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學會寬容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學會寬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學會寬容

  淮陰實驗小學 鄭素華

  《窗邊的小豆豆》講述了本書作者黑柳徹子在巴學園上學的種種趣事。一個個真實的故事,為我們展現了一個自由、寬鬆、快樂的學習樂園——巴學園。

  巴學園是孩子的天堂,孩子的樂園,更是現在的孩子們所嚮往、夢想的樂土。巴學園的學習是那麼的快樂輕鬆、豐富多彩,孩子們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科目學習、鑽研,沒有一味的說教、強制的作業和令人緊張的考試,更沒有升學壓力,一切都是那麼的從容、淡定,與世無爭。巴學園的孩子都是快樂的天使,在校長小林宗作的眼裡都是一個個好孩子。孩子們天真可愛、純真善良,有缺陷的孩子不用擔心會受到任何的歧視。在孩子們的眼裡,大家都是一樣的。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或我的孩子能在這樣的學校里讀書、玩耍,該有多好,我將一生難忘那無比的快樂呀!但,現實與理想總有一定的距離。“巴學園”現在只是孩子們可望而不可及的“海市蜃樓”。也許,10年、20年後,中國的教育會走到這一步,但需要我們這一輩人去努力、去爭取。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一切皆有可能,我們應抱着信心去憧憬未來。我們無法去改變自己所處的教育現狀,但我們可以學習、可以做的是解放自己的思想,改變自己的教育觀念,盡自己所能為教育做點什麼。

  讀了《窗邊的小豆豆》,我學會了小林宗作的幽默風趣、寬容大度。以前,遇到學生把簡單的題目做錯或者反覆講過的話依然記不住的時候,我常常感到無比的鬱悶,搞不懂只要他們略微用點心,動動腦子就能做出的題目為什麼總是出錯呢?每次找這些學生訂正作業時總沒有好態度,忍不住地就會批評他們,滿懷希望他們能從此吸取教訓,記住批評,錯誤再也不會重犯,可也常常事與願違,達不到百分之百的滿意程度,真是夠壓抑的。而現在讀了《窗邊的小豆豆》,了解了小豆豆的學習經歷,感受了校長小林宗作的教育理念與教育方法,我也懂得了寬容對待這些學生,站在他們的立場去思考問題了。學習文化知識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感興趣,都擅長的,孩子們感興趣的事情很多,可選擇的也很多,我們真的沒必要用一個模子來塑造他們。許多年以後,也許不善學習文化知識的孩子在其他領域會有更突出的成就。思想解放了,觀念改變了,再看班級的每一個孩子,覺得他們都很聰明,就連平時課堂上不愛動腦,回答問題東拉西扯的孩子看上去也是那麼的可愛。正如小林宗作的想法一樣,他們都是好孩子。 現在我的學生們能經常見到我的笑臉,課堂上聽到我幽默風趣的話語,學生的注意力更集中了,班級學習氣氛也更濃了。

  友好地對待自己的學生,寬容地接受他們的錯誤,讓孩子們會從內心感受到溫暖,輕鬆愉快的學習吧!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學會寬容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春晚觀后感 湯姆叔叔的小屋 賣火柴的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