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駱駝祥子讀書筆記700字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7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700字(一)

  看完《駱駝祥子》,心中湧出一股莫明的激動.為什麼祥子從始至終那平凡的夢想,終究還是破滅了。

  文章彷彿將我們置身於幾十年前的老北京,天橋,大雜院,街巷……那兒沒有絲毫快樂,有的只是祥子那對"出號"的大腳在馬不停蹄地奔走的街巷.無論酷暑寒冬,哪都有他的身影,可這樣一位爭強好勝的勞動者,卻被那兵匪的鞭子毒打,劉四爺臭罵,孫偵探明搶……種種發生在祥子身上的悲劇,漸漸磨滅了他那勤勞樸實的本性,使他對生活失去了信心,放棄了對生活的夢想.生活在舊社會底層的祥子,擁有最平凡的夢想,卻從未被別人所尊重過,這是他最大的不幸。

  如今的我們都會說一個有夢想的人是值得我們尊重的,即使他生活在社會的底層,即使他的夢想無法實現,他仍然值得尊重.然而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像祥子一樣,雖生活在貧困之中但勤懇努力,有夢想有追求的還大有人在,他們甚至同祥子一樣,夢想樸實簡單:吃飽飯,穿件暖和的衣裳……但他們被逐漸遺忘,有時得到更多的是鄙夷……這,又有什麼尊重可言呢!難道,所謂的尊重夢想,就只是一個口號而沒有行動。

  不!不是的!

  叢飛,就是一個為尊重夢想做出了無私的奉獻的人!當他看到那些渴望讀書,走出山區的孩子們因貧困而無法上學時,便下定決心幫助那些可憐的孩子.他的付出不是一般人的力所能及,而是傾盡所有,甚至是自己的生命.幾年來,他沒為自己存下一筆款,還四處借錢去幫助別人.他最大的痛苦並不是自己生活上的困窘,也不是別人對他的誤解,而是擔心那些期待幫助的人生活沒有着落,求告沒有門路.當他被確診患有胃癌時,他甚至捨不得花錢治病,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期.在與病魔鬥爭的半年裡,他還四處奔波勞碌,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感動着每一個中國人!

  叢飛倒下了,但是會有千千萬萬個"叢飛"站起來!在父母細心呵護下成長的我們,更能體會尊重的幸福,讓我們向叢飛學習,"每個人都來尊重夢想,盡自己的努力去幫助那些有夢想的人們實現他們的夢想吧!"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700字(二)

  面對30年代滿目瘡痍的舊中國,老舍懷着對舊社會的憎惡,手裡握着一支沉甸甸的筆,胸中揣着一顆沉甸甸的心,用樸實的文字寫下了對腐朽黑暗的舊社會的控訴書——《駱駝祥子》。書中以一個小人物的命運為線索,真實地折射出了一個大世界。

  身為社會最下層的勞動者,祥子來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勞動,創造生活。他懷着買車的信念,拚命地賺錢。終於,祥子得到了夢寐以求的車,那輛車對於祥子來說,不知道是他磨破了多少雙鞋換來的。可是命運捉弄人,車接二連三的被人奪走,祥子的夢想之火一次次地熄滅。但祥子仍然不肯放棄,不斷的振作起來,再度奮鬥。我不由地對祥子那堅持不懈,為夢想而拼搏的那股韌勁而感動;對祥子被悲慘的命運所折磨,而只能無奈地沮喪和失望感到憐憫。虎妞的死使祥子的心靈深受打擊。虎妞死了,車也賣了,一切都化為烏有,又如同剛開始般,而在祥子心中,深深的印痕卻永遠烙下了。但他還尚有一線希望——小福子,他知道小福子是真正對他好的女人,他拉車也全依賴着這一希望。可是,當祥子終於回去的時候,小福子已經死了。祥子悲痛欲絕,從此對世界充滿了敵意,開始報復身邊所有人。他喪失了對生活的任何企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淪為自甘墮落的敗類,原來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碾得粉碎。從前講義氣的祥子,如今卻開始欺騙自己的朋友、利用他們,把他們一切都騙搶過來。他變得奸詐,甚至無恥。簡直變了一個人,偷搶拐騙,只要能拿到錢,他什麼都做得出。於是“體面的,要強的,好夢想的,利己的,個人的,健壯的,偉大的”祥子終於成為了“這墮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會病胎里的產兒,個人主義的末路鬼”。

  一個積極向上,紮實肯乾的大好青年,最終淪為無惡不作,好賭成性的社會敗類,人間渣滓,充分體現出當時社會的骯髒腐敗,狠狠批評了當時政府的無能,封建社會制度的罪惡。祥子就是這樣一個例子。他的遭遇與思想行為上的巨大變化,將人性的醜陋與社會骯髒的一面毫不保留地揭示出來。

  老舍先生對當時的政治,當局的黑暗並沒有作過多的描寫,憑着一條主線,批判了萬惡的舊社會。舊社會的骯髒,腐敗和時局的動蕩不安對貧苦老百姓帶來的磨難是深刻而久遠的。它毀了許許多多像祥子一樣的,出身貧寒,但對生活仍然滿懷着信心的人。祥子的墮落是令人心痛的,但這是對舊社會的有力控訴。整部小說語言生動,文筆剛勁有力,故事離奇感人,發人深省。這部小說的現實主義深刻性在於,它不僅描寫了嚴酷的生活環境對於祥子的物質剝奪,而且還刻畫了祥子在生活理想被毀滅后的精神墜落。

  人生的道路是漫長的,在這漫長的人生歲月里,我們會遭遇很多坎坷,就是困難與挫折。我們遇到坎坷時,不能逃避,要去面對它,要去想辦法解決,解決不了也不要絕望。俗話說得好,“天無絕人之路”。只要我們不氣餒,鼓起勇氣重新爬起來,繼續前進,就能看到光輝的明天。祥子在人生路上一次又一次地摔倒了,但在站起來三次以後,他沒有堅持下去,被那箇舊社會給同化了。然而,他如果再堅持一次,繼續要強,做一個正直的人,便不會是現在這個結局了。在挫折面前,強者會迎難而上,弱者則會知難而退,祥子在做了幾次強者之後,最終還是選擇了弱者。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700字(三)

  “人人生而平等,他們都從他們的‘造物主’那邊被賦予某些不可轉讓的權力,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這是美國《獨立宣言》里的一部分。它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權利,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由,擁有幸福。它向我們講述了一個簡單的道理——每個人都有尊嚴!

  而老舍筆下的祥子卻是不幸的:它具備一生幸福的各種條件,卻生在了錯誤的時代。

  祥子老實,健壯,堅韌,如同駱駝一般吃苦耐勞,嚮往美好的生活,對未來充滿憧憬。他自尊好強,憑自己的力氣掙飯吃,最大的夢想不過是擁有一輛自己的車,以免受到車廠老闆的盤剝。但是,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破滅,他的命運的抗爭最終以慘敗告終。

  第一次,他風裡來雨里去,從飯里茶里省,攢了3年,終於買下了一輛車,但這輛車很快就被大兵搶走了。第二次,車還沒買上,錢就被孫偵探敲詐去了。第三次,是他和虎妞婚後用虎妞的錢買的,雖然心裡不踏實,但畢竟不用再去車廠憑車了,但好景不長,虎妞難產而死,祥子又只好把車賣掉去安葬虎妞。

  到故事的最後,祥子已變成了自暴自棄的行屍走肉。

  正是通過祥子這個人物的變化,老舍無情地批判了這個社會——它不讓好人有出路。

  南宋《三字經》有“人之初,性本善”之說,說明人剛出世時是純潔無暇的,但因接觸社會,性情便大變。說得好聽點,是與時俱進,說得難聽點,就是同流合污。

  人本身沒有錯,錯的是他所在生活的時代,迫使他屈服於世俗的淫威之下。人人生而平等,每個人都有人格,都有自由,沒有人是不該存在的,也沒有人是上天特別眷顧的。

  既然你來了,你就有權力活在這個世界上,即使你只有一件破舊的襯衫遮羞,你也可以和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一樣,盡情呼吸新鮮的空氣,享受生的喜悅;即使你目不識丁,你也可以和世上最傑出的政治家一樣,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問心無愧地接受光明給予的禮物;即使你的身體有缺陷,你也可以和舞蹈跳得最好,歌曲唱得最甜的藝術家一樣,在人生的舞台上秀出另一番精彩,感受被鮮花的芬芳環繞時的陶醉,接受在節目結束后仍源源不絕的掌聲與歡呼聲。

  這是一個不能停留太久的世界,所以,我們應像夏花般絢爛地盛放,給自己一個無悔的季節!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700字 標籤:駱駝祥子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