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班主任兵法》記述了作者在擔任班主任期間與學生之間“鬥智斗勇”的教育故事,每一個案例都具有很強的故事性,一個個案例就像一篇篇章回“小小說”,故事情節跌宕起伏,充滿懸念,充滿智慧,讀了讓人回味無窮,讓人留下無盡的思索。我從《班主任兵法》中學到了很多東西,得到了一些啟示:

  一、要學會反思

  我們有很多老師無論在班主任工作中還是教學中,有很多好方法,何嘗不能寫下來,何嘗不能相互學習呢?如果萬緯老師不把他的經歷經驗反思成文的話,我們也不知道他的那麼多好主意。所以,我感覺,做為老師,我們應該學會反思,在反思中發現自己的不足,在反思中成長起來。

  二、要學會關心學生

  班主任只要心裡裝着學生,時常牽挂着學生,通過關心能形成師生之間一種情感的良性互動。首先,要從思想上關心。思想上的關心是最緊要的關心。一個學生就是一個十分豐富、十分複雜的世界,每個學生的心靈深處都有一根琴弦,教師要想撥動這根心弦,就必須設身處地,從學生外在表現探知學生的內心世界。在教育學生時,應努力尋找學生的共同點,從而獲得共同的語言。每一個學生都希望自己是成功者,都期待着收穫肯定和讚譽。這要求我們充分地尊重和相信學生,堅信學生是可以被教好的,關鍵是教師如何教。這需要教師具有轉化學生的責任感和自信心,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充分尊重學生、愛護學生。

  其次是生活上的關心。學生的身體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現在獨生子女居多,挑食現象較普遍;在校時,還不免有頭疼腦熱,在常人看來的一些小事,卻是他們的大事、難事。作為班主任,就要把關心學生的“飽暖小事”掛在心上,常跟他們談談心,聽聽他們的想法,了解他們的需求,爭取讓他們無學習的後顧之憂。在幫助學生樹立遠大理想,堅持“學做真人”的同時,針對學生學習差異性的實際,進行細緻耐心地引導,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讓學生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

  我很佩服作者萬老師,我認為他是一個有心人。他有愛心,憑着對學生的愛,他最終由一位“門外漢”蛻變成一位把班主任工作做到遊刃有餘的“行家裡手”。他有恆心,這期間的酸楚,我想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有信心,憑着一股銳氣和衝力,成為一位教育專家。他有慧心,把古代的《孫子兵法》甚至現代毛澤東的軍事思想理論都恰到好處地運用在教育教學管理上,用兵法里的精髓來詮釋教育現象,那麼獨到那麼精闢,文筆幽默,風趣。他有靈性,在突發事件中,表現出了超強的教育智慧。

  世上有一種精神叫執着,世上有一種信念叫征服。我會繼續學習萬瑋老師和他的《班主任兵法》,把班主任工作做到底,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標籤:班主任兵法 班主任 小學班主任 春晚觀后感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