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致加西亞的信》有感---修身明志勇挑重擔

讀《致加西亞的信》有感---修身明志勇挑重擔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致加西亞的信》有感---修身明志勇挑重擔

  "我只不過是完成了一個軍人應該完成的任務。"這是《致加西亞的信》一書中送信人安德魯·羅文中尉在完成任務后,收到美國第25任總統麥金萊總統賀信時的心裡對話。沒有華麗的辭藻,沒有冗長的描述,簡短的語句講述了書中主人公的堅定信念和堅韌的意志。閱讀這本書帶給我的啟發,有如1913年這本不起眼的簡短小冊子被刊印4000萬冊併流傳至世界各地帶給作者的震撼一般。

  這本書講述的故事是1898年4月,美西戰爭爆發后,美國總統急於與南美古巴起義軍首領加西亞將軍取得聯繫,但沒有人知道加西亞將軍的具體位置,軍事情報局推薦了年輕的中尉安德魯·羅文去把一封具有戰略意義、關乎民族希望的情報信送到加西亞將軍手中。羅文中尉二話不說,肩負使命出發了,他冒着生命危險,憑着過人智慧,本着堅韌品質,歷盡艱難險阻,徒步三周后,成功地找到加西亞將軍並把信交給他。

  在這本書的序中,作者寫道:"英雄就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工作之人--把信送給加西亞的人。"在社區工作,離英雄一詞十分遙遠,但這句話卻足夠解答我的諸多疑惑:如何做好本職工作,怎樣提升個人能力和素養,如何儘快適應基層、獨當一面,怎樣才能發揮自身優勢實現人生價值。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充分履行敬業精神,對上級的託付,立即採取行動,全心全意去完成任務--做一個能把信送給加西亞的人,那麼所有的工作都會圍繞一個最終目標而開展,個人素養也會為完成這一目標而不斷提升。

  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究竟如何才能將羅文中尉的精神運用到工作中,送好"村官"這封信呢?在我看來:

  一是要敬職敬業

  "責任到此,不能再推"。接到送信的任務后,羅文中尉沒有問為什麼、在哪裡、怎麼送等等問題就冒着生命危險,克服種種困難,把情報送到加西亞將軍手中。在外人看來,他完成了一件驚天動地、永載史冊的大事,而在他自己看來,正如我一開始引用書中的那段話,他只是完成了上級交給他的任務。竭盡全力去完成任務這是他的職責所在。自進入常西社區工作以來,才逐漸理解和感受到"上面千條線,底下一根針"這句話的含義,專業不通、條線不對口等等問題常常讓基層幹部對上級布置的工作無從下手,但以完成工作為目標,我們就會全力彌補這些不足,下功夫學習,協調條線工作,確保完成任務。這就是工作中要有敬業的精神--全心全意,盡職盡責。愛崗敬業是工作人員做好任何一項事情的基本點,干一行愛一行,才能把工作真正的做好。

  二是要勇於求索

  對羅文來說,送信給加西亞是一件毫無頭緒,沒有任何線索的任務。但是在整個執行過程中,他不斷地思考,不斷地探索,充分發揮個人聰明才智,成功將信送給加西亞將軍。同樣,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基層工作看似簡單,實則千變萬化,十分複雜。實際工作中常會感到一頭霧水,摸不着頭腦。對此,必須牢固樹立求索意識、不斷強化求索勇氣,對任何事物都要有思考、有分析,要善於多問幾個為什麼。就像羅文那樣去想方設法完成未知的任務。只有對工作勤于思考、勇於求知、善於探索,才能始終保持良好的前進方向,不斷地適應環境,為今後的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三是不畏艱難

  在找尋加西亞將軍的途中,充滿了艱難險阻,羅文中尉幾次差點被敵人發現,生命、情報與國家安危都系在他身上。而他幽默又輕描淡寫的表示他"只是遇到了一些障礙的困擾,受到了幾名敵人的包圍,然後設法從中逃出來並把信送給了加西亞將軍"。在這位年輕中尉迫切希望完成任務的心中,卻有着不畏艱難的勇氣和不屈不撓的精神。與"送信"相比,社區創建、新農村建設、綜合治理又何嘗不是艱難的,羅文中尉的精神激勵我們要勇敢地去迎接挑戰,面對工作中的重重困難和挫折,要始終向羅文中尉一樣,堅定完成任務的信念,發揚不畏艱難、迎頭而上、冷靜面對、機智處理的優良品質。

  四是團結互助

  儘管十分崇拜書中羅文將軍,但在細細品讀的過程中,我也十分清晰地看到了羅文將軍成功路上擁有高超技能卻始終沉默奉獻、面對重重危機卻始終冷靜應對的人,他們為了一個目標團結在一起,互相幫助,發揮自己的優勢才能,羅文中尉完成送信任務並順利返回美國與他們密不可分。在基層工作中,各條線緊密相連,雖然條線分工不同,但是目標都是為社區發展,比如創建星級社區、進行檔案工作管理等需要各個條線收集整理相關資料;社區環境衛生工作,不可能只依賴負責環境管理的1個或者2個社區幹部,需要社區工作人員共同配合。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儘可能發揮自己優勢,為達成目標而共同努力。

  羅文中尉的精神不僅僅是敬業、勇敢、忠誠與團結,還有很多很多,這本書依然值得我再三反覆地咀嚼。我將與書為伴,以書明志,以書修身,自我培養,做一名"能將信送給加西亞"的大學生村官。



讀《致加西亞的信》有感---修身明志勇挑重擔 標籤:致加西亞的信 把信送給加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