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請告訴我,生存的意義》

《請告訴我,生存的意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請告訴我,生存的意義》

  那些年,我們是那麼懷念。

  這些年,我們又如此感傷。

  如果說每一種結局都應不悲不喜,那生存又有怎樣的意義?

  人的一生,忙碌而紛繁,日子何般漫長,時間越走越遠。我們在寂寞里流連,流連昨日的荒誕,在現實與虛幻的對白中祈禱,在是非與黑白的辯詞里重生,卻又不似浴火的鳳凰,遺忘轉世輪迴的滄桑。

  我凝望,誰在演奏着生命的華彰?

  人類,為了生存而勞動,為了創造幸福的生活而努力拚搏,到停止心跳的那一刻停止生與死的掙扎,可奢求的又怎會僅是一場華麗的葬禮,他們還渴望者在這世上留下某些曾屬於自己的印記。

  風箏,飛得愈高,便愈容易墜落。

  人的心事,沉溺得愈低,便愈容易窒息。

  我們許多時候想掩飾內心的孤寂,想用偽裝保護自己,可在挽救瀕臨崩潰的感性是缺難以舍掉倔強的逞強,於是我們將這種矛盾的心理稱為“叛逆”。

  在這段過渡稚嫩與成熟的旅程中,我曾經嘗試過走出夢境的過往,因為我漸漸發現自己要的並不只是那樣虛幻的美好,我因欲得到長久的安逸而燃燒鬥志,或許也期待過永恆,但也只是種妄想,既無法捕獲短暫,又如何談不朽?

  倘使讓我做出生與死的抉擇,我想我不會因為“義”和“情”而放棄生命,我相信不是每個人都能捨生忘死。試想,即便我們失去了所有,但只要我們還活着,一切都可以重新開始。我們可以用剩下的時間做更多有意義的事,讓悲痛不僅僅是一種力量,更成了一種永遠的精神支持。

  在時間的河畔,我們目視年華飛逝,對於那些真摯的人兒我們是想留卻留不住,只能任他們錯過,而錯過了的,我們永遠無法理解他們在自己生命里的真諦。

  我念,絕望不會為歲月留下,心只會為未來牽挂,那麼,請你告訴我,在你心底,生存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