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參加市骨幹班主任培訓心得:如何當好班主任,我們一直走在路上

參加市骨幹班主任培訓心得:如何當好班主任,我們一直走在路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參加市骨幹班主任培訓心得:如何當好班主任,我們一直走在路上

  7月13日到7月19日,我參加了漳州教育局舉辦的全市中小學骨幹班主任的培訓。這次培訓質量很高,本次培訓班邀請了全國優秀班主任,德育工作專家為我們授課,培訓內容豐富多彩,有如何當好班主任、未成年常見違法犯罪預防、班主任十五個怎麼辦、教育的藝術、學生成長密碼等,全市共一百多名班主任參加了培訓。大家學習熱情高漲,收穫頗多。

  在這次培訓中,我有幸目睹了全國優秀班主任的迷人風采,還有幸聆聽到了專家們數年來的經驗總結。專家們妙語連珠、語言幽默,閃爍着智慧的光彩,他們精闢、獨到的見解令人嘆服,對班主任工作的鐘情和熱愛溢於言表,從他們的報告中,讓我看到原來班主任也可以做得這麼出色,這麼成功,讓學員們受益匪淺,深受鼓舞。這次骨幹班主任培訓對我來說,不僅學習理論,提升思想,更是心靈的洗滌。

  兢兢業業鑄師魂——全國十佳班主任田麗霞老師做的報告是《班主任十五個怎麼辦》,老師講到高興時激情高漲,說到動情時潸然淚下,念起學生作文來繪聲繪色,講起學生來眉飛色舞,他時不時要賣個關子,吸引着大家興趣盎然的聽下去,將報告會一次次推向高潮,博得我們全場連綿不斷的掌聲。

  田老師以她平凡而生動的事例給大家展示如何更好的當好班主任。田老師身為一線班主任,理解班主任的苦衷與辛勞,一開場就與"並不是只有吃精心準備的早餐才叫幸福,精心去吃早餐也是幸福!"來探討怎樣看待班主任工作,目前很多老師都覺得當班主任累、煩、吃力不討好,越干越沒勁,都不想當。田老師一語點醒夢中人,人的心態特別重要,只有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才能像向日葵天天向陽,過好每一天。

  田老師侃侃而談,講了那麼多,給我最深的感受是田老師對教育的熱愛,對學生的關愛。她眼中的學生沒有不好只有不同。優生差生她都能給予自己的愛。讓學生都能得到不同的發展。在對班上死心眼的女生上,能因勢利導,朝自己優勢方面發展,最終也能在自己的行業上,成為佼佼者。反觀我們自己,這些道理我們誰都懂,但我們又有幾個人能不離不棄的去幫助有缺陷,成績極差的學生。常常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遇到困難就沒能去積極面對,更多是放棄。在自己漫漫的教學生涯路上,我們應該以田老師為楷模,鞭策自己,才不會愧對可愛的孩子們。

  聰明智慧顯才華——溫州九中的方東海老師,是全國"知名班主任",他講的《學生成長密碼》。方老師用自己特殊的方式贏得學生的信任與尊重。在接手新班級,善於創建班級的凝聚力,首先他會做好新學期的班級計劃,並認真帶領大家一起去遵守。他的管理方式方法豐富,富有創意。他講到氣球的故事讓學生明白該遵守的原則就要遵守;走完所有格子的遊戲讓大家明白做事要大膽破常規;給班級取班號,拍集體照,體育比賽創意造型,讓我耳目一新,給我靈感。在今後的教學中,應該多動動腦筋,辦法總是有的。

  另闢蹊徑顯卓越——聽了全國心理健康特級教師耿喜玲的報告,她給我們做了《做一個學生喜歡,自己幸福的老師》的講座,讓我知道了關注學生的心理問題,也是學校教育中的一項重要工作。作為班主任,應該有必要具備了解與掌握學生心理異常的鑒別及干預的能力,幫助學生走出心理障礙的困境,挽救一個孩子,成全一個家庭。作為班主任,以後得多去了解心理學方面的知識,以便能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

  學習總結得提升——這次培訓很受啟發,講師們詼諧生動的講述了他們各自幾十年來班級管理工作的先進經驗,全面而具體,對我們以後的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性。讓我感受最深的有這樣幾點:

  一、班級管理提倡以人為本,尊重學生

  和很多優秀的教師一樣,方老師的班上也有詳盡的班級公約。公約的每一個條例以及對違反者的懲戒措施都來自於學生,是大家都一致認同的。我想這樣的規定即使很多,學生也願意去遵守,他們會覺得遵守公約就是對自己的一種尊重。在這裡方老師尤其值得借鑒的是:對於犯錯的學生,即使懲罰,也要讓他(她)不失尊嚴。比如學生遲到了,老師讓學生自主選擇是寫一篇作文,還是到操場上跑圈。在這樣的情況下,學生仍能感覺到教師對他的尊重,他下次還怎麼忍心再犯呢?因此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們要"以人為本,尊重學生、信任學生、依靠學生、激勵學生、發展學生"的自主化管理為核心理念。

  二、管理班級要有耐心與愛心

  從廈大附中姚校長不嫌棄腿有毛病的同學,五顧茅廬感動學生;從田老師悉心的引導耳朵聽力有障礙女生找回自信;與及王文英老師如何管理問題大王老大的方式方法,讓我明白教師職業的不易與辛苦,唯有像他們一樣用自己的愛心與耐心,才能感化學生,完成自己的光榮使命。在自己平時的工作中遇到學習困難的學生,我更多是批評責備,埋怨別人,責怪家長,很難把差生提高。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少一些埋怨,少一些責備,多一些關愛,多一份理解,多動一些腦筋。讓更多的花朵開心地綻放!

  最後,要感謝學校領導給我這樣好的機會去學習,因為你們的信任,我更要做好這份工作。學習歸來,信心滿懷,雖然知道今後的任務會很艱巨,工作壓力仍然很大,遇到的問題依然會很多。但是我們有一個很好的團隊,有一批值得信賴的同事,我們齊心協力一定能把工作做好!



參加市骨幹班主任培訓心得:如何當好班主任,我們一直走在路上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骨幹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