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變革中國讀後感

變革中國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國道——變革中國讀後感

  科斯與王寧所著的變革中國一書,淺顯宏觀地闡述了三十餘年來中國經濟發展之路。

  中國經濟到底是怎麼發展成現在這個模樣的?在這本書中,為我們描繪了這樣一幅圖景。經濟發展有兩個推動力量,其一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特別是改革開放,其二是邊緣力量。即使連鄧公也承認,鄉鎮企業的發展,我們沒想到。

  中國農村的經濟,在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悄悄變革。早在小崗村實現聯產承包之前的幾年,全國各地均已經出現了類似的情況。只不過,小崗村最出名罷了。實行家庭聯產承包,就等於承認人民公社的失敗,承認集體主義的失敗。只要我們承認人性是自私的,我們就不得不看到,產權明晰才是私營經濟快速發展的必由之路。而隨後在八十年代湧現出的鄉鎮企業,則大大出乎管理者的意料。關於姓社姓資的爭議,讓這些鄉鎮企業的所有者,往往不得不戴上“紅帽子”,假裝自己是集體企業,以獲得政治上的認可。由此引發的一系列後續問題,導致一批事實上的出資者在爭議中血本無歸,甚至鋃鐺入獄。

  城市改革比農村改革則要複雜得多。國企改革造成了兩極分化:一批國企,利用壟斷地位開始牟取暴利,形成後來的利益集團。比如,電信、金融、電力、煙草、名酒……這些國企沿續了中國歷史上的一個傳統:專賣。早在接近兩千年前,漢代著名經濟學家桑弘羊先生就提出了這個觀點並付諸實施。武帝窮兵黷武,國家財政吃緊。怎麼辦?桑老師指出,可以搞一搞鹽鐵專賣。於是乎,中國最早的一批壟斷型 國企就此出現了。鹽鐵關乎百姓生活,在當時都是必須品。對此課以重稅,可以達到一種目的:既要拔羊的毛,又可以控制在羊承受的範圍之內。這是一種最不痛的課稅方式——或者說這是間接稅而不像土地稅那樣是直接加重農民負擔的,因為直接向農民徵收稅賦容易引發農民反抗危及帝國安全。桑老師這一招的陰險程度有多深有多招人恨,看看他的下場就知道了。武帝崩而弘羊刑,他因為經濟改革丟掉了性命。桑老師的犧牲,並沒有換取後來人的警醒。他天才的制度設計,被後人廣泛應用。比如今天,你無論到哪家電信公司辦業務,總會得到一大堆格式合同,明知是火坑你也得跳,因為你沒有民營公司可選。加油就到兩桶油,油貴油賤定價權必不在你,你也沒有議價權,因為你沒有其他選擇——民營加油站也得從兩桶油進貨。你上哪家銀行存錢,人家也不會給你高利息——因為有銀行業協會管着吶,你不存放家裡?一分錢利息沒有,還容易讓老鼠咬嘍。電價從來沒漲過是好事吧?不過你可能不知道,當年修三峽電站時,許給人民的是——每度電8分錢吶。茅台牛吧,2000塊一瓶子,成本不過40塊,溢價2000%!憑啥?把私人的酒鍋子國有化,真好意思。拔羊毛,還要用最不痛的方式。高,實在是高。有什麼樣的國民,就有什麼樣的國家。有什麼樣的羊群,就有什麼樣的頭羊,也就有什麼樣的狼群。

  國企改革的另一面,則是大批職工下崗。此前,國企的探索經歷了幾個階段:放權讓利,承包經營,股份制改造……國有資產的流失非常驚人。如科斯所言,國企管理者將盜賣國有資產視為天然的權利,而普通職工對此無力阻止。建立產權清晰、權責分明的現代企業制度,是一個紙上目標。事實上,太多的國企改革是以犧牲職工利益為代價完成的。工農業、城鄉間的剪刀差(農民糧食不能自主定價),是農民向市民和城市輸送利益,農民因此成為社會塔基,成為社會保障最薄弱的一環,成為社會最弱勢的群體。國企改革,下崗職工的斑斑血淚,又豈是罄南山之竹可以書寫的嗎?

  沒有一次經濟改革是可以脫離政治而獨立存在的。改革開放,引進了先進和技術、人才、管理、思想。偉大的農民有樣學樣,干幾年工人就可以自己出來當老闆,民營經濟就是這樣活潑潑地發展起來的。當今中國已經發展成為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賴以驕傲的,是一個數字。如果剖析數字背後,我們可能就樂觀不起來了。 如果從歷史的角度看,中國經濟的弱點昭然若揭。當19世紀的英國成為世界經濟的領頭羊,20世紀的美國成為世界經濟的超級大國時,他們不僅發明了大量新產品,還創立了新的行業。他們的經濟實力來自於創新與生產力兩方面的遙遙領先。

  1851年,倫敦,水晶宮,第一次世界博覽會。英國產品以其力量、耐用性、質量,在幾乎所有領域都領先,無論是鋼鐵、機械還是紡織品。20世紀則見證了美國巨人的崛起,洛克菲勒,卡內基,福特,通用汽車,通用電氣,波音,IBM,可口可樂,寶潔,以及近年來的惠普、蘋果、英特爾、摩托羅拉和微軟,並且這個名單一直在增長。當日本在60年代末期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時,他們擁有索尼, 富士,豐田,本田,日產,馬自達,佳能,東芝,松下,勝利和夏普這樣的知名企業。韓國經濟總量達到中國的六分之一(只有4800萬人),也擁有三星,LG,現代,起亞和大宇這樣的全球知名企業。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即使最具知名度的中國企業,例如聯想、華為,青島啤酒,海爾和吉利,在西方都不是家喻戶曉的品牌。中國在《財富》500強中排名前十的企業分別是: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國家電網、工行、中國移動、中國人壽保險、中行、建行、中國南方電網和中國電信。這些企業,集中在能源與服務行業,受政策保護,沒有開放全球競爭。中國的生產型企業在全球具備競爭力,但大部分企業僅僅依靠低廉的生產成本打價格戰,在創新與提高質量方面,苦苦掙扎。由於創新乏力和缺乏獨一無二的產品,許多中國企業依賴訂單化生產——從海外市場接受訂單、貼上外國商標后銷售。因此,我們的生產被稱為“沒有產品的生產”。

  改革開放解放了中國企業,使他們獲得了自由,坦然直面國際市場競爭。同樣在改革年代,中國的大學與自由和競爭卻漸行漸遠。中國的大學和整個教育體系依舊在政府的嚴格控制之下,在這裡,中國市場化改革最嚴重的缺陷暴露無遺。只有在這裡,我們才能找到中國經濟問題的癥結。2009年,錢學森臨終前提出了一個清醒異常的問題:為什麼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傑出人才?事實上,教育改革並沒有帶來思想的自由市場。中國的教授實行計件報酬,收入由職稱和發表論文決定,變成了“發文機器”。而將學術動機與物質利益合二為一,是扼殺科學工作者創造力與原創性的有力工具。如果你知道無處不在的政府干預,就不難理解中國大學的平庸表現。在任何現代社會,最寶貴的財富都是那些擁有着批判性思維和獨立思考的人。缺乏自由的思想市場直接導致了科技創新乏力,這早已成為中國製造行業致命的軟肋。



變革中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