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婚姻的意義》有感

學習《婚姻的意義》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默想婚姻:學習《婚姻的意義》有感

  智力

  近兩個星期,我們親切溫暖小組的弟兄姊妹一同學習《婚姻的意義》一書。由於小組未婚成員偏多,學習的過程也令弟兄姊妹充滿了困惑:

  1.這本書的內容寫的很好,但太過於理想化了,我們幾乎做不到,學習的意義何在呢?而且這類的書我們不看也能猜到他要我們學會犧牲,不以自我為中心,道理我們都懂,我們不是缺乏認識,而是缺乏實踐。

  2.學習的過程一味地聽已婚的弟兄姊妹自黑自己的婚姻,面對這種婚姻的掙扎和難處對於我們未婚的弟兄姊妹有些遙遠,沒有共鳴,也沒有話題,學習的意義在於什麼呢?

  以上問題,部分我已在小組聚會中做出回應,但思來想去還是發現自己口頭表達水平有限,希望透過文字對以上問題進行進一步闡釋:

  1.這本書的內容寫的很好,但太過於理想化了,我們幾乎做不到,學習的意義何在呢?而且這類的書我們不看也能猜到他要我們學會犧牲,不以自我為中心,道理我們都懂,我們不是缺乏認識,而是缺乏實踐。

  答:我想問這樣問題的弟兄姊妹容易落在實用主義的陷阱中。換句話說我們認為信仰是現實的,而所謂現實就是我們實際可行的,但凡在我們看來理想化的事物對我們來說都是不可行的,因而是不實際,也無需談論。這讓我想到柏拉圖的《理想國》,同時也想到如今的美國。今天許多第三世界的人們在看自己國家的落後或者專治的時候,是以美國的繁榮,民主為標準的。而柏拉圖的《理想國》則是放大版的美國,投射出了我們對一個理想社會或者國度的期盼。我們不禁要問,《理想國》有它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嗎?我想任何否認柏拉圖作品的人都是愚蠢的。雖然柏拉圖所描述的烏托邦太過理想,缺乏一定的現實理論基礎,但這部作品卻實實在在影響了許多後來的政治家和哲學家。這部作品就如同一縷陽光,循着它,我們找到太陽。我只是想藉助這例子提出我自己的觀點:理想化並非一無價值,因為理想本身提供了一個很重要的坐標,藉著它我們了解我們所處的位置,並且也給我們提供了前進的方向。

  至於有人認為不看這書就已經能猜到這書的主體思想和主要脈絡,認為自己不缺乏認識,而缺乏實踐的人,或許我們應該認認真真看完本書再下這樣的結論。因為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知道的事實,不過顯明我們離真相還很遙遠。我想再沒有什麼比cs路易斯的例子更能貼近我要表達的觀點。cs路易斯說:"假定我們正走在一段山路上,要回到家所在的那座村莊。正午時分,我們到達了一座崖頂,村莊就在懸崖之下。從空間上看,我們離村莊很近,只要一箭之遙。但是,因為我們不是攀岩高手,不能順岩直下,所以我們還須再繞一段長長的彎路,才能到家。從靜態的角度,這條彎路很多地方離村莊比我們坐在懸崖上的時候更為遙遠。但這只是就靜態而言,從行進的角度看,我們走在回家的路上,離家越遠,則離家越近,熱茶、洗澡水已近在咫尺。"或許有時候,我們站在俯瞰婚姻的山崖上,我們以為了解了婚姻的全貌,然而我們仍舊對婚姻一無所知。

  2.學習的過程一味地聽已婚的弟兄姊妹自黑自己的婚姻,面對這種婚姻的掙扎和難處對於我們未婚的弟兄姊妹有些遙遠,沒有共鳴,(范_文_先_生_網)也沒有話題,學習的意義在於什麼呢?

  答:在此,我想先向那些經受我們已婚弟兄姊妹自黑的聲音的弟兄姊妹道歉。若我們的話讓你們對婚姻產生消極和絕望的情緒,這並非我們的本意,我們的本意是要平衡這世界"完美"的愛情觀。最近韓劇《太陽的後裔》很火,作為傳道人,我也忍不住以"了解年輕人的世界"為理由,觀看了前幾集。cs路易斯說:"愛情本質上就有成為宗教的傾向。在所有的愛中,達至巔峰的愛情最酷似上帝,因而也最可能要求我們去崇拜。就其本身而言,愛情總是傾向於將‘戀愛’轉變成宗教。"他繼續說,"偉大的愛情可以為他所導致的一切行為開脫罪責,進而對這些行為差不多予以認可,最後差不多奉之為神聖。"我不知道有觀看《太陽的後裔》的弟兄姊妹是否有注意一個細節。在第三集末尾處,男主人公作為一位軍人,在面對上級的命令時,他選擇了違背上級的命令而帶女主人公脫離危險和問責的處境。或許我們在觀看電視劇的時候會為男主人公做出的選擇拍手叫好。我對我的妻子說,這有點不太真實,因為軍人的職責就是服從上級的命令,而不是談情說愛。或許我對這部電視劇的解讀未必全面。但cs路易斯描述人們在談論愛情的時候,他說,"人們總是抱着近乎獻身的精神對彼此說,‘我違背自己的父母,拋棄自己的孩子,欺騙自己的配偶,置兄弟情誼於不顧,這都是為了愛。’"把愛情當作上帝的人,他們會覺得只要有愛,只要愛對方,其他一切都是可以犧牲的。cs路易斯說:"在愛的祭壇上,有什麼祭品比一個人的良心代價更高呢?"

  以上的想法就成為了今天我們已婚的人向未婚的人自黑婚姻的理論基礎。其實作為一位傳道人,面對別人的時候我常常提醒自己落入說教的境地,特別是婚姻。因為在教導婚姻或婚前課程時,上帝時常讓我看見自己的婚姻也是千瘡百孔,支離破碎。若是這樣,我還有什麼優越感來對另外的婚姻進行說教呢?婚姻的美好時常是自己附上了好大的代價去禱告,認罪,努力經營換來的結果。即是如此,作為已婚的人我們與其說教,還不如展示自己的婚姻,婚姻中的掙扎,磨合,以及在這痛苦夾縫中擦出的愛的火花。

  對我們未婚的弟兄姊妹而言,與其匆匆忙忙地闖入婚姻,不如放慢我們的腳步,聽聽那些已經步入婚姻的人的聲音。這聲音雖然來自遙遠的未來,我們不能感同身受。但至少使我們有時間做好準備。這就好比,一個士兵上戰場,他沒有任何的準備和訓練,匆匆忙忙闖入戰場,那他成為炮灰的概率將大大增加。但若士兵聽過老兵分享戰場上的經驗,他就能避免許多不必要的受傷甚至犧牲。或許將婚姻比作戰場並不合適,但我聽過有已婚的人說婚姻比戰場更可怕……哈哈,我不願再黑婚姻了,若是再繼續下去,就怕沒有人再願意結婚了。

  但容我再啰嗦最後一句話:"決定前,不要輕易開始;決定后,不要輕易放棄。"



學習《婚姻的意義》有感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