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師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教師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師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一)

  過年回老家時曾碰到一位好友,她說她女兒今年9月就要讀小學一年級了,很多她的朋友逗她女兒時,說:"哇,要上小學羅,你現在要好好玩啊,讀書可苦啦!"她覺得很不好,因為女兒已經不想上學了,她女兒問她學校是不是個很恐怖的地方?她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期望我這個做初中老師的幫幫她。如果我當時知道有《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一定推薦給她,讓她推薦給她的朋友看,讓她們知道,世界上有這樣一所學校是學生們每天都盼望着去的!

  我唯一記得的一篇小學語文課文叫《我的旅行》,大概是小學二年級的一篇課文,時隔已二十餘年,不是因為我懂得分析這篇文章並學會了擬人手法及人的內臟,而是因為這節課我被罰站了。我向同伴描述着一顆豆子如果沒被嚼碎就到了我的喉嚨或者到了胃等等地方,我會怎樣的難受,然後我的班主任語文老師認為我擾亂課堂,讓我站到了教室門後面(她是中國千萬老師中最最優秀的一位,在我的心裡)。這是我記得的唯一一次受罰,也應該是唯一一次。6歲的我從此不僅在教室里學習知識,而且也學習了慢慢禁錮自己的思維。六七歲小小的我,當時多麼渴望大人能聽聽我心裡的故事,在六七歲的小人兒心裡有滿滿的世界。可惜,我沒有碰到小林校長,他可以聽一個一年級的插班生說四個小時的話,甚至象他這樣的人我也沒有碰到。可悲的不是我至今還牢牢記得這件事,而是20多年後,我在課堂上處理類似的學生時,他們受到的是和我當時一樣的待遇。巴學園的小林校長花四個小時聽一名新入校學生說話,我上周聽學生單獨說話的時間加起來大概四小時,我的校長聽了多長時間,我不知道。我和我的校長都兢兢業業在教學線上奮鬥着。

  "你為什麼不寫完作業?""為什麼遲到?""為什麼上課講話?"等等出自於老師的口中的問題,大多數時候老師們並不期待或者說並不需要學生回答,老師需要的是這些個別學生與眾多學生一樣完成作業、不遲到、上課不講話。就算個別學生有充分的理由,但是為了成績提高,他也必須要與眾學生一樣。巴學園一共有三十名學生,我一共有一百零四名學生,我的校長則有一千五百名學生。前天看紀念中學一位老師的博客說他所在的學校有六千名學生,和其他許多學校比起來不算多。於是重點本應是"教育"的學校,現在第一要責是"管理".書中的小豆豆為了找丟失的錢包,把糞坑裡的臟物舀到路面,校長從旁經過時只淡淡說一句:"記得把它們再舀回坑裡去呀!",除了巴學園,真希望在別的學校也能出現這一幕。

  在巴學園上學的學生,每天都從自己感興趣的課開始學習,所有的課重點在黑板上,自己挑,自己找答案,學完一天的課若還有時間,就去散步,在自然中學習生物物理美術。我的學校(也是中國幾乎所有義務教育階段的學校),每節45分鐘的課,教學任務需要完成、教學目的需要達到、教學重難點需要突破,面對坐着的50多張小臉,一人平均連一分鐘都攤不上。數不清的知識點,等不及讓他們主動去探索,老師就將他們引導(多利用與學生未來緊密相連的成績)到這節課的內容中去。假如這節課在分析一篇小說,重點講人物,那麼他就不可以對窗外新冒出的綠芽感興趣;假如下節課講移情於景的散文,重點學習作者如何寫景,那麼他就不能對操場上突然出現的一位跑步者感興趣。政治課上"責任"、"自信"、"善良"等等與人極相關的品性人格,書桌前的學生們人人有故事可講,等不及讓他們開口說,這些故事變成了書上一個個案例和一段段需要他們背誦的文字;歷史課上每個故事以及對每個歷史人物他們都有問題想問,等不及讓他們去問,他們要做的只是把這段故事年代人物背下來,把教材編著者已寫好的功過背下來。等不及學生對哪個知識點感興趣,吃透並提出質疑,十分鐘的課間已經結束,下一節課開始的鈴聲已經響起,迎接學生們的將是另一堂課的一堆知識點,回到家后等待他們的是作業試卷背書還有輔導班。只有坐在電腦前,分析選擇哪個角色、前進的路線、進攻的方式等等,他們有了純粹屬於自己獨立思考探索的空間,突然間,我理解他們為何喜歡打遊戲了。

  今天先寫到這兒吧,明天早讀後還有兩個班的課,我要構思一下如何讓學生在45分鐘內吃透說明文要素並會抓住事物特徵說明事物,等不及讓他們都感興趣了。

  巴學園是真的存在過的世外桃源,是教育界中的理想國。我想要是在巴學園上學就好啦,在巴學園學習《我的旅行》那一課,我不會被罰站,說不定後來還會成為醫生或者別的什麼;突然又想我能在巴學園教書就好啦,哪怕只做一天"‘旱田’老師",我想我也會和小豆豆一樣從心裡唱出"我的學校,好學校,進去一看,還是好學校"的歌。可是沒有巴學園,我也沒在巴學園當老師,那麼也要努力地做到讓學生們都快樂地期盼着上學吧!

  教師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二):做個懂孩子、愛孩子的教師

  作為一個中國人,一個看《小兵張嘎》《鐵道游擊隊》等影片長大的我,對日本 以及日本人是很難產生一絲好感的。可是,我卻不能不喜歡那個日本小姑娘——窗邊的小豆豆,也不能不喜歡那本日本女作家黑柳徹子的《窗邊的小豆豆》,還有那隻存在了八年的巴學園。為什麼呢?因為巴學園是一所真正自由、平等、溫情的"育人"學校,校長小林宗作先生是一位真正的懂孩子、愛孩子的教育家。

  本書的主人公小豆豆是一個上課時候注意力不集中,喜歡不停地拉抽屜,喜歡對屋檐下的小燕子打招呼,還有站起來對窗外的宣傳藝人打招呼,請他們表演,把老師一人晾在了講台上的"問題"學生。所以儘管才一年級( 剛入學三個月) 就被退學了,媽媽抱着試一試的心理帶着她來到了巴學園。於是,小豆豆見到了巴學園的校長——小林宗作先生。小豆豆第一次和校長談話就談了四個多小時。而在這段時間裡,校長先生沒有打過一個呵欠,沒有顯出一絲不耐煩,總是饒有興趣的、笑眯眯地看着小豆豆,親切地問着:"後來呢?""後來呢?"

  "無論是從前,還是這以後,沒有一個大人這麼認真地聽過小豆豆說話。"讀到這兒我不由得感嘆,聽一個孩子喋喋不休地講了四個小時的話,這需要多大的耐心啊!無疑,這隻有真正愛孩子的人才能做到。小豆豆真是一個幸運的孩子。還有一件事,那就是小豆豆的錢包掉進便池裡了,於是小豆豆就拿着長把舀子去廁所掏,去舀糞找錢包。最後掏出的穢物堆出了一座小山。這一切被校長先生看到了,校長先生只是關切地問她:"找到了嗎?"並且只交待了一下:"弄完以後,要把這些全都放回去啊!"這是多麼令人吃驚啊!如果是我看到了,會怎麼樣呢?我想,我一定會大叫:"哎呀,孩子,你怎麼干這種蠢事?快停下來!"而如此一下,那個孩子一定會被嚇得不知所措。而小林校長的做法讓小豆豆覺得校長先生是一位"可以真正信賴的人",因而,她比以前更加喜歡校長先生了。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想校長先生之所以這樣做,就是把小豆豆當作一個"人"來尊重,他和孩子之間,就是一種完完全全、真真正正的平等。新課標也要求我們老師要轉變觀念,要求教師與學生之間"平等對話".讀了這段文字,我想,我對"平等"二字,有了更深的體會了。平等的前提是尊重、是信任啊!小林宗作真是一個懂孩子的教育家呀!

  對了,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你真是一個好孩子"這句話。

  每當校長先生有機會,都要對小豆豆說:"你真是一個好孩子".所以,長大后的小豆豆心中,始終懷有"我是一個好孩子"的自信。本書作者黑柳徹子曾這樣說過"先生的這句話幾乎決定了我的一生,對我來說,這真是一句難得的金玉良言。因為這句話,我一直自以為自己是個好孩子,我信賴先生,懷着這份自信慢慢長大了。 " 可見,老師的表揚對於孩子是多麼的重要啊!

  "無論哪個孩子,當他出世的時候,都具有優良的品質。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會受到很多影響,這些優良的品質可能會受到損害。所以,我們要早早地發現這些‘優良的品質’,並讓它們發揚光大,把孩子們培養成富有個性的人。"我想,這句話也許就是小林宗作先生的辦學理念吧。

  為了讓個子矮小、永遠也不會再長高的學生高橋樹立自信,體會成功,學校舉辦的運動會,居然有很多項目就是專門為高橋設立的。比如只適矮個子孩子的"鑽鯉魚肚子",比如"一級級爬台階"比賽,都是高橋君奪得了第一。我想,高橋就是在運動會上從心理上長高了個子, 體會到了成功的快樂。而他的自信也從他一次次登上領獎台的那一刻生根發芽,我們有理由相信這樣的高橋君一定會走出自己生理的陰影勇敢地直面他今後的人生。事實也的確如此,作者在後記里補充交代高橋君後來在濱名湖畔的安藤電氣公司擔任"協調工作",職位非常重要。作者認為高橋君明朗而富有魅力的性格,給他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幫助。另外,從巴學園裡還走出了很多成功的人士:小豆豆是著名的作家、電視節目主持人、聯合國兒童親善大使。大容君成為日本屈指可數的東洋蘭鑒定專家之一。阿泰成為美國 伊莉諾伊州的大名鼎鼎的"費米國立加速研究所"的副所長,這個研究所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加速研究所,在物理學界盡人皆知。……對於只有五十幾個學生的巴學園來說,出了這麼多社會精英實在是非常的了不起。我想這一定與這裡"真正快樂的學習"分不開的。

  曾經在教育報上讀過這麼一句話:"為什麼人類的孩子要在委屈中成長?"想想自己的課堂,看看身邊的孩子,他們確實是在委屈中成長!因為他們不得不去做那麼多的作業(其中有那麼多重複的、機械的),來應付以後的考試!而巴學園的課堂,是以這句話開始的:"下面就開始上課了,從你喜歡的那門課開始吧。"於是,下面的孩子,有的寫生字,有的畫畫,有的做實驗,有的甚至在做操。每個孩子都學得極其認真、一絲不苟,當然也是極其快樂。為什麼呢?因為喜歡嘛!而對於老師而言,在了解學生的基礎上因材施教,是最有效的課堂教學方式。反思自己的課堂吧!每天都是一個調子,難怪有學生"開小差"了。學生開小差,老師自己也跟着生氣,責怪學生不好。其實,自己也是有責任的呀!小豆豆為什麼會被原來的學校開除呢?就是因為上課不能認真聽總是"搗亂",原來的班主任"忍無可忍",讓她退了學。而在巴學園的小豆豆卻能夠每天快樂的學習、茁壯的成長着,這中間的原因是什麼?這是不言而喻的。拿今天的話說,這就是兩所學校的辦學理念不同吧!而作為教師的我,以後再遇到在課堂上"開小差"的孩子,也一定要做到心平氣和的對待,並積極反思自己的教學。

  讀完這本書我不得不也和本書的作者黑柳徹子一樣,對小林宗作老師報以無比的崇敬!我知道,我們目前的教學,是不可能去模仿它,但是有許多思想是可以應用的。比如了解和關心每一個學生,讓學生快樂的學習,讓學生愛上自己的學科……要做一個真正懂孩子、愛孩子的老師,我知道自己還需要做許多許多……

  教師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三):做一名懂愛的教師

  河西一幼 晁利瑩

  贊科夫說過:"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學生。"只有給予孩子們愛,讓孩子們感受到愛,體會到被愛之樂,他們才會學着去愛別人。在《窗邊的小豆豆》一書中,可以看見許多教學方法,例如因材施教、注重個性發展、自主學習等,而最重要的也是最令我感動的是小林先生對孩子的愛。使我領悟到教師的愛決不是一種策略,更不是寬容與順從;而是一顆對孩子熱情相待的心,是要善於把關懷、寬容和鼓勵作為與孩子溝通的法寶,引導孩子們發現自己,改變自己,快樂地去實現他們自己的夢想,從而促進每個孩子富有個性的發展。

  一要教育好孩子,愛是根本。

  《窗邊的小豆豆》告訴我,只有心中充滿了對孩子的愛,教育的理想之花才能夠綻放得絢麗而持久。小林校長在小豆豆到巴學園的第一天聽小豆豆說了4個鐘頭的話 ,在這麼長時間裡,校長先生一次也沒有打哈欠,一次也沒有露出不耐煩的樣子,他也像小豆豆那樣把身體向前探出來,專註地聽着。想象一下這個畫面吧!那是怎樣的溫馨、和諧、充滿了尊重的愛!

  麻痹症的患者高橋同學在體育比賽中,因為小林校長的精心考慮,讓他拿第一名,幫助生理殘疾的孩子樹立信心。他正是以這樣一種特殊的關愛方式,減輕高橋君肉體上的自卑心理,而且,他也一直對高橋君說:"你絕對能做到。"那又體現了一種寬容、鼓勵、充滿關懷的愛!

  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表揚之中,他就學會了感激。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接受之中,他就學會了愛。愛,小林校長將她具體化、生活化了。小林先生的愛為孩子們帶走憂傷和煩惱,給孩子們帶來蔚藍的天空,燦爛的陽光,讓他們的心靈插上快樂的翅膀,飛出了巴學園,飛向遙遠的地方,飛到成功的彼岸。

  二、愛,就要用心去捕捉每一個孩子的"閃光點".

  好的孩子人人愛,愛不好的孩子才是真正的愛。書中小豆豆的淘氣就讓我驚訝不已,她看到奇怪的事情,有趣的事情的時候,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經常做出讓老師們大吃一驚的事來。例如值日的時候把電車教室的地板蓋子掀起來,把垃圾扔進去;或者在晨會的時候把自己的辮子分成兩半,夾在胳肢窩下面表演給大家看……諸如此類,讓老師和小豆豆自己大吃苦頭的事情,幾乎每天都會發生。但是,在發生這種事情的時候,校長先生總是會耐心地聽小豆豆的解釋。儘管小豆豆總是做出那麼多和別人不一樣的事情來,小林先生也總是告訴她"你真是一個好孩子".這時候,小豆豆就高興地笑:"是啊,我是一個好孩子。"於是,小豆豆打心底里認為自己就是一個好孩子。

  在讀過這本書後,我感悟到無論哪一個孩子,當他出生時,都具有優良的品質,雖然有的孩子淘氣,有的孩子多動,但是他們的內心都是美好善良的,只是有時候老師們看不到。如果我們告訴他"你真是一個好孩子",在這樣的鼓勵面前,孩子們也會漸漸相信自己真的如老師所說的那樣好,就會變成一個真正的好孩子。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每個孩子都有無限潛能。孩子們的聰明都各有優勢,展示着自己的風格;孩子們的擅長也各不相同,顯現着自己的天賦。眾所周知,德國大詩人海涅曾是學校里的後進生,教師常罵他對詩"一竅不通";達爾文讀中學時,也因成績不良而被教師、家長視為"智力低下的人".由此可見,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成為人才,孩子們更是如此,教師的任務就是幫助他們挖掘潛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用愛心去捕捉每一個"閃光點".

  多麼希望身邊的每一位老師也都會對自己的孩子說:"你真是一個好孩子。"那麼,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會成為幸福的好孩子。

  《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真是讓我受益匪淺,獲益很多,每次品讀時,又總會有一番新的理解。在書中,我體會到了要善於運用欣賞的眼睛發現孩子的每一個值得肯定的地方,用激勵的語言讓孩子感受到被承認的愉悅。也讓我再一次理解了欣賞和激勵對於孩子成長的重要意義。今後我要做的還有很多,現在和未來,我要每天反思自己的教育:蹲下來和孩子交流了嗎?表揚、鼓勵我的孩子們了嗎?更要努力讓孩子們擁有一個充滿個性的幸福的童年。



教師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春晚觀后感 湯姆叔叔的小屋 賣火柴的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