),“感”從“讀”中來。所以首先要讀懂原作,理清文章思路,正確理解原作內容,深入體會作者的寫作目的和所要表達的思想感情。只有讀懂原作,才能真有所“感”。萬不可在對原作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就隨便發表感想。

  (2)處理好“思”和“感”的關係,做到由“思”到“感”。“思”,即認真分析、深入思考。“思”是“感”的醞釀過程,是“感”的深化手段,有了“思”,才有可能使“感”既緊扣原作,又能聯繫現實,做到觀點明確、深刻感人。所以,寫讀後感除了“讀”以外,一定要作思考,即從原文中的人和事聯繫到自己所歷所見的、與書中相近相似或者相反相對的人和事,闡明自已贊成書中的什麼、反對些什麼,從而把自已的感想抒發出來,並使之條理化、系統化、理論化。總之,只有“思”得深入,才能“感”得深刻,不至於天馬行空、任意發揮。

  (3)“感”要凸顯重點,切忌面面俱到。讀後感(或讀書隨筆)的重點應落在“感”上。“感”必須寫得集中。讀完一篇(部)作品,會有很多感想和體會,但不能把它們都寫出來。讀後感是寫感受最深的一點,不要“感”得太多、太雜。這就要求我們對自己諸多的感想和體會加以分析提煉,從中選擇確有話可說的一點(或者幾點)來寫,盡量避免東扯西拉、泛泛而談、中心散亂的弊病。

  (4)“感”要真實獨到,要具有超越性。讀後感中的“感”不是矯揉造作地拼湊所謂的“感受”。一是要避免公式化的寫作,即上半篇介紹文章內容,下半篇對照自己聯繫實際來個自我批評,最後再來寫上幾句空洞的保證。二是要避免用大量的篇幅複述或引用原作原句,而忽視了對“感想”的抒發,將讀後感寫成了“內容介紹”。三是要有獨到的見解,將對現實生活有一定意義、有價值的原作的內核挖掘、闡述出來。四是要具有超越性,即所謂源於文本、超越文本,甚至超越自我。

  (5)“感”的表現手法要自然。從表現手法上看,讀後感多用夾敘夾議,必要時藉助抒情的方法。敘述是聯繫實際、擺事實。論是談感想、講道理。抒情是表達讀後的激情。敘述的語言要概括簡潔,議論要準確,抒情要集中。三者要交融一體,切忌空話、大話套話、口號。

  (6)“感”的表現形式要規範。讀後感的表現形式有兩種:一種是聯繫實際來闡發所感的,即用自己的切身體會和具體生動的事例,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闡明對原作內容和價值的理解與把握,使原作的觀點更加具體化、形象化;另一種是從研究理論的角度出發闡發意義,即根據自已的研究和理解闡明較難理解的原作的思想觀點,或估價一部作品的思想價值,它的作用是從理論上幫助讀者加深對原文的理解。這一種讀後感的重點仍在“感”字上,但它的理論性較強。另外,讀後感最好不要直接以“×××讀後感”、“讀×××有感”等形式命題,應根據自己所感的主題來命題,為了點明文章體裁,可加以“×××讀後感”、“讀×××有感”等副標題。



讀後感怎樣寫 撰寫要求 標籤:春晚觀后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