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毛澤東讀宋詞忽然大哭讀後感

毛澤東讀宋詞忽然大哭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毛澤東讀宋詞忽然大哭讀後感

  4月11日《中老年時報》刊登一篇題為《毛澤東讀宋詞忽然大哭》的文章,介紹了中國中醫科學院名譽院長、國醫大師唐由之在1974年為毛主席治療白內障的故事。當時主席已經得了白內障一年多,基本看不到東西了。他說服主席先在左眼手術治療,主席叫身邊工作人員張玉鳳去放彈詞《滿江紅》,這是中醫眼科泰斗唐由之唯一一次聽着音樂做的手術。好在唐由之專心致志地做手術,根本沒聽見滿江紅唱什麼。後來,他被派到朝鮮為金日成主席治療眼睛,沒想到還沒來得及再給主席做另一隻眼睛的手術,主席去世了,這成了他一生中永遠的遺憾。讓他刻骨銘心的卻是:術后一天,他陪主席在書房看書,忽然主席大哭起來。原來主席看的是南宋詞人悲嘆南北分離不能統一的詞。文中未分析毛澤東讀宋詞為什麼會忽然大哭,作者僅把此情景敘述了一下。實際上,毛澤東讀宋詞是觸景生情,南宋詞人悲嘆南北分離不能統一的情景讓主席聯想到中國的現狀,他一生為人民求解放,就是要建設一個統一的新中國。但是他已感到身患多病,新中國成立了幾十年,每年都要喊“一定要解放台灣”,但因中國缺強大的海軍,美國又派其第七艦隊保護台灣,造成中國未能統一的局面。主席也是深感悲痛,至今中國尚未統一。就是眼疾治癒,他也想到他是看不到中國統一的那一天了,怎不令人傷感?

  筆者僅是一個草民,也盼望中國有統一的那一天,何況作為人民領袖的主席,他早把中國統一作為革命的目的,毛澤東讀宋詞,勾起他現實的聯繫:中國尚未統一。作為一個革命家豈能不感嘆自己奮鬥一生,卻未完成自己的抱負,統一的中國。主席的大哭是愛國真情的流露,是責任擔當的表現,是要中國早日統一的強烈呼聲!



毛澤東讀宋詞忽然大哭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