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1200字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12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1200字

  《窗邊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黑柳徹子的一部代表作,作品講述了作者上小學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描述了一所讓人無限嚮往的理想樂園,一位讓人無限崇拜的理想校長,一個寬厚仁慈的媽媽,當然,還有一個既淘氣又可愛的小豆豆。

  小豆豆是幸運的,雖然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她在一所學校沒呆多久就讓老師忍無可忍,最後不得不勸其退學,但後來卻碰到了一個讓她終生難忘的小林宗作校長,這個小林校長很有耐心連續聽六歲的小豆豆說四個小時的話而不打呵欠,讓這個調皮的小孩子頓時喜歡上了他;當小豆豆為了撈起自己掉在廁所里的一個錢包而把糞坑裡的東西撈出來堆成一座小山時,小林校長只說了一句"弄完之後要放回去喔",讓小豆豆愉快地完成了後面的恢復工作……小林宗作校長曾到歐洲考察了不少學校,吸納了很多教育精髓,對兒童教育有獨到的見解,他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知道孩子喜歡什麼,接受什麼樣的教育方式,他用廢棄的電車改裝成上課的教室,他讓孩子們自己選擇喜歡的課程來學,他把孩子帶到大自然中去“散步”,潛移默化地將知識傳授給孩子,他讓每個孩子都愉快地接受“山的味道,海的味道”,他細心地呵護每一個孩子,給予每個孩子足夠的信心,哪怕是像高橋君那樣的生理有缺陷的孩子。當高橋君站在比自己還要高的跳馬面前而不知所措時,小林校長鼓勵他說:“沒關係,你能跳過去的!絕對能跳過去的”,以此來增加他的信心;當高橋君在游泳池中赤裸着身體游泳的時候,一開始感到非常害羞,但隨着一件又一件衣服的脫落,害羞心理也一層一層地脫落了……當高橋君一次又一次地品嘗到勝利的喜悅時,當時年齡尚小的他也許不會意識到,原來這都是小林宗作校長的良苦用心。像小林宗作這樣的校長怎讓人不喜歡?

  小林宗作校長苦心經營的學校——巴學園,儼然一個教育的理想樂園,儘管它只存在了極為短暫的一段時間,但它卻是小林宗作校長綻放理想之花的樂土,它成為了孩子們真正想去的地方,它讓孩子們樂而忘返,孩子們在這裡快樂地學習,快樂地生活,快樂地成長。像小豆豆這樣一個在別人眼中“怪怪”的孩子,也許我們老師都會感到頭疼,但在小林校長的愛護和引導下,小豆豆卻逐漸變得讓大家能接受了,這讓我不得不對小林校長肅然起敬。試想,一個上課就跑到窗邊給屋檐下的小燕子、窗外的宣傳藝人打招呼的孩子,一個上一節課將課桌噼里啪啦開關幾十次的孩子如果在我們班,我會怎樣對待她?我無法想象。從小林校長的教育中,我看到了寬容,看到了博愛,看到了順從甚至是妥協,而在我們的教育中,往往會把順從當作是一種無奈,把妥協當作是一种放棄,一種不負責任。這讓我們不得不審視我們的教育,我們現在的教育是在愛孩子,還是在傷害孩子?

  我想,小豆豆、高橋君、大榮君、阿泰等曾有幸在巴學園度過一段美好時光的孩子,當初如果沒有在巴學園的求學經歷,如果沒有小林宗作校長的悉心教育,他們的命運又將會是怎樣的呢?當他們長大后,理解了小林校長的良苦用心,心裡一定會充滿了驚訝、感動和慶幸吧。

  我喜歡巴學園,喜歡小林校長的教育理念,喜歡這個不起眼的小老頭形象,甚至喜歡頑皮可愛的小豆豆。“無論哪個孩子,當他出世的時候,都具有着優良的品質。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會受到很多影響,有來自周圍的環境的,也有來自成年人的影響,這些優良的品質可能會受到損害。所以,我們要早早地發現這些‘優良的品質’,並讓它們發揚光大,把孩子們培養成富有個性的人。”憑着小林宗作校長獨到的教育方針和不懈的努力,他把巴學園打造成了孩子們的理想樂園。巴學園不僅僅是小豆豆和那幫孩子們的理想校園,它也是我所嚮往的學校,大概也是很多老師和學生都嚮往的地方吧。我想,如果今天還有巴學園的話,可能就不會有孩子討厭上學了吧?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1200字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湯姆叔叔的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