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金瓶梅》讀感隨記(25)

《金瓶梅》讀感隨記(25)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由於西門慶姘了李瓶兒,害得潘苦守空房,因此儘管西門慶轉告了李瓶兒對潘的殷勤兒然而潘開始不吃這一套,她潑口大罵,說“她要了人家的漢子,又來獻殷勤兒,我老娘眼裡是放不下沙子的人,肯叫她在我跟前弄了鬼兒去!”她罵得“合情合理”,然而她自己就是這樣對待吳月娘等人的,只不過不同的是吳吃了她為一套,弄得眾妾對大娘吳頗不滿。當西門慶把李瓶兒敬奉她的禮物交她后,潘就改口“我不言語罷了”。這段穢事這些細節表現了潘的心性,她是個富於個性的女人,她奉守的是只可我負人,不許人負我,因此她“把攬漢子”,不讓眾妻妾,然而,她也是個“知趣”也知適可而止的人,因為她深知終歸得罪不起她的淫夫!

  花子虛的老公公真是個糊塗蟲,偌大的家財竟全交與了侄媳婦李瓶兒(說明李在他面前會裝會捧會討喜歡),花竟“一字不知”(當然這老頭把花子虛看得准)。這些財產李全送給了西門慶,單大元寶就有六十大錠,計3000兩,還有不少箱櫃(究竟有好多,在李死後玳安道出了真情,多得驚人),西又一次劫色又劫財。後來,花子虛出了事,急賣房子,求緊鄰結拜乾哥西門慶買下,西故意推脫,“李瓶兒急了”,趕忙派老馮前來把話,讓西兌出偷移他家的銀子五百兩買房——用花家的錢為情夫買花家的房子,李背夫(也背了公公之信託)之毒,可謂極矣!花子虛被李氣病了,李“怕使錢只挨着”,不請醫生,“挨過二十頭,斷氣身亡,亡年二十四歲”。花子也是流氓公子,死也無可惜。然畢竟死於非命,她是活活被妻子李瓶兒整死的,她同潘金蓮一樣是殺人兇手,只不過一是用毒藥,一是用“氣”,而目的都是為了倒入淫棍的懷抱。

  為了日後的關係,李瓶兒儘管未曾過完丈夫的“五七”,就盛裝來西門慶家為潘金蓮祝生日。此前,李就把自己的的兩個環讓西門耍了,子虛死後,越發通家往還。這個無恥的女人下作得令人咋舌。

  李瓶兒送了潘的生日,正月十五是李的生日,正好接西家眾妻妾。李買獲了潘金蓮的心,也糊弄了西門眾妻妾的心,為自己擠入這個淫圈打通了關隘。潘金蓮對於李的即將到來表現出了“高姿態”,竟說出“巴不得來才好,自古道船多不礙港,車多不礙路。”那麼,潘是何時何事對李產生嫉恨了的呢?

  二十一回“應伯爵替花邀酒”一節,描寫應受麗春院虔婆之求,終於拉來了發誓再不進此院門的西門慶(淫棍嫖客的誓言能算誓么 )。西門慶來了,虔婆“跪着陪禮,姐兒兩個遞遞酒,應伯爵謝希大在旁打諢耍笑”。作者沒有正面描述桂花姐如何下意,倒是詳寫應和桂的打情賣俏,講笑話,耍流腔,終於把“西門慶笑的要不的”。應是狗肉幫閑,這幫閑的也有一套“專業本領”,應實在是其中佼佼者。令人佩服的是作者竟把這個流氓刻畫得如此生動傳神,因此一些論家對這段描述頗有贊語。

  潘金蓮自己是個淫婦,也頗喜歡偷看別人如何淫亂,於是她常潛蹤,聽壁根。西門慶在山洞與宋惠蓮苟且,潘“輕移蓮步”“躡跡隱身”,在藏春塢月窗下站聽。作者未寫聽看到的淫情,然而終於讓她聽到了這宋惠蓮對她的輕蔑之語——以後潘使壞致使宋的丈夫險些丟命,惠蓮則被她逼上了死路。這段故事既是揭露西門慶的淫亂無厭,也是揭示潘這個惡婦心性的另一黑洞,為潘宋矛盾由來點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