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莫入婚姻的“死胡同”

莫入婚姻的“死胡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前不久,一位朋友的家庭破裂了。他們離婚原因很簡單,男人覺得女人處處管着自己,弄得左也不是,右也不是,使自己沒有了主見,找不到前進的方向,進而感到過得很累,對婚姻喪失了信心。女人則覺得男人不努力,不理解自己,十幾年來,自己一直苦心經管着這個家,為了這個家嘔心瀝血,付出了自己的全部。據我所知,女人也的確不容易,她有管理水平,有前進目標,把這個家從一無所有發展到如今,的確是不簡單。

  男人是家裡的老幺,從小受寵,依賴思想很重,做事不主動,有些懶懶散散。女人則是一個好強,比較有上進心的人,他們成家后,女人很快發現男人的弱點,於是,為了他們的將來,女人開始改造男人,希望他能沿着自己設計的軌道前進。男人接受能力較強,也是個有點韌勁和耐心的人,一直按照女人的安排在運行。可這樣一來,男人形成了慣性,依賴性越來越強,上進心沒有得到絲毫提高。於是,女人的怨言越來越多,男人的壓抑越來越重。兩人之間的矛盾也就逐漸擴大升級,加上孩子的學習成績不斷下滑,這樣他們都覺得過得痛苦,雙雙對家庭感到失望,最終,兩人分道揚鑣,也不管孩子成了犧牲品。

  在婚姻里,可以說他們是相互不理解,女人只知道改造男人,並不知道男人的需求,男人只知道接受,並不明白女人的一片苦心。婚姻走向墳墓可想而知了。

  電視劇《幸福密碼》中石向南和韓西鳳的婚姻故事,也是一個典型的這樣的例子。主人翁石向南的人生路,許多時候都是妻子韓西鳳安排並設計的,讀研學習,去中醫院工作,朋友之間的交往,甚至是夫妻造人。就連提拔石向南當副院長也少了韓西鳳去打點。韓西鳳對石向南的生活更是無微不至的關照,結果,經常令石向南不安,有時還會讓他感到尷尬。韓西鳳為了讓石向南成為一個大有作為的人,可謂費盡了心計,真是不辭勞苦。結果到頭來,弄得石向南不得不辭去了職務,辭退了工作,最後他們婚姻也因此走到了盡頭。倒是石向南離開韓西鳳后,放手一搏,發揮自己的才能和優勢,找到了真正應該乾的事情,辦起了《天下藥膳》滷菜店,終於成就了自己的事業,並重新得到了愛情。

  現實中,在婚姻生活里,一些女人並不知道你的男人不是你以為的男人,一些男人也不知道你的女人也不是你以為的女人。婚姻中男女相互間的需求也是不徑相同的。有些人自以為聰明,卻只知道將心比心,但不知道他(她)心非我心。不能完全理解對方,也就不能恰當給與對方的愛。日久天長,相互之間自然就會產生矛盾,到了嚴重地步就會導致婚姻破裂。

  美國心理學博士,國際知名的人際關係和情感問題專家約翰·格雷所寫的《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一書中,對男人和女人的需求分析的相當到位,分析男人和女人有六點不同:女人需要得到關心,而男人需要得到幸福,女人需要得到理解,而男人需要得到接受,女人需要得到尊重,而男人需要得到感激,女人需要得到忠誠,而男人需要得到讚美,女人需要得到體貼,而男人需要得到認可,女人需要得到安慰,而男人需要得到鼓勵。他通過數十年的研究,對男女的感情和溝通把握的相當到位。如果婚姻中的男女能夠較好地把握這些,婚姻生活就會減少許多的矛盾和誤會。

  也許有人說,夫妻之間的要看緣分的,而緣分主要的東西是相互是否適應,有些東西甚至是上天註定的,一對男女走到一起,只是一個偶然,能不能撕守終生,相伴到老,那是上帝的安排,這個只能是順其自然了。其實,所有的婚姻只有極少數的家庭可能是屬於這一類的,什麼門當戶對,什麼郎才女貌,也許不可否認。但我們試想,一對男女是在兩個不同的家庭成長,不同的環境長大的,其生活習慣是有差別的,有的甚至相差較大,又怎樣一下子相互適應?社會上有些婚姻破裂,家庭解體人們說是緣分已盡,這不過是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的一種客觀解釋罷了。

  有人說,女人心海底針,其實女人心要傾聽。男人對於女人的嘮叨,要保持耐心,因為女人需要情感的相互共鳴,因此,在婚姻中男人要學會傾聽。有人認為,男人性野應管教和指點。其實,男人需要自主,女人要知道放手,讓男人有自己的選擇,自己的主張。同時,在婚姻生活中,女人要學會適時示弱,尤其是一些強女人,而男人作為一家之主,要有奮發向上的精神,必須不斷進取。一對男女走到一起,夫妻雙方都要學會慢慢改變自己,逐漸適應對方,這才是家庭和睦的真諦。

  家庭本身是一個學堂。走進婚姻,就離不開瑣碎,應該說婚姻鑄就了人生的完滿。有人把家庭比喻成圍城,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有人感恩婚姻,有人在婚姻里掙扎,有人逃離了婚姻。

  其實,婚姻里有時就像一個廚櫃,裡面擺放着幸福、快樂、痛苦、煩惱、迷惘、傷心,就看你怎樣去選擇,不同的做法就會有不同的結果。聰明的人會選擇幸福和快樂,悲觀的人會選擇迷惘和傷心,愚笨的人會選擇痛苦和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