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一)

  厚厚的一本書,打開一看,每一章節其實都不長,長的是作者對她小學生活的思念。

  那是一本多麼有趣的書啊!那是一所多麼有趣的小學啊!

  大門是兩棵矮矮的樹,校牌被吹到了一邊;教室是七輛電車,卻是孩子們的樂園。在那裡,沒有工整的時間表,只有從每個孩子的愛好開始的課程;在那裡,沒有板著臉的教師和校長,只有跟着學生思維轉的老師與校工,和一位能認真聽小豆豆說四個小時話的校長;在那裡,午餐既不是山珍,也不是海味,但大家的午飯一定會有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在那裡,下午沒有被占的自修課,老師帶着學生在附近的寺廟自由地散步。

  對,這就是小豆豆的小學——巴學園。因為不能容忍小豆豆活潑、好問的性格,原來的學校要求她退學,她得以進入巴學園。學校本是學生學習生活的好地方,但是原來學校那種令人失望的教育模式,扼殺了多少孩子學習的興趣啊!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二)

  我認真地讀完了《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它講述了作者黑柳徹子小時候的一段真實故事。作者因淘氣被原學校退學后,來到巴學園。在小林校長的愛護和引導下,一般人眼裡“怪怪”的小豆豆逐漸變成了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可愛孩子。故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剛上小學的時候很淘氣,上課時,把桌子的蓋子一開一關,弄得啪、啪、啪的響,還喜歡叫外面的街頭藝人來表演,搞得老師上不好課,老師也不耐心教育她,就把她開除了。後來,她轉到巴學園,遇上了小林宗作校長,小林校長對她很好,不斷地鼓勵她、支持她、誇她是個好孩子,增強她的自信心,使她不斷地克服缺點,爭取好的表現,許多時候被校長深深地愛所感動。他那麼熱愛孩子,真是一個了不起的教育家。他組織學生參加試膽量、散步、溫泉旅行等活動,在活動中,學生受到了鍛煉,同學們更加團結友愛。從這本書里,我感受到,人的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只要有信心,有決心,有正確的引導,不斷完善自我,就能成為有出息的人。

  《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它講述了作者黑柳徹子小時候的一段真實故事。作者因淘氣被原學校退學后,來到巴學園。在小林校長的愛護和引導下,一般人眼裡“怪怪”的小豆豆逐漸變成了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可愛孩子。故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剛上小學的時候很淘氣,上課時,把桌子的蓋子一開一關,弄得啪、啪、啪的響,還喜歡叫外面的街頭藝人來表演,搞得老師上不好課,老師也不耐心教育她,就把她開除了。後來,她轉到巴學園,遇上了小林宗作校長,小林校長對她很好,不斷地鼓勵她、支持她、誇她是個好孩子,增強她的自信心。

  從這本書里,我感受到,人的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只要有信心,有決心,有正確的引導,不斷完善自我,就能成為有出息的人。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三)

  作為一名教師,我很欣賞小林校長的教育理念,他認為“無論哪個孩子,當他出世的時候,都具有着優良的品質。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會受到很多影響,有來自周圍的環境的,也有來自成年人的影響,這些優良的品質可能會受到損害。所以,我們要早早地發現這些‘優良的品質’,並讓它們發揚光大,把孩子們培養成富有個性的人。”

  巴學園不僅僅是小豆豆和那幫孩子們的理想校園,同樣很多老師和學生都嚮往的地方吧。他的身上有太多的東西值得我們去學習,去思考。我也應該像小林校長那樣在教育學生的同時要學會尊重學生,多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問題,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寬容,相信孩子們一定會變得更加優秀!

  《窗邊的小豆豆》讓我記住了“巴學園”,記住了這個特別的小豆豆,也記住了了不起的小林宗作校長。每一個孩子的成長都是一個特殊的不可逆回的旅程,身為老師我可以並應該做的,是讓這個旅程擁有更多的歡笑。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讀書思廉 湯姆叔叔的小屋 賣火柴的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