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金鎖記》讀後感

《金鎖記》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金鎖記》讀後感

  人生就是這樣的錯綜複雜,不講理。

  —張愛玲

  關於張愛玲,我已經描述過很過了,這次不想再陳述了,只簡單的說,他是一個傳奇,她因為家庭原因,所以變得早熟,在自己的作品思維獨特,理解深刻,對外界事物十分敏感,作品以凄幽、穠艷、蒼涼著稱,充滿人性的主題。

  《金鎖記》這篇寫於張愛玲23歲時,但是作品已經相當成熟,思考和文字的表達已經有相當的深度,由此可見張愛玲的早熟,這篇小說是以李鴻章次子李經述的家庭為原型,小說寫了在一個大封建家庭中,只有名分沒有地位、不受尊重的女人凄慘的一生。她名叫曹七巧,是麻油店老闆的女兒,他在小說中既充當了一個封建社會的受害者,又充當了一個害人者,但又似乎可以理解。他因為錢嫁進姜家,給一個軟骨病的少爺既做夫人,又做奴隸,地位十分低微,甚至連丫環都看不起她,但她喜歡小叔子姜季澤,但是雖然姜季澤在外面花天酒地,但在家裡還是收斂着,七巧也就陷入了愛情的煎熬中,後來七巧從姜家分得自己的一份家產後,變成了守財奴,一心的維護自己只剩下的錢,給自己戴上了沉重金鎖,這也是這題目的道理。後來七巧因為擔心別人會騙走自己的錢,而拒絕了前來表白的姜季澤,因為七巧從嫁進姜家后一直備受蔑視,從丈夫那裡得不到愛情的需要,對於小叔子的愛又只有煎熬,於是她開化寺變得變態,喪心病狂的妒忌所有幸福的人,最後甚至親手拆散了二子和女兒的婚姻,吸着鴉片。

  他的一生中有三個男人,丈夫,姜季澤,兒子,沒有一個能給她需要的愛,這就是導致她如此喪心病狂的原因,當然張愛玲不只是想表現七巧有多可惡,張愛玲的母的是剖析人性,揭露社會,那個變態的社會讓人如此扭曲,那金鎖是那個社會逼的七巧戴上去的。

  七巧才,一個可惡又可憐的人。



《金鎖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