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1000字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

  終於把《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看完了。幸福的小豆豆,可愛的巴學園。

  《窗邊的小豆豆》是日本女作家黑柳徹子的作品,她小時候就是小豆豆,是一個被一所小學退了學的怪孩子。她的媽媽為了不讓她在心裡留下自卑的情結,隱瞞了退學的事,到處尋找一所能理解小豆豆個性的學校。讓小豆豆退學的老師就和很多父母一樣,在他們看來,規規矩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而小豆豆不能遵守課堂紀律,她喜歡在教室的窗邊看街頭藝人們的表演,然後對他們大叫“宣傳藝人”,引得班裡的小同學都擁擠到窗邊;她喜歡把帶有抽屜的課桌拉出來又拉進去,不停的弄出聲響來,以至於老師要不停地告誡她。總之,小豆豆隨心所欲地滿足着自己的好奇心,全然不在乎學校的相關規定,在老師心目中,這樣的孩子不是很麻煩就是很怪。

  對一個小學生來講,學校和老師擔負著義不容辭的教育責任。但是小豆豆的學校卻選擇了開除她,理由是她上課的時候會和窗外駐留的燕子講話;她畫畫的時候會把課桌上都塗滿了顏料;她看見任何有趣的事情都會快樂得大叫等等。於是,所有任課的老師都不能忍受小豆豆如此這般的行為,因此她被開除了。

  有一個老師並不是這麼想的,他就是讓小豆豆終身難忘的“巴學園”校長——小林宗作先生。就是他,在小豆豆到巴學園的第一天聽小豆豆說了4個鐘頭的話:也是他,每當看到小豆豆,就會說:“你真是一個好孩子!”

  這本書里,讓我印象頗為深刻的,是小豆豆與校長先生初次見面的場景。在校長辦公室,小豆豆這個聰明活潑、喜歡說話的孩子,和校長聊天,竟一刻不停的聊了四個小時。說四個小時的話,一個一年級的孩子,還是和校長先生,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啊!而校長先生,自始至終都保持着微笑的面孔,並表示出極大的興趣,還時不時地發出感嘆。就是這樣一個校長,一生致力於教育方法的研究。

  小林宗作先生創辦的巴學園是一所開放、自由、沒有束縛的“烏托邦學校”。(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它的課程、紀律、甚至座位,都與正規的學校不一樣。你可以說它與正規的教育制度脫了軌,但也可以說它給現代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它的大門是兩棵非常矮的樹做成的,而且樹上還長着綠色的葉子,是的,它們是兩棵有根的還在長的樹。最奇妙的是學校里的教室,你一定猜不到的,它們是用真正的電車改建成的“電車教室”。上課的時候,想先上哪門課都可以,如果你非常努力,在上午就完成了一天的學習計劃,下午就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比如去寺廟或田野里散步看蝴蝶。每周都有兩次塗鴉課,每天午餐都可以吃到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平時還有露營、野炊、茶話會啦許許多多的有趣的事。

  巴學園有兩大特色:一是保護孩子的好奇心,二是善於傾聽。(開完讀書沙龍我想到這兩點)在現在的社會中,能有巴學園這樣的學校嗎?

  在現在的社會中,我們已經被生存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有多少的小學生被壓抑的沒有自己快樂和純真的天性,小豆豆是幸福的,快樂而無傷害地成長,快樂而幸福地生活着!

  希望我國能出現很多象小宗林作先生一樣的人,這樣我們的生活才會越來越美好,每個人都能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1000字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湯姆叔叔的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