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

  從巴黎聖母院到羊脂球,從茶花女再到有一種愛叫做放手,說實話,對於國外書籍我真的不敢恭維,倒不是因為書本身內容的原因,而是因為外國的人名或地名總是讓我不知所云,加上翻譯的語言又如同懶婆娘的裹腳一樣又長又臭,所以要看懂一句非常簡單的話語卻要花費很大的精力。所以有些排斥國外書籍就是國為它讓人看的太吃力。

  若不是因為完成同學的使命,這本哈伯德著寫的《致加西亞的信》我是不可能觸摸的,不怕笑話,什麼加勒比海岸,牙買加海岸,古巴海岸,克伯利河谷等等,我是整整看了全文三遍后才勉強記住的,出乎意料的是,這本書除了這些專屬的地域與人名拗口外,其內容與故事情節還是非常簡潔與通俗易懂的,這倒與其它之前看過的書有些大相徑庭,眼前為此一亮。

  故事講述的是在美西戰爭中,一個名叫羅文的軍人在突然接到一個緊急且艱巨的任務,要把一封具有戰略意義的書信送給正在叢林作戰的西班牙反抗軍首領加西亞將軍手中,沒有絲毫猶豫,沒有任何條件,也不惜個人生命,憑着智慧和勇敢,歷經千險去克服重重困難,最後勝利完成任務的故事。

  說真的,這種危及生命要送雞毛信的年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但是,主人公羅文留下的那種默默無聞,不畏艱險,永不退縮誓死完成任務的決心與愛國敬業精神卻是令人欽佩的。但是,生活在這個科技時代,我並不想談什麼愛國因為那太空泛,更不想談誓死不歸因為它並不適應現在的社會浪潮,魚死網破那只是愚蠢之舉。在這裡,內心被感觸的那根神經卻是不計回報,問心無愧完成任務的那種默默無聞的感動。

  可是在這種物慾橫流的社會,什麼都講究報酬的年代,所謂的不計回報仿若是天方夜談,付出就必須得到回報也象是一條永遠不變的定律一樣根深地固。雖然我也是生活在這種氛圍,但是由衷心的不喜歡這種極具目地性的遊戲,不為工作而工作,不為回報而付出。每天在這種上了發條式的緊張生活中周旋已經很是辛苦,如果再計較那麼多的得與失,那生活豈不疲憊不堪,無趣之極。尤其在這種浮躁的世界里,更是不能過多的奢求。在工作中找尋快樂,做並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哪怕力所能及份外之事,都始終銘記:做是做給自己看的,切忌做是做給別人看的想法,如此只會讓你迷失心向,結果還不如不做。這就象辛勤的播種與照料將來一定會有好的收穫,而並非是一定要有好的收穫一樣,雖然"會"與"要"僅一字之差,可其間的距離卻是千差萬別,慢慢感受就會有所體會,因為我就是這樣要求自己的:做自己該做的事情,而不去強加別人該做的事情,問心無愧心情會倍感舒暢。

  羅文接到任務時一心只想着如何將信安全送達加西亞將軍手中,並沒有提出任何條件的做法不也是在做自己該做的而沒有去強加別人該做的事情之做法嗎?可是大家都心知肚明,面對如此忠誠與效力的中尉,加西亞將軍難道真的會無動於衷,覺得這就是他理所應當做的嗎?我想答案肯定是否定的,結果想必除了物質獎勵外,其名譽地位表彰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為加西亞將軍此時肯定再想:在不斷壯大的美軍隊伍中,要培養出更多的象羅文中尉這樣可以將信送達的精英委以重任,所以他必須將羅文精神弘揚。

  可是,我不知道在我們現在所處的公司,企業或是政府單位里,到底有多少可以象羅文中尉這樣將信送達將軍手中的人?我們不一定要具備他所具有的軍事知識,但是我想他身上折射出的那種高度責任感的道德品質卻是我們需要具備的,但是具備了這樣的人才,又要怎麼留住這樣的人才呢?這就是所有用人單位值的深思的。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在所有單位領導人的心裡,也希望有桿公平稱,不管是默默無聞者,還是鋒芒必露者,希望都能夠清楚的看到本質,楊長僻短,培養出更多更好可以將信送達的人為已所用,並且多加珍惜與重用,不要讓這些人心感挫敗與失意,最終棄城而走。

  《致加西亞的信》這本書看完后,內心並沒有象簡介里描述的那樣有風靡世界激起心潮澎湃之感,只是強烈的感覺到了,在日益發達的社會,具有羅文這樣送信品質的人越來越少,所以希望大家都可以做到苛求少一些,自我要求高一些,做好自己不要求別人,爭取做一個快樂的安全的送信人,不辜負所有人的期望。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 標籤:致加西亞的信 把信送給加西亞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