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師《把信送給加西亞》讀後感

教師《把信送給加西亞》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師《把信送給加西亞》讀後感

  濟南市青龍街小學 王玉河

  今年暑假裡,我認真閱讀了美國作家哈伯德寫的《把信送給加西亞》一書,被書中羅文身上折射出的對工作敬業、忠誠、勤奮所折服。

  作者在書中描述了一個令人難忘的英雄故事。故事中的英雄羅文,當時美西戰爭爆發,美國總統麥金萊急需一名稱職的特使去完成一項極其重要的任務——給加西亞將軍送一封決定戰爭命運的信,羅文承擔了這個任務,他沒有任何推諉,而是以其絕對的忠誠、責任感和創造奇迹的主動性完成了這件“不可能的任務”。

  毫無疑問,羅文取得的成功並不是他傑出的軍事才能,而是在於他優良的道德品質,絕對的勇氣和不屈不撓的進取精神,這就是忠誠和主動性,就是一種忠於職守,一種承諾,一種敬業,服從和榮譽的精神。

  中國有句古語:“君子以厚德載物”,“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做人,做事首先要有好的品行做基礎,另外的啟示就是做什麼事都要堅持,不要總想做這件事會給自己什麼好處,會得到多少花環,榮譽。重視的是無條件地主動完成任務而不是其他。如果羅文總想着完成送信的任務后自己會成為英雄的話,可能就完不成任務了。

  讀完《把信送給加西亞》這本書,我看到了羅文的敬業精神。敬業具體表現在忠於職守、盡職盡責、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善始善終等,其中糅合了一種使命感河責任感。羅文憑着對工作的敬業精神,客服種種困難,把信送給加西亞,值得我們學習。我們身邊一些人,不珍惜自己的工作,這山望着那山高,不勤奮工作,發牢騷,結果被炒了魷魚,後悔莫及。我也看到一些像羅文一樣敬業的人,他們把工作當作一種樂趣,對工作投入的熱情越多,決心越大,工作效率就越高,從優秀走向卓越。

  羅文中尉以服從命令為天職,以軍人榮耀為信仰,他一直在告誡自己“我必須成功,我必須找到加西亞,把信送給他。”這就是他對自己所在的組織和團隊的忠誠啊!不是有這樣三種人嗎?第一種是具有良好品行和能力的人,是可重用之人;第二種是具有良好品行,但能力不強的人,是可用之人;第三種是雖然有能力,但是品行不端的人,是絕對不能用之人。可見忠誠是衡量一個人品行好壞的重要標誌。因此我們做事要忠誠於自己的工作,更要忠誠於我們所在的組織和團隊。成為一個真正能夠把信送給加西亞的人。

  書中還提到了一種觀點:“每天多做一點”。現在很多人工作時往往是抱着應付的態度,即把老闆或領導規定必須做的事情做完就行了。這樣的話,只會使自己永遠處在被動的局面,換句話說,這樣無法為自己贏得更多的機會。書中給出了這樣一個例子,艾倫在一個周六的下午放棄了自己喜歡的球賽,多做了點事情,結果不僅為自己增加了1000美元的現金收入,而且為自己帶來了一個比以前更重要、收入更高的職務。艾倫並不是速記員,他也沒有義務留下來幫那個律師做速記,可他還是留下來幫了律師的忙。他能這麼做,反映出他具有助人為樂的內在品質,正是這種良好的品質,使他獲得了現金收入和更好的職務。每天多做一點,並不會佔用自己太多的時間,卻可以讓自己贏得更多的機會,何樂而不為?

  我們要學習羅文的崇高品德,對待工作要積極主動、開拓進取、勇敢智慧、堅定忠誠;我們要堅信只有投入才有回報,只有忠誠才有信任,只有主動才能創新;我們只有在平時的工作中,加強學習,拓寬知識,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增強主觀能動性,這樣才會有良好的素質和能力,才能在關鍵時刻獨當一面,才能敢於接受任務並且圓滿地去完成它。

  這本書暢銷不衰,風靡世界,主要是它倡導了對工作的勤勉敬業精神,正是這種精神推動企業、單位和社會發展的。它告訴了我們應該怎樣面對自己的使命,怎樣把信交給自己要找的“加西亞”而成為英雄。

  一位名人說過,讀一本好書,等於和一個高尚的人在談話。我讀後,自己的精神得到了一次升華,願我們將書中所體現的敬業、忠誠、勤奮精神落實到我們的工作中,原則做事,本色做人,做一個像羅文那樣的人,把信送給加西亞。

  2012-9-20

  王玉河,作家。濟南市青龍街小學語文高級教師,中國詩歌學會會員,山東省作家協會會員等,榮獲濟南市優秀班主任、歷下區優秀教師等多項榮譽,發表教育論文、文學作品1000餘篇,30餘次獲全國省市區獎,20餘次入選文集,著有詩集《我心中的歌》、散文合集《歲月如畫》等,編有《青年作家作品精選》等6部。

  地址:濟南市青龍街小學 郵編:250013



教師《把信送給加西亞》讀後感 標籤:把信送給加西亞 致加西亞的信 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