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班主任兵法3讀後感

班主任兵法3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班主任兵法3讀後感(一)

  我記得謝老師跟我們說過:“讀書是一個人成才的必經之路,也是學習他人經驗很好的途徑。”我們一定要抽出時間逼自己看多點書,而《班主任兵法3》這本書是我在深圳學習期間買的,在讀了《班主任兵法3》之後,我感觸良多。要想收穫,確實得多看書。《班主任兵法3》是一本教育反思集,是一位青年班主任的教育手記。書中列舉的大量真實生動的案例,無不充滿智慧,充滿心與心的交流。書中的一幕幕校園喜劇,讓我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萬瑋老師的“鬥智斗勇”,讓我感到耳目一新,不禁感慨:教育真是一門充滿智慧的學問!看了這本書,我有以下幾點感受:

  剛開始拿到這本書,看到這個書名,我的第一反應就是想到《孫子兵法》,原來要做好班主任工作也要像打仗一樣需要方法的。兵書上說“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教師與學生交往,也是要學會“鬥智斗勇”的。是的現在的學生難教,因為他們不像以前那麼“傻”了,他們的信息來源多,自我意識強,受傳統的觀念影響小,對老師的尊重也急劇減弱了,教師要繼續維持以前的“師道尊嚴”就不是那麼容易了。學生更多地把自己放在一個與教師平等的地位上,而許多教師卻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他們還以為自己高高在上,因為自己是老師,學生或家長就必須尊重自己,如此思維,工作必將碰到麻煩。“鬥智斗勇”正是把教師放在和學生平等地位上的,學生雖然聰明,但是教師“智勝一籌”遇到問題,不是埋怨,不是發火,而是動腦筋,想辦法,因地制宜,隨機應變,相處最佳的方法來,最終圓滿解決問題。

  當好一名班主任,首先要學會用真心關愛學生。

  萬瑋老師在《班主任兵法3》中提到“在學生工作中,如果說一定有什麼東西是永恆的真理,那麼愛學生應該是第一位吧。”學生是敏感的,你愛不愛他們,他們一眼就看得出來,這是欺騙不了人的。真心,愛,不是虛偽,假裝,“誰人對我好,對我差,太清楚”!對於這個問題,我自己也有比較大的感觸:我覺得只要你對別人好,別人自然會對你好!人都是感性的動物,凡是有點人性的人,都會懂得感恩。即使是最搗蛋調皮的人,只要你堅持不懈地無條件對他好,他始終會感受得到,即使不能把他完全轉換過來,起碼他也會懂得尊重你,理解你。

  我當班主任的理念就是:一個都不能少!我經常跟學生說:老師不會因為你們的成績而對你們另眼相看,但是會因為你們的品德而對你刮目相看,我不會因為你們成績不好而討厭你們,反而會因為你們品德不好而感到心酸。

  在愛學生的基礎上,如果想把工作做得更好一點,那麼研究學生的心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教學要研究學生的學習心理,德育要研究學生的行為心理,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不掌握學生的心理,學生已經非常反抗,你還批評他,就如同拿着蠟燭到堆滿火藥的房間去一間。坦率地說,師生關係如果搞僵,教師再怎麼努力,都是瞎折騰,什麼招數都沒有用了,結局已經註定了。

  學生的身體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在校時,還不免有頭疼腦熱,作為班主任,就要把關心學生的“小事”掛在心上,常跟他們談談心,那怕偶爾發現孩子走路的姿勢不好,友好地提醒一下。高中生在心理上一般都比較脆弱,特別當他們生病時,更需要我們的問候與關懷,當學生生病時,一方面我們應該耐心地去關心學生的情況,另一方面,我們更要試着開導他們應學着堅強。這樣一個鼓勵的眼神,肯定的動作,學生會在心理心存感激,更能激起學生強大的動力,而當學生對老師心存感激時,班級管理難道還會不成功嗎?

  其次,要因材施教,幫助每一位學生成長成才。

  不得不承認,學生的個別差異是客觀的,表現是普遍的。同時,個別差異的存在對教育工作有相當大的影響,我們應該學會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學生的“個性”。萬瑋老師的《班主任兵法3》——“震撼教育36計”的名稱:暴雨篩、苦肉計、平地雷、催笑彈、變形記、隨形影、垂範員、“生死”關、緊箍咒、親情劍、魔術炫……這些誘人的計策名稱下,有簡單的總述,有精彩的案例,有精闢的分析,還有“要訣”提煉。可以說,讀起來引人入勝,不覺疲累,令人拍案叫絕。讀了這36計,我理解到了在日常的學生管理中,要學會因人而異,不斷變換管理策略;要學會因材施教,不斷更新教育手段;還要學會因時因事,不斷創新溝通技巧。如此,方能讓教育成為和諧的教育,方能讓學生成為發展的學生,讓教師成為幸福的教師。這正如萬瑋在本書最後所說的一樣:兵法三十六計,不是固定不變的,即使背得滾瓜爛熟,也不一定能打勝仗。教育三十六計同樣如此,別人的故事總是別人的精彩,自己的故事需要自己來書寫。只有接受變化,主動變化,每一個人才能創造屬於自己的三十六計。

  再次,巧用智慧,讓學生從心底上信服你。

  我所教的是高中生,同學都有一些青春的叛逆,甚至有些學生視老師為天敵。這就是因為學生與教師之間缺乏交流,我們應了解學生中的思想和流行動,與學生交朋友。向引用萬瑋的話:學生最佩服的教師是什麼類型的?讓學生服氣可以依靠做事公正,讓學生佩服只能依靠教師的智慧了。師生是分屬不同陣營的,教師在與學生的“交戰”之中,如果能夠智勝一籌,學生會甘願做你的“手下敗將”的!既然要以智取勝,我們就不能不依靠兵法,兵法中有大智慧。例如,當學生犯錯時,不要一味地指責學生,而是先從自身開始反省,針對不同的學生,我會採用不同的方法,比如我們班是重點班學生,學生一般都比較聽話,所以每次學生做得不好時,我就會先跟他們說:或許你們沒做好也不是你們的錯,是我的問題,我當你們的班主任沒能把你們教好,那是我的失職,是我做得不夠好,我沒能力教你們,要是你們的習慣還是改不了,那麻煩你們另某高就。不過針對不同的情況我們採取的方式也要有所不同。

  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從學生中來,到學生中去,把學生放在第一位。總之,《班主任兵法3》這本書對於一個班主任管理班級有着不可忽視的指導作用。但是,我們更應該與自己的實際聯繫起來,在平時的工作過程中,我們要注重學習、總結、積累。如果我們能注重總結,我想,我也一定會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兵法”的。作為一名年輕的教師和班主任我想說“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班主任兵法3讀後感(二)

  前段時間,學校組織各班主任老師參加了“惠民縣中小學班主任培訓”,並給每位老師發了《班主任兵法》一書。它記述了作者在擔任班主任期間與學生之間“鬥智斗勇”的教育故事。我讀過之後,覺得許多做法操作性強,具有極大的借鑒意義,使我很受啟發。

  這本書主要是用《孫子兵法》作為指導思想,來細細地分析班主任工作的點點滴滴。一共分為引言、自保第一、攻心為上、戰略戰術、陣地戰、運動戰、游擊戰、謀攻篇、形篇、勢篇、捭闔之術、手段與目的、掌握時機、虛實篇。它的指導思想為:學校教育工作是複雜的,但我們常常一味地把問題簡單化處理,要麼對學生嚴加苛責,不留餘地,要麼民主寬容,給學生犯錯誤留下可乘之機,兩者都收不到良好的效果。使我們疲勞和痛苦的,不是學生,而是我們對教育規律的忽視。書中列舉的大量真實生動的案例,無不充滿智慧,充滿心與心的交流。書中的一幕幕校園喜劇,讓我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鬥智斗勇”,讓我感到耳目一新,不禁感慨:教育真是一門充滿智慧的學問!一個個動人心魄的故事,為我們演繹了多種角色,展示了新生代教師的風采:一位武藝高超、臨亂不驚的武術家;一位處事幹練、善於應變的政治家;一位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軍事家;一位細緻入微、舉重若輕的心理學家。一位經驗豐富、智勇雙全的智謀家……我從中學到了許多經驗,也得到了一些啟示:

  一、努力把自己變成“反思型”教師

  美國的波斯納提出過“教師的成長=經驗+反思”這樣一個公式。讀過《班主任兵法》之後,覺得許多做法操作性強,具有十分重大的借鑒意義,使我很受啟發。讀着讀着,經常感嘆,這個方法好,當時我怎麼沒想到,那個我也做過,我怎麼不寫下來呢?所以我在想:我們有很多老師無論在班主任工作中還是教學中,有很多好方法,何嘗不能寫下來,何嘗不能相互學習呢?如果作者不把他的經歷經驗反思成文的話,我們也不知道他的那麼多好主意。所以,我感覺,做為老師,我們應該學會反思,在反思中發現自己的不足,在反思中成長起來。經常寫反思日記,總結不足與成功之處,使之不斷進步,以取得理想的效果。

  二、做一名關心熱愛學生的教師

  在教育教學工作中,關心學生,理解學生是一個很重要的方面。班主任只要心裡裝着學生,時常牽挂着學生,通過關心能形成師生之間一種情感的良性互動。首先,要從思想上關心。思想上的關心是最緊要的關心。一個學生就是一個十分豐富、十分複雜的世界,每個學生的心靈深處都有一根琴弦,教師要想撥動這根心弦,就必須設身處地,從學生外在表現探知學生的內心世界。在教育學生時,應努力尋找學生的共同點,從而獲得共同的語言。“每個人都有一顆成為好人的心。”每一個學生都希望自己是成功者,都期待着收穫肯定和讚譽。這要求我們充分地尊重和相信學生,堅信學生是可以被教好的,關鍵是教師如何教。這需要教師具有轉化學生的責任感和自信心,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充分尊重學生、愛護學生,能激起學生心靈的漣漪,緩解他們的抵觸情緒,從而達到轉化引導之目的。在平時,教師要做到“四多四少”:多民主,少強制;多激勵,少批評;多引導,少說教;多用情,少用氣。方式有別,效果千差萬別。其次是生活上的關心。學生的身體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現在獨生子女居多,大多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在校時,還不免有頭疼腦熱,在常人看來的一些小事,卻是他們的大事、難事。作為班主任,就要把關心學生的“飽暖小事”掛在心上,常跟他們談談心,聽聽他們的想法,了解他們的需求,爭取讓他們無學習的後顧之憂。每一個學生在學校的日子裡都有快樂的時候,不快樂的時候,有順心的日子,也有不順心的日子,如果我們能及時幫助一把,學生就會心存感激與幸福,主觀上會更努力表現。試想一下,當學生對老師心存愛戴時,你這個班主任難道還會不成功嗎?三是學習上的關心。在幫助學生樹立遠大理想,堅持“學會做人”的同時,針對學生學習差異性的實際,進行細緻耐心地引導,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讓學生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

  對於我一個踏上講台沒多少年的老師來說,富有的是滿腔的熱情和充沛的精力,缺乏的是寶貴的經驗和有效的方法。應做一個有心人,時刻關注學生的成長,用所學到的理論運用在教育教學管理上,用兵法里的精髓來詮釋教育現象。一扇門,你推不開的時候,可以嘗試拉一下!埋怨環境不好,常常是我們自己不好;埋怨別人太狹隘,常常是我們自己不豁達;埋怨天氣太惡劣,常常是我們抵抗力太弱;埋怨學生難教育,常常是我們自己方法少。其中的道理只有細細的品味,慢慢的思量。思量。

  班主任兵法3讀後感(三)

  在雙休之餘,我看了萬瑋老師寫的《班主任兵法3》這本書,本書主要是介紹了萬老師在擔任一個短短28天的初三年級班主任這期間的故事,講述了萬老師與各任科老師及同學之間團結合作、奮發圖強,最終使學生不但取得優異的成績,而且綜合素質不斷的提高,為他們在日後進入高中階段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通過對本書的閱讀,收穫頗豐,並且結合自己在教學過程的經歷,關於“班主任如何處理好與學生的關係”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第一,班主任在開學之初制定一個全班同學共同遵守的班級規章制度。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同樣一個班級要有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必須制定一個大家需要共同遵守的規則,從而使大家能夠形成一股較強的凝聚力,努力學習,為個人班級爭光。這裡需要說明的是班主任制定班規時,要充分的了解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包括學習、紀律、衛生等方面);要聽取本班學生甚至家長各種意見和建議,採納積極的建議;要全班同學共同參與制定本班的班規,使學生感受到自己是班級不可分割的一分子,要努力為班級效力;班規要具有一定的民主性和靈活性。

  第二,班主任要努力使班幹部發揮榜樣作用。在開學后,班主任要及時、公開、民主的選出一支班幹部隊伍。班主任應該不要把選班幹部作為一項任務,一種擺設或形式,選出后不管“死活”,只是交交作業的“機械工具”而已;而是班主任要把班幹部成為自己的得力助手,成為自己與其他學生溝通的另一道途徑,成為了解學生情況的第一“窗口”,成為其他學生學習的榜樣。這就需要班主任最大限度的調動班幹部管理和服務班級的積極性,要求班主任及時了解的班幹部的需求,解決他們的困難,使他們的工作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肯定與鼓勵。

  第三,班主任要“與生同樂”。班主任了解全班每一位學生的情況,能夠更好的促進每一位學生的發展,這就需要班主任要經常深入工作第一線,“從學生中來,到學生中去”,關心疾苦,本書中的萬老師就與學生一起背《新概念英語》,能夠了解學生在背的時候最需要什麼:方法?勇氣?毅力等等,能夠第一時間引導學生走出困境,同時老師參與學生中間來有利於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老師在這裡是一股無窮的精神激勵。因此,不管是課內還是課外,班主任要學會“與生同樂”。

  第四,班主任要針對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正所謂“因材施教”,因為每一學生都是不一樣的,這就需要我們予以區別對待,比如說:對於學習較好的學生,班主任要給予更大的目標,讓其明白“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學無止境,不斷努力。對於學習中等的學生,班主任要及時給予鼓勵,並且引導他們掌握更加有效的學習方法。對於所謂的“差生”,班主任要努力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並且經常予以鼓勵,從而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第五,班主任一定要善於閱讀,用知識充實自己的大腦,充實自己的心靈,使自己成為智慧的班主任。多讀書,在書海中學習名家的教學思想,吸取精華,博取眾長,增長智慧,獲得更多的管理班級的良方妙法。還要經常進行教育反思,總結自己工作中的經驗和教訓,在失敗中汲取成功的營養。

  我想,教育是複雜的,沒有反思就沒有進步。尤其是沒什麼班主任經驗的,在班級管理中會不斷遇到困惑和出現這樣那樣的失誤,這就需要班主任擁有一顆進取之心,經常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經驗,總結教育得失,與優秀班主任多交流多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班級管理經驗。另外無論是班主任,還是科任教師,只有愛學生才是我們順利和有效地進行工作的重要條件和前提。愛學生,懂得如何去尊重、寬容、理解他們;愛學生,是真真切切地為他們好,為他們的茁壯成長着想。讓我們用最深沉的愛,滋潤學生的心田,感化學生的行為,恢復他們的自信,促使其智慧迸發,才能讓我們和學生共贏,讓我們的工作更上一個台階。



班主任兵法3讀後感 標籤:班主任兵法 班主任 小學班主任 春晚觀后感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