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致加西亞的一封信》學習心得

《致加西亞的一封信》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致加西亞的一封信》學習心得

  安德魯·羅文,一個年輕的陸軍中尉,卻成為了美西戰爭中的真正英雄,原因是他隻身一人,完成了一件很偉大的事情--服從美國總統麥金萊的指示把信送給了加西亞。到底為什麼這個發生在1899年的事,卻超越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在21世紀對我們每個身處職場的員工仍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呢?懷着這個疑問,我認真閱讀了《致加西亞的一封信》,才發現原來這個關於送信的簡單小故事當中蘊含著深刻的大道理,難怪有如此多的職場前輩把這本書奉為圭臬。

  羅文的整個送信中所過程傳達和內涵的各種精神堪稱是我們的工作寶典。尤其是對像我這樣剛進入職場,正在完成從"學校人"到"企業人"的蛻變的職場菜鳥來說,其意義就更加非凡。

  首先,對於上級的安排,羅文能做到絕對服從並立即採取行動。在根本無法預知環境惡劣程度的情況下,義無返顧地承擔上級給的使命,這不僅需要極大的勇氣和自信,同時,也需要非常大的責任感。在日常工作當中,我往往會因為怕承擔責任而不積極主動,碰到一些比較難的問題時容易先採取鴕鳥姿態,能避則避。當主管詢問時,常常會用"我沒有時間"這幾個來搪塞應付。而"我沒有時間"其實是世界上代價最高的三個字。誠如書上所說,責任從門前進來時,你卻從後院偷偷溜走了,要小心,你失去的將是伴隨責任而來的機會!在工作中越是能力強的人越會主動承擔起責任。我要學習羅文的自動自發精神,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在任務面前先不考慮個人得失,而是要思考我應該怎麼去做好。拒絕搖擺和猶豫,立刻動手開始行動。儘力避免以各種借口來拖延工作。不要只把自己所謂的分內事做好就了事,要爭取在無人告知的情況下能夠主動積極地完成工作。

  其次,羅文的勤奮敬業精神也很大程度上鼓舞了我。他所經過的地方,到處都是西班牙的軍隊--軍艦、騎兵、巡邏兵、間諜等,他們無時無刻不對羅文中尉的生命安全構成威脅。可面對困難羅文並沒有退縮,而是選擇堅持不懈。以他為鏡,反觀自身,我要成為一個能把信送到加西亞手上的人還有很多需要進步的地方。由於在銀行從事綜合櫃員的工作,一天下來非常疲憊,我總會抱怨工作辛苦,把辛苦當成了不在工作之餘提升自己專業知識的借口。這其實就是沒有完全做到敬業,也還不夠勤奮的表現。要知道,職場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所有的人都一樣辛苦一樣艱難地在奮鬥,沒有一個人的成功不是靠自身努力得來的。我應該停止無聊的抱怨,不給自己找借口的機會,踏踏實實做好工作。

  自動自發精神,責任感,敬業勤奮這些都是羅文身上值得我學習的財富,此外,還有一點令我最為欣賞和觸動,就是他強烈的存在感和榮譽感。羅文在完成送信的整個使命過程當中一直保持着一種榮譽感,他把這件事當成很有意義很有價值的事在對待。試想,我們有多少人在面對日常的工作時還能像羅文這樣感受到自己的偉大和有價值。我們總是會聽到身邊同事朋友的抱怨聲,感嘆所做的工作沒有意義,成就感無法滿足。可事實上工作中真正的價值就體現在你的每一個細節上。好比我們櫃員,為客戶辦理好每一筆業務,得到客戶對你回道一句謝謝就是一種自我價值的體現。作為交行的員工,我們也應該對交行的每一次發展改革提出自己的建議,建立自己的企業存在感,不要因為自己的職位低就不去投入。同時,也要因為自己是交行人而持有榮譽感,這樣才能像羅文一樣以積極飽滿的精神面貌奮鬥在工作當中。

  當面臨一個艱巨的任務時,你是否會把它當成機會牢牢抓住?

  當歷經一場險惡的跋涉時,你是否會毫不鬆懈繼續向前攀登?

  當你把"明天"當成拖延的借口時,有多少人還在熬夜為"今天"拼搏?

  當你把工作當成年復年的齒輪時,有多少人已經把他視為胸口的勳章?

  得其時,勿懈怠,在學習了《致加西亞的一封信》后,我懂得了要把握住機會,肩負起責任,用百分百的毅力和耐力全心投入到工作中去,為成為一個交行的"羅文"而努力。

  我相信,只要認真貫徹落實羅文的精神,即使身處在最不起眼的崗位,也定會散發出最絢爛的光芒。



《致加西亞的一封信》學習心得 標籤:致加西亞的信 把信送給加西亞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