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班主任兵法有感

讀班主任兵法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班主任兵法有感

  有人說,一個沒當過班主任的教師是不完整的教師,這句話是很有道理的。做班主任的過程實際上就是一個自我挑戰、不斷提高的過程,對於我們的成長是極有價值,極有意義的。 讀了萬瑋老師的《班主任兵法》,更加感受到了他在班主任工作上的獨到的做法和認識的高深之處,與學生鬥智斗勇,這是我讀這本書的最大的體驗。我也覺得,管理學生,在愛心的前提下,是要講究智慧的,這智慧就是要善於鬥智斗勇。

  與學生打交道,愛心是必須的,但不是萬能的,這裡有技術問題有藝術問題,而這技術和藝術就是鬥智斗勇。其中印象尤深的是他“調弄”一位聽課走神的學生的情節,使用了許多教師慣用的手法----提問。但是,他並不提問這位當事者,而是由遠而近,漸次逼近,同時,又不直接切入,而是在旁邊繞圈子,被提問到的人離他的距離忽而近忽而遠,這個學生的心也就忽而上忽而下,“短短一分鐘之內,一驚一乍數次,早已靈魂出竅”,“在那包圍之中,坐卧不安坐卧不寧,哭也不是,笑也不是”,最後,自然是如萬老師所說“以後再見到我時果然畢恭畢敬,謙卑無比”。

  《一立千鈞》可以說是經典中的經典,面對自修課上違反紀律的學生,“我心潮澎湃,想大發雷霆,但是另一股力量卻不斷提醒我,要冷靜,要冷靜。”“我強壓怒火,竭力控制住自己。”讀到這裡,我就想起了我的“得意”學生— ,應該說他是一名聰明的學生,伶牙俐齒。正因為如此,有時候他犯錯誤,我進行教育時,他總是狡辯,我們免不了就要動口角。現在想起,這些口角,固然他犯錯在前,但也與我的不冷靜有關,讓他過於激動,說出許多不講道理的胡話,最終與教育目的背道而馳。而萬瑋老師自有一招,最終贏得了學生的心。他總會盡量剋制自己,冷靜之餘,說:“我要好好反思一下這段時間來對你們的教育,為什麼竟然如此失敗!”最後採用了“自罰”這種出其不意的方式,讓學生的心靈受到了強烈的震撼,萬瑋老師這樣說:“那個晚上的一個小時的站立,給所有學生上了刻骨銘心的一課”。雖然如此但是他對學生心靈的震撼也時有分寸的,我們都知道心罰是比體罰更厲害的一種懲罰,學生心靈一旦留下傷疤是永遠癒合不了的說到體罰。有些體罰,確實有震撼學生心靈之功效,但是更多的體罰,只能使學生情緒更加對抗,心理更加逆反,這與我們的攻心的原則是背道而馳的。體罰就如同攻城一般,學生即使被征服,教師也會付出一定代價。本着保護自己的的原則,我們反對使用體罰,對人對己都沒有好處。 那麼,對於個別特別頑劣的學生,難道真的就沒有辦法了嗎?非也。錯誤是得用心靈去認識的,有效的懲罰也一定是觸及心靈的。因此,若是真的要懲罰學生,心罰才是最厲害的懲罰!

  需要說明的是,心罰殺傷力極大,既是一種懲罰,教師要慎用之。若是使用不當,會對學生產生不可彌補的心靈傷害。對普通學生最好不要採用,對犯錯學生也要偶一為之,而且,使用時最好在專家指導之下或是自己成了專家之後,以防誤用。 一名教師,與其說他從事的是傳授學生知識的職業,不如說他肩負的是改變學生心靈的重託。 不需要很多,也就在那麼關鍵的時候,關鍵的地方,我們稍微使一點點力,就可以使學生的航船糾正方向,加足馬力,駛向光明美好的前方。

  攻城為下,攻心為上,以此為準則,則我們的工作必將事半而功倍,無往而不勝。



讀班主任兵法有感 標籤:班主任兵法 班主任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