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重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重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重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一)

  劉昭琪

  "有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一本書不同的人看有不同的想法與感受,同樣,一本書,你不同時期去看也會有不同的收穫。

  《窗邊的小豆豆》,是我很早以前就讀過的一本書,最近身邊很多人在看,所以我忍不住又看了一遍。

  我記得第一次讀《窗邊的小豆豆》,是讀書時期。那時我的感觸多是羨慕,羨慕小豆豆能在那樣自由明主的學習環境中快樂學習、成長。回顧我的學習生涯,應該說是每一個中國孩子的學習環境都大抵如此,我們從上小學開始就為了分數而學習。只要考得好,父母就笑逐顏開,想要的東西都能買給我們;而如果考得不好,別說獎勵了,不批評都不錯了。所以,那時在我的心裡,獎勵與高分之間是划等號的。我記得初中有一次考得特別差,我把成績單偷偷藏起來,不敢跟父母講,因為害怕他們失望,也害怕被罵。我想所有的中國孩子都應該做過跟我一樣的事情吧。等到再大一點,讀的書多了,又愈發羨慕國外孩子的學習狀態。他們能遵循自己內心的想法,能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能選擇上自己感興趣的專業或學校。而我們總是按着既定的課表上課,即使那門課程我並不喜歡,不是我想要學的,我還是要堅持學好它,因為排名表中的總分是包括各個學科的。

  這次讀《窗邊的小豆豆》,我已經工作了,而且還成為了一名教師。這一次讀,我打心眼裡敬佩巴學園校長的睿智。讓孩子快樂成長並不是放任不管、任其發展,巴學園校長的做法就很好地詮釋了這一點。現今,中國提倡減壓,不給孩子太多負擔,讓孩子快樂成長,其初衷是好的,但由於很多父母並不能真正理解"讓孩子快樂成長"這句話的真諦,所以導致寵出了很多過於自由散漫、且什麼事都做不好、任意妄為的孩子。我們不能忽略的一個事實是孩子還小,他們並不能真正分辨事情的對錯,還沒有形成良好的世界觀、價值觀。如果在這個時候,我們一味地、沒有原則地去放任,那教出的孩子可想而知會長成什麼樣子。

  為什麼我要說巴學園的校長是一個睿智的人呢?表面上看起來,他好像給了孩子很多空間,讓其自由發展,但實際上,他一直在潤物細無聲地引導孩子,讓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這不同於我們現在的很多家長甚至老師的一味說教。同時,他又是一個非常尊重孩子的人。我們總說互相尊重,可是因為年齡差距,或"師道尊嚴"觀念的影響,有幾個孩子沒被我們粗魯甚至蠻橫地對待過?巴學園的校長是真正尊重孩子的人,他認真傾聽孩子的每一次說話,從他們的角度去理解他們,去幫助他們,所以孩子自然而然也尊重他,喜歡他,也順理成章地會朝着好的方向發展。

  《窗邊的小豆豆》是一本好書,是一本值得反覆推敲、反覆閱讀的好書,我相信,可能再過幾年我再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又會有不同的感受了。

  再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二)

  魏鳳雲

  《窗邊的小豆豆》,一個關於生命和生活的寓言。巴學園不僅僅是一個學校,它是個充滿愛心和幻想的地方。小豆豆在這裡學會了愛,生活和成長,學會了在生命的別離中得到感悟。最重要的是,她在這裡珍藏了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最重要的東西。這本書記敘的是作者黑柳徹子上小學時候的一段真實的故事,具體的記錄了小豆豆周圍的大人們的教育方法,表達了她對孩子心靈的理解。除此之外,對小豆豆這個天真爛漫的小女孩的行為、想法的描寫生動逼真,讀來覺得非常有意思。作者通過這本書想要告訴大家的,是給了小豆豆還有她周圍的夥伴們勇氣和自信的友江學園校長小林的教育方法。這本書會讓人們思考,周圍的環境對孩子們來說有多麼重要,會給他們的一生帶來多麼大的影響。

  在一般人的眼中,小豆豆算是一個問題學生:上課時注意力不集中,總是樂此不疲地開關桌子,站在窗邊跟路上的宣傳藝人打招呼……這樣的孩子是最讓我們的校長和教師頭疼的學生。但是從書中描述的故事中,我們同時也可以感受到一個小姑娘的聰明、可愛、熱情。所以,小林校長每次見到小豆豆時總會說:"你真是一個好孩子!"一句簡簡單單的話語,讓小豆豆開始對自己充滿了信心。我覺得小林校長特別了解孩子的心理,善於幫助孩子去掉自卑心。

  可是在書中,我更尋求到了一名老師在看此問題時反思到的關於教育的一些契機和方法。善於教育孩子的教師、校長,會善於運用欣賞的眼睛發現孩子的每一個值得肯定的地方,用激勵的語言讓孩子感受到被承認的愉悅。我常常在想,像小豆豆這樣的孩子,如果不進巴學園、不碰見小林校長的話,多半會被當成是壞孩子,也就不可能有後來的順利成長和才華的展示。這也讓我再一次理解了欣賞和激勵對於孩子成長的重要意義。

  《窗邊的小豆豆》里描述的巴學園,其上課的方式與眾不同,沒有固定的課程表,每一節課都是按孩子們的喜好來決定上什麼內容。在小林校長看來,這種看來"亂糟糟"的上課方法很管用:隨着學生們年級的升高、知識的增多、能力的增強,教師和校長就能逐漸掌握每個學生的興趣所在和獨特的思考與學習方式,這樣教師就能實施更有效的教學方式。小林校長還說:"不要硬把孩子塞進老師設計的模式中,要讓他們在自然的環境中無拘無束地成長。因為孩子的夢想遠比老師計劃的還要遠大。"

  反思我們的教育,成人總習慣於替孩子安排、打點一切,恨不得把自己的思維都套用到孩子脖子上,可是他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人生經驗對孩子是不是真的有用,即使有用,那又有多大的用?孩子們是否應該有自己的思維方式和表達方式?是否應該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雖然巴學園是幾十年前出現在日本的學校,但是小林校長那種尊重、愛護學生,民主、平等、人性化的教育思想,就像一顆璀璨的明珠,在今天仍然閃爍着耀眼的光芒。

  首先,教書的目的是為了育人,要從學生的角度教育學生。教書是為了教人,不是為了教書而教人。在我們傳統的教育中,老師說的東西孩子必須要聽。但是老師指出的問題,有時候孩子並不能理解,他會覺得委屈,會覺得不能理解。而我們所要做的除了告訴他錯了之外,還應該告訴他做在什麼地方,應該怎麼做。更甚可以告訴他,其實這件事本身沒有做,只是做這件事是有前提的,放在這個時間這個地點做是對的,可能換個時間換個地點或者換個對象又是錯的,不能一併打死。試看《窗邊的小豆豆》中的《粉筆》:巴學園的小學生,從來不會在別人家的圍牆上或者馬路上亂寫亂畫,因為他們在學校里已經盡情地塗過寫過了。上音樂課時,孩子們可以選擇各種自己喜歡的姿勢坐在禮堂的地板上先聽節奏畫音符,在多餘的時間可以隨意畫飛機什麼的,不過在地板上畫上了音符之後,再要把它們清理掉可就不容易了,先要用黑板擦把粉筆擦掉,然後大家再齊心協力用拖把或者抹布把地板擦乾淨。把整個禮堂的地板全部弄乾凈,可真是一個浩大的工程,因為這個緣故,巴學園的學生都知道了如果亂塗亂寫或者寫一些惡作劇的東西,要把它們收拾乾淨,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所以除了禮堂的地板,孩子們不在任何地方亂寫亂畫。請注意一點,如果我們的孩子亂寫亂畫,一定會挨罵的,就算他們改正了,那也是因為他們挨罵了,並不是出於他們自己內心。我們平時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只是一味的壓抑,概念里只有對與不對,純粹是為了教書而教書。而《粉筆》中小林宗作卻是以引導為主,輔以學習五線譜,寓苦燥的學習於快樂之中,無形中教育了孩子怎麼做是對,為什麼是對的,如何做會更好更棒,一舉三得從孩子的角度去教育了孩子,以教人為先,並在其中傳授知識,多好的育人之法啊!



重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湯姆叔叔的小屋 賣火柴的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