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再讀《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

再讀《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用好班級中的"副班主任"

  ——再讀《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

  接手一個新班級,總是遇到很多問題。第一年帶班時,學生31人,男學生多、女學生少。男學生多就隔三差五地出現"打架、早戀、作業拖沓、字跡潦草、帶仿真手槍等危險工具進校"等等問題,我就三天兩頭"批評、吼","批評、吼"完沒幾天學生再犯,又"批評、吼",如此惡性循環,簡直可以用焦頭爛額來形容第一年的工作。

  現在帶班,學生38人,女學生多男學生少。女學生相對安靜很多,全班作業、紀律前所未有的好。但是我的很多精力還是被被那十幾個"不交作業、字跡潦草"的學生佔據着。

  一直想着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於是又找來《班主任工作漫談》取取經。果然,大教育家魏書生沒有讓我失望:讓學生自己管自己!在談到自己的治班經驗時,他說自己擔任學校領導工作,又是兩個班的班主任,還經常外出開會傳經,如此頻繁的外出,卻從沒找別人代過班,學生自學語文、自己管理班級,而且還多次得獎……還有如此自覺的學生?原來,他班裡的每一個學生都是"副班主任",他們都有明確的職責分工,試想一個班級由幾十個不同分工的"副班主任"管理,秩序該是多麼井然。他說:"班級像一個大家庭,同學們如兄弟姐妹般互相關心着、幫助着、互相鼓舞着、照顧着、一起長大了,成熟了,便離開這個家庭,走向了社會。"

  自己也可以實行這種方式吧。於是想對策,崗位安排應該怎樣?由誰來任何職?有些學生不服從管教,有些"班副"不負責任怎麼辦?怎樣落實這項規定?"班副"一大團,出了紕漏我來查缺補漏豈不是又會增加自己工作量?分級管理怎樣?一級是基層組織,二級"班副"總管五六個一級"班副",三級班長處理大部分問題,少部分難解決的問題上報班主任解決。針對上述問題,想了以下幾點對策,當然具體實施步驟還有待醞釀。

  1.崗位設置由學生出謀劃策,民主決定由誰擔當。

  人人有崗位,人人都有事可干、有業可為,這樣既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工作積極性,增強了主人翁意識,培養多種能力,又培養了學生的責任感。崗位任職人員可使用"自薦為主,推薦為輔"的原則進行任免。對於"一崗多人競爭"的現象,可由大家推薦,然後參加競選演說,由全班同學進行舉手表決,也可通過崗位輪換,互換角色,調整地位,從而使每個學生樂觀、自信。

  2.自取崗位名稱

  小幹部的崗位設置名稱要響亮有趣、生動形象。現在的學生生活在一個高速信息化的時代,一些國內外動漫、卡通影片中的主人公、小寵物的名字、形象等深深吸引着孩子,他們時時設想着自己也能成為其中一員。根據這一時代的需要,學生可根據自己的崗位要求給自己取一個形象有趣的崗位名稱。如有些學校的班委是這樣命名的:小博士蛙崗(學習委員)、小貓頭鷹崗(紀律委員)、小百靈鳥崗(宣傳委員)、金孔雀崗(文藝委員)、小海燕崗(體育委員)、小園丁崗(植物角工作)、黑貓警長(電器開關)等。

  3.經常反饋,及時糾錯。

  "班副"上崗后,班主任一周召開"班副"會議一次,主要由二級和三級"班副"彙報班級管理中的得與失,並與大家一起討論苦難問題的解決辦法。每天晨會課由"三級班副"——原班長彙報昨天的工作。表揚優點,指出缺點,其他"班副"補充。

  想法還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需要逐步修正、完善。等想法成熟再在班級具體實施。



再讀《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