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剛開始,選擇閱讀《窗邊的小豆豆》,是因為它有一個特別的書名和一個特別的封面。它的書名和封面給人的感覺就像是一本故事書,這使得這本書充滿了魅力。確實,僅僅是前面的幾頁就足以把我吸引住。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故事書”,文字簡單輕快卻又發人深省。作為一名教師,我更是感觸良多。

  書中小豆豆的經歷讓我們明白:教育方法能夠影響孩子的一生。試想,如果小豆豆沒有去巴學園,沒有遇到小林先生,那麼,也許她永遠都會被認為是一個“壞孩子”,她也不會有後來的成就。其實,我們身邊又何嘗沒有“小豆豆”呢?如何正確地對他們進行教育,也許,這本書給了我們不少答案。雖然我們不能夠實現像巴學園那樣的教學,但是,至少裡面的一些方法能夠引導我們開展教育工作。以下,是《窗邊的小豆豆》給我的幾點感悟,我相信,這會對我的教育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一. 學會傾聽

  其實,小豆豆喜歡校長先生的原因之一是校長先生整整聽小豆豆說了四個小時的話。小豆豆和校長先生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小豆豆本來以為校長先生會問些什麼問題,讓自己回答。但是校長先生卻告訴小豆豆“說什麼都行”,這讓小豆豆很開心,她拚命地說,直到絞盡腦汁也找不到什麼可說的了。當小豆豆發現已經找不到什麼可說的了的時候,她不禁有些傷心,因為“好不容易有人願意聽自己說話,這麼好的機會可不能錯過”。跟這一樣,在孩子犯了錯誤的時候,校長先生絕對不會把孩子的爸爸媽媽請到學校來。校長先生總會耐心地聽每一個孩子的解釋。即便孩子找的是借口,先生也總會認真地聽下去。再對比我們平時對學生的教育,我們缺少的不正是傾聽嗎?很多時候學生犯了錯誤,我們都沒有先耐心地聽他們的解釋,而是馬上就批評他們。有時候我們甚至在了解清楚情況之前就把他們的家長請來學校。這樣做的結果是使得部分學生對老師產生了抵觸心理。其實,我們都應該向校長先生學習,因為學生犯了錯誤的時候,他們也許會找借口,但是我們何不換個角度來看呢?如果他們找借口,那說明他們對自己所犯的錯誤還是在意的。這個時候,我們何不試着做一個傾聽者,讓學生把想說的說完,我想,這樣學生更能意識到自己的錯誤。

  二. 學會讚美

  讚美是一門藝術,小豆豆有很多缺點,經常重複地犯錯誤,但是校長先生並沒有因此而說小豆豆是一個壞孩子。相反,校長先生一有機會,就要對小豆豆說:“你真是一個好孩子。就因為這樣,小豆豆也覺得自己的確是一個好孩子,於是就懷有了“我是一個好孩子”的自信。或許正式這句寶貴的話,決定了小豆豆的一生。而作為教師的我們,很多時候卻忘記了讚美。當一個學生重複地犯錯誤時,我們便給這個學生貼上壞學生的標籤,久而久之,這個學生就會慢慢地認為自己就是一個壞學生,無論怎樣都好不了,沒有了變成好學生的自信。其實,我們可以通過讚美來幫助這個學生,只要我們給這個學生貼上好學生的標籤,告訴他你也有很多的優點,你也是可以做得很好的,相信這個學生會慢慢地以好學生的標準來要求自己的。慢慢地,這個學生一定會變成真正的好學生。我想,讚美的力量比批評要大。

  三. 學會鼓勵

  小豆豆的同學高橋君永遠都不能夠再長高了。校長先生為了不讓他產生自卑心理,故意在校運會上安排了很適合高橋君的項目。最後,高橋君在每一個項目都拿到了第一名,這增強了他的自信。還有就是,高橋君在跳比自己還高的木馬時,校長先生會鼓勵他:“沒關係,你能跳過去!絕對能跳過去!”僅僅在最後一刻才伸手託了他一下,讓人覺得是高橋君自己跳過去的,以此來增強他的自信心。同時,正像“你真是一個好孩子”這句話影響了小豆豆的一生一樣,校長先生經常對高橋君說的“你絕對能做到”這句話也影響了小豆豆的一生。我們的學生當中也有一些同學因為家庭環境差、學習成績不好等原因而產生了自卑心理。但是我們平時卻忽略了對他們進行鼓勵和支持,而導致他們一直因為自卑而不敢大膽地去肯定自己。其實我們可以向校長先生學習,讓這些學生做一些他們力所能及完成的事,增強他們的自信心,使得他們能夠更加健康地成長。 《窗邊的小豆豆》通過一個個簡短的故事讓我們明白了教育方法的重要性。這是一本掩卷之作。當然,除了以上幾點我還從中學到了很多道理。因為遇到了校長先生,巴學園很多學生的一生都被改變了。作為人民教師,我們又是否應該好好想一想:如何幫助那些“壞學生”,改變他們的一生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春晚觀后感 湯姆叔叔的小屋 賣火柴的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