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金水橋邊》觀后感

《金水橋邊》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金水橋邊》觀后感

  近日追劇看了北京衛視的《金水橋邊》,讓自己的靈魂從《歡樂頌》的虛妄現實主義中爬出來,狠狠地接受了一次歷史現實主義的淬鍊,感觸良多,不吐不快。

  《金水橋邊》以北京一個普通的四合院為載體,以老套的抓特務情節為線索,講述了院中的四戶人家,從北京和平解放到中美建交這三十年歷史中的起起伏伏,悲歡離合。由於全劇將重點放在了錢有根和孫光大這兩個主要人物的人生際遇上,對於重大歷史事件或淡化,或抹粉,做了很多柔性處理,所以並不影響觀眾管中窺豹,從兩個人物身上了解那段歷史,淺淺的品嘗一下那段歷史的苦澀。

  錢有根應是劇中的靈魂人物,全劇將抓特務的任務幾乎都放在了他的身上,是劇中當之無愧的男一號,但是在其身上卻有幾處硬傷,成為該劇的一大敗筆。首先,劇中錢有根的神技是一大看點,也是這個人物在劇中存在的唯一理由,但是劇中並沒有交代這個神技是怎麼來的。從錢有根幾次的身世說明中,我們知道他和弟弟出身貧苦人家,逃荒到京,既沒上過專業的學校,也無接受專業訓練的經歷,他的破案神技是怎麼來的,難道真是天降神兵。其次,他的神技初看驚艷,細思則流於表面,基本是隨便找本偵探小說上都有的情節,說明作者的專業知識很欠缺。最後,也是最大的硬傷,錢有根不管是打入敵人內部,還是單獨抓特務,都是不請示,不彙報,臨時起意,擅自行動,甚至破壞公安局的統一行動,而這些都沒有受到任何處理和懲罰,這演義的成分也太濃了,讓人都不敢相信這是一支紀律部隊能出現的事情。

  除此之外,劇中還有幾處值得商榷。孫光大一個苦大仇深的共產黨幹部,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輕易就和資本家出身的鄭新蘭結合,歷史也是醉了。趙春花的婦科病前面說的無比嚴重,轉過頭來,鄭新蘭一次煽情的談話就輕鬆解決了,醫學也是醉了。其實,這兩個情節都大有文章可做,既能使人物的形象更加飽滿,也能通過細節增加歷史感,卻被電視劇就這麼輕輕的放過,實在可惜。在本劇的最後幾集,兒女情事突然爆發,好像要把前面失去的補回來一樣,連篇累牘,不厭其煩,有脫離主題之嫌。還有一點非常奇怪,全劇最後小院中的後代都是女的死了,男的都活着,不知道作者何意,難道是重男輕女,認為女人不能接革命的班,呵呵。

  寫到這裡,突然想起《康熙王朝》這部戲,該劇僅以除鰲拜,平三藩,收台灣三件事就概括了康熙王朝六十一年的歷史,實在是太骨感了。雖然戲很好看,但是卻缺乏歷史和思想的深度,與同類的《雍正王朝》比起來相去甚遠。

  總體上感覺,《金》劇有骨感,是一個有完整情節骨架的人;無肉感,沒有歷史和思想深度,不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初看有趣,細思則漏洞百出。當然,此劇勝在獨闢蹊徑,走了一條歷史與現實結合的路,與當下喧囂浮躁的都市劇,痴人做夢的抗日神劇相比,還算的一篇佳作,為換口味,可以一看。



《金水橋邊》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