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男人和女人,婚姻的神聖和庸俗1

男人和女人,婚姻的神聖和庸俗1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新郎挽着新娘的手,緩緩走進教堂,在牧師的主持下,有耶穌和親朋的見證,向世界宣告,有一對新人正式締結為夫妻了。莊嚴和肅穆的教堂,活在人們心中的聖子,人們近乎詩意的對婚姻的想象,在欣奮的注目中對新人的祝福,儀式就是一種心靈的洗禮。婚姻是神聖的,出於世人美好的夙願,對美好的追求,對生命的大氣、陽剛、理想、崇高的嚮往和讚美,婚姻最初是給賦予了神聖的的輕紗。這是西方的文化,婚姻的儀式,是婚姻的神聖的載體。

  中國的婚禮講究熱鬧。熱鬧就是奢侈和虛榮的代名詞,把積蓄花費在婚禮上,在所不惜,要造大聲勢,要擺大喜宴。早先,花轎和吹鼓手是婚禮不可缺的,迎親的隊伍抬着空的轎子,由騎高頭大馬的新郎倌領着,吹吹打打,向新娘的家開發。新娘家要準備豆秸烤鼓,鼓烤的脹氣,越敲越響,放很長的鞭炮,就是在向新娘的鄉親宣告這人家的閨女出閣。很啰嗦的一大套繁文縟節,新郎在丈母娘家叫門,要塞紅包,外邊的想進去,裡面的故意拿架子,要磨蹭很長時間,不然女家很沒面子。錢鍾書先生說,“婚姻是圍城,外邊的想進去,裡邊的想出來,”早時的迎親,想出來的怕只有新娘子。新郎騎馬前頭領着,花轎抬着花姑娘,“行人”——男方請的幫忙抬陪送物事的一眾,在吹鼓樂里浩浩蕩蕩的凱旋。我老家博山有個半夜迎親的習慣,是因為有個大概清朝時的叫趙四虎惡霸,是個流氓,白日里誰家娶親給他知道了,准把俏媳婦搶來糟蹋。白天不敢迎親,就改在夜裡偷偷的進行,就是怕四虎曉得——漸漸的就流傳了下來。說實在的,靠熱鬧來張揚婚禮,不是毛病,熱鬧是中國人的習性。但攀比之風,誰誰家搞得排場,我要比他還風光,就很庸俗了。中國的婚姻不能脫俗,大概就是國人有高雅不起來的慣性罷。

  中國式的婚姻講究門當戶對,新郎新娘要兩個膀子齊整——門第,財富,要在一個層面上,還是老家的俗語:雞找雞鵝找鵝,哈巴蘭娶那鴨摸槊。一個層面就是一路人,日子好過,夫妻協和。因為,女子不僅是嫁給一個男人,更是嫁給了男子背後的家族。平民如此,貴人更甚。從皇家公主不下百姓,到官宦千金最低大戶,婚姻成了政治和經濟利益的附屬。那些古代的和親,女人更是國家的犧牲品,是社稷的供物。這種目的,庸俗就是婚姻的根性。

  中國式的婚姻現在的進步,就是小夫妻不願和老父母摻和在一起,各過各得日子,封建公婆地位一落千丈,甚至就是免費的保姆,和低三下四的奴婢。這不好,雖然沒了怨婦,卻多了老來悲苦,還是不能脫俗。我以為,婚姻不可能僅限於兩人世界,養老送終的傳統不好說丟就丟的。

  婚姻的本質是和世俗生活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包括生產,倫理,情慾,有很多東西是綜合在一起的,豐富了婚姻的內容。我在思考最初的婚姻,也許那不能叫做婚姻,就是人類的原始社會的男女關係。人類沒有有目的的生產活動,就是採食和狩獵維持生命,或許沒有固定的男女關係。在一個小的群體里,誰更有力量誰就是領袖,帶領群體生存下去,保持群的延傳,物質和安全,還有生命的生產,也許領袖都在發揮重要的作用,包括對女性的佔有。曾讀過一篇說遺存的保留母系社會習慣的文章,說那裡“知其母不知其父”,母系社會是人類發展史的重要轉折,或許是出於對生命的膜拜,而產生的對女性的尊重與服從。這時候,人類在自然的考驗里一定強大了起來,因為男人的力氣已不是最重要的,相反,是柔弱的女人在一呼百應。女人選擇男性作為交媾的對象,享樂的目的是有的,生育的結果自然不能避免。孩子應當是女人撫養大的,不然,就不會“知其母不知其父”。我想不明白的是,女子和孩子們的生活來源在哪裡?一個懷有重孕的和生育的初期,女人能夠出去覓食么?是別的女人在接濟她么,那麼,男人們在做什麼呢?母系社會實在是個謎。

  男人推翻了女王,重新奪回對社會的主導和支配的權力,昔日的王者也漸成了男人的附庸。皇帝的三宮六院七十二嬪妃,簡直就是一個大流氓,有個妻子叫皇后,指掌後宮,還要搜刮天下女色,還美其名曰:寵幸,無恥的屁話。富人大貴也可以一男多女,妻叫大老婆,其餘只能稱妾身了。一夫多妻制,必須處理好嫡庶關係,不然,一套封建倫理就亂了。妾應該比奴隸主的性奴高級一些,起碼,是一個女性,不再是物品一件,有了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的尊嚴。性奴和主人,連點夫妻的名分也沒有。妾和夫還有點兒夫妻的譜。着點邊兒。奴婢也叫丫頭,和家主該當何論?家丁和主母那叫私通,罪名極大,但家主作踐了丫頭,就是小事一樁,頂多娶了做妾,叫填房。可以看出,封建的婚姻是迂腐的,就是垃圾。父母之命,媒婆之言,就定了永恆的宿命。那六什麼來着,是婚姻的庸俗的形式,婚姻是為了社會的統治秩序服務的,是生產的自然屬性所決定的,男女不能平等,婚姻就是男人支配女人的一種更殘酷沉重的工具。

  婚姻自由,男女平等,出於男女的真實意願,婚姻才有了一點進步,至少形式上不再庸俗。



男人和女人,婚姻的神聖和庸俗1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