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小學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小學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渠口小學 戴賽敏

  在近期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感到自己始終不得其法。帶着期待,我看了一本萬瑋著的《班主任兵法》。這個書名一下子吸引了我。一種好奇心使我迫不及待地細細品讀《班主任兵法》起來。掩卷沉思,回味無窮。

  我佩服作者能把古代的《孫子兵法》,《三國演義》、《論語》甚至現代毛澤東的軍事思想理論都恰到好處地運用在教育教學管理上,用兵法里的精髓來詮釋教育現象,那麼獨到那麼精闢。這本書的每一個標題,都有強烈的“吸引眼球”的功能:“倒轉乾坤”,“當頭棒喝”,“一石二鳥”……吸引着我仔細地將書看完。世界上那些經典的道理其實都是相通的,更多時候我們往往都是埋在自己的狹隘世界里,看不到外面,苦於找不到出路。實際上,學生需要通識教育,教師也需要通識教育。這是我學習《班主任兵法》一書後的第一個收穫。

  《班主任兵法》里一個個貼近我的班主任工作實際的故事,讓我受益匪淺。一個班主任,一個班的中心、靈魂,如何才能把學生管好、教好,培養好?看來,在具體的工作中,必須從樹立自己的多重角色觀做起,不斷地調整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好的班主任應該該剛的時候要剛,該柔的時候要柔。他可以為維護教師自身的權威而對班級不良風氣進行大刀闊斧的處罰,也可以在學生情緒激烈之時審時度勢,稍作退讓。而總體來說,班主任對待學生的基本原則應該是既有要求也有寬大為懷。班主任在對學生嚴格要求的同時,要體諒學生的難處,要設身處地地為學生着想,學生犯了錯,要盡量原諒他,學生沒有取得預期的進步,要有耐心,永遠給學生機會。這樣的班主任學生自然信服。但是寬容並不等於放縱,該嚴厲時還是要嚴厲,絕對不能違反原則。否則將因為自己的過度寬容,而使自覺性不高的學生得寸進尺,以至於毫無顧忌地胡作非為,以為教師軟弱可欺。

  在《一石二鳥》中,以倒數第二取代倒數第一當數學課代表,既讓倒數第二傾盡全力,提高學習成績,做好本職工作,又讓倒數第一不肯甘心,奮力直追,二者相互促進,想不好都難!

  《圍而不打》中,“女大王”李艷芳帶頭大鬧寢室,破壞公物,拒不認錯,情節惡劣,如何處置?萬老師設計從外圍突破,先幫助其他同學認識錯誤、承認錯誤,“女大王”眼睜睜挨到最後,不用再費唇舌便乖乖自動認錯,且“淚流滿面”。

  《點石成金》中,對犯了錯誤已受處分的同學,提出要求,明確任務,給予其撤銷處分的機會,使他們“不再一蹶不振”,“以積極樂觀的心態對待即將到來的每一天”。處分只是手段,不是教育的終極目標,“點石成金”的故事,包蘊的是教師對學生的引導與點撥,理解與寬容,呵護與關愛!

  及至讀到《自保第一》《攻心為上》《戰略戰術》《預篇》《形篇》《勢篇》等文章中對教師提出的具體要求時,說實話,我慚愧了——很多淺顯的道理原本也懂,在急功近利自以為是的工作中卻漸漸疏忽了,淡忘了,以至於處理一些問題不能得心應手,教育某些學生仍然屢戰屢敗,在抱怨自己被班級工作拖累得焦頭爛額之際,冷靜想想萬老師指出的“培養幽默感”“對症下藥”“教育工作也要備課”“教育不能操之過急”等重要為師原則,有豁然開朗、撥雲見日之感。

  在真誠率性、毫無保留的傾訴中,萬老師——一個年輕、聰明、充滿幹勁與活力、不畏懼任何挑戰與挫折的小夥子,清晰地呈現在我們面前。他與我們身邊的某個人是如此相似,他的一招一式我們也似曾相識,他的經歷、故事我們也並不陌生,而他的自信、勤奮、智慧則令他從普通人中脫穎而出!所以,手捧他的《班主任兵法》,我們讀來是如此親切,那飽含着愛心與智慧的“用兵之術”,我們是如此容易便心領神會。

  令我感覺收穫最大的還有,我發覺自己以前太容易固步自封,停止不前,以為以前積累的一些經驗完全可以應付所有的問題。現在我才發現自己錯了,我總是在憑感覺在處理班級事物,沒有成熟的,上升到理論層面的方法可用,平時缺乏觀察,缺乏與學生的心靈交流,這些都是我急待改進的地方。現在我終於有一些豁然開朗的感覺,真的很感謝本書的作者,不過去實踐時我肯定還會遇到困難,不過至少我的心態比以前好了。我羨慕萬瑋老師,也渴望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有一天能夠達到“潤物細無聲”、“踏雪無痕”的境界。我會為之而努力奮鬥的。

  《班主任兵法》讓我從中學習到了很多有用的方法。相信這些方法對我今後的教學和教育工作一定會很有幫助的。我想,在以後工作中,有針對性地去實踐--反思--再實踐,爭取做一名“有謀略、講兵法”的班主任。



小學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標籤: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春晚觀后感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