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從戀愛至婚姻的制勝戰術

從戀愛至婚姻的制勝戰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從戀愛至婚姻的制勝戰術

  成功的戀愛必然成就婚姻,而不成功的戀愛則各有其不能成就婚姻的原因。

  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戀愛婚姻是家庭和種族繁衍的基礎,是社會學研究的重點。可是,我們的教科書和文學作品教導人們的戀愛婚姻知識,都是一些似是而非或自相矛盾的東西,如果人們照此辦理,一般都不會成功。

  戀愛與婚姻是個人的隱私行為,即使是至親好友也不會將自己的戀愛婚姻秘訣和盤托出。那麼,難道戀愛婚姻真的是無規律可循了、無制勝戰術了嗎?不是的!

  人類社會由來已久,使人類在社會活動中逐漸形成了精神與肉體分離的社會人和動物人(經濟人不是本文探討的問題)。研究從戀愛至婚姻的制勝戰術,就必須從人的社會屬性和動物屬性兩方面着手,從人的精神和肉體兩方面設計制勝戰術。

  戀愛的失敗,大部分是因為戀愛一方或雙方偏執一端。或者是因為重視了人的社會屬性,而忽視了人的動物屬性;或者是因為重視了人的動物屬性,而忽視了人的社會屬性。把兩者完全割裂的戀愛,一般都不可能有美好的結局。在現代,如果男女雙方談戀愛時始終保持身體不接觸的距離,沒有親熱的舉動,也沒有肌膚相親,則不可能走向婚姻,一般都會無疾而終。因此,從戀愛走向婚姻的途徑,必定是精神上的兩情相悅,必定是肉體上的肌膚相親。具備了這些,則戀愛至婚姻是水到渠成;不具備這些,則戀愛不可能走向婚姻。

  戀愛中的男女,如果沒有甜言蜜語、沒有承諾,沒有牽手、沒有接吻擁抱、沒有肌膚相親,則不可能對對方朝思暮想,則不可能產生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感覺。熱戀中的男女,感官的感覺是第一位的,理智則退居其次。相比較而言,男方理智、清醒的居多,女方弱智、沉迷的居多。因此,“戀愛中的女人都是愚蠢的”,是一句箴言。

  從人的社會屬性來看,女人追求婚姻的終極目標是找一個愛她的丈夫,而男人追求婚姻的終極目標是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妻子。因此,男人必須讓自己喜歡的女人知道,自己是愛她的,是會終始不渝的愛她一輩子的。而女人,當得到男人這樣的承諾時,也會感到自己找到了一個珍愛自己的人。這些正是戀愛走向婚姻的思想基礎,是人的社會屬性的具體體現。

  當戀愛中的男女在人的社會屬性上達成一致后,則人的動物屬性就凸顯了。此時,如果雙方依然停留在人的社會屬性上,則戀愛中的一方必然會日久生厭。如果雙方及時地轉入滿足對方的動物屬性方面上來,滿足對方的感官需要。那麼,真正的熱戀就開始了。此時,婚姻就在不遠處招手。很多人戀愛的失敗,就是不能及時地實現這個轉變。須知,講十句話抵不上一次十指相扣,送十束花抵不上一次相擁相吻,這就是人的動物屬性的具體體現。

  戀愛,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是一個不斷地突破自我、超越自我的過程。從戀愛至婚姻道路上的最大阻礙是孤芳自賞,守株待兔;是因循守舊,不敢突破。

  人的經驗來源於經歷,沒有婚姻史的男女,必然沒有從戀愛至婚姻的經歷和經驗。即使曾經有過無數次戀愛的經歷,如果沒有走到婚姻這一步,不過是半途。如果始終不能突破自己過去的經驗,則永遠只能是半途而廢,不可能走到婚姻。在戀愛中,有太多的第一次,有太多需要嘗試的地方,沒有突破自我、超越自我的意識和勇氣,就不可能到達婚姻的殿堂。

  詩經中“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是指男子的一種本能;社會中的男歡女愛,是人類的一種本能。從目不識丁到才富五車的人,都懂得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道理。因為,這是人的本能,是人的社會屬性與動物屬性的集中體現。

  由於傳統文化和習俗,在中國漢族地區,戀愛中的男方一般是主動方,女方是被動方;男方是主導方,女方是接受方。男方主動進攻的武器是約會、甜言蜜語,女方防禦的武器是矜持、半推半就。

  根據當代青年從戀愛至婚姻的時間表,一般是每周不少於一次約會,約會一個月左右可以牽手,三個月左右可以相擁相吻、可以拜訪雙方的父母,半年左右可以肌膚相親並領取結婚證書,一年半左右可以舉行婚禮。

  根據前蘇聯數學研究所的統計分析,幸福的婚姻是可以用數據來表示的,戀愛一年半左右結婚的離婚率是最低的。因此,把從戀愛至結婚的時間定在一年半左右是符合科學規律的。

  婚姻是需要物質作為基礎的,婚禮的籌備可能會遇到很多想不到的問題。當雙方領了結婚證書以後,在婚姻的基礎上考慮和籌備婚禮就比較容易達成一致,雙方父母的及時介入也可以化解一些矛盾,大家可以心往一處想,力向一處使。同時,作為已經建立法定婚姻關係的雙方,考慮問題就會多幾分理智,多幾分顧忌;少幾分任性,少幾分輕率。儘管結婚了還可以離婚,但是沒有幾個人會把結婚當作遊戲。

  從戀愛走向婚姻,愛情是一種激情,婚姻是激情的高潮點。愛情長跑,往往是因為錯過了激情的高潮期,使一切歸於平復,使戀愛止步於半途。因此,從戀愛至婚姻是一次短跑,是必須趁熱打鐵、一氣呵成的事情。作為男方,應通過精心設計,步步為營,順勢而為,才能水到渠成。而造“勢”和確定“水”流的方向,則是由男方主導的。男方應該主動擔當這個角色,敢作敢為,突破自我,才能抱得美人歸。

  也許,這些就是從戀愛至婚姻的制勝戰術,就是從戀愛至婚姻的操作實務。



從戀愛至婚姻的制勝戰術 標籤:談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