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金陵十三釵》觀后感2篇

《金陵十三釵》觀后感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金陵十三釵》觀后感1

  這篇文章是小孩看完后第二天早上1個小時的日記,雖然寫得不是很好,但一口氣能寫這麼多,真是感覺小孩長大了,裡面有些觀點也非常清楚,理解能力還是不錯的。

  昨晚,我看了中國投入最大的電影——《金陵十三釵》。

  電影的三個主人公:美國人John、國民黨李軍官、風塵女子玉墨。John是個大英雄,救了十二個女學生;李軍官寧死不屈,死前殺了一群日本人;玉墨也可說是救了十二個女學生,因為她帶頭讓自己頂替女學生,參加日軍宴會。

  在1937年,發生了南京大屠殺,有十四女學生和十四個風塵女子幸運躲進了教堂,而教堂正好有個美國人,按道理日本人是不殺美國人的,所以這裡比安全區還安全。雖然這裡安全,但難免日本人也會闖進來,檢查有沒有中國軍人,就在十四個女學生受到危害時,李軍官出手營救,用智力殺死了一些日本人,最後和一群日本人同歸於盡,總共殺敵五門十個,真是令人致敬,真是我們民族的大英雄。結果兩個女學生還是不幸被日軍逼死,後來日軍長谷川軍官來保證,不殺女學生,其實只是表面上好,實際不想讓教堂的人出去,讓女學生去日本人的宴會。當時女學生為保持自己清白一致準備跳樓,而十二個風塵女子為了報恩,當時玉墨主動提出讓自己扮成女學生,到時再殺些日本軍官,其他風塵女子也不畏死亡,但人少了一個,神父的養子也讓自己的男扮女裝,這樣女學生就不想跳樓了,John也趁這時間帶頭女學生們逃出了南京。

  這些人都有不畏犧牲的精神。雖然他們不是軍人,但也有犧牲主義和樂觀主義精神。這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我身邊也曾發現這樣的精神。有一天,老師說每小組都要派代表上台展示手抄報。而我們小組沒人選,卻有一個手抄報做得很好,但不會解說。我們的小組長是語文的尖子,有一張能說會道的嘴,我們的目光全投向了她的臉上,她也明白我們的用意,似乎在做準備。我們不容爭辯的目光使她堅毅地說:“行!”她關鍵時刻的勇敢精神使我終生難忘。

  這部電影使我明白犧牲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坐享其成,如果你願意壯烈犧牲,那你的靈魂將永久刻在別人的腦海中,那麼生命也將是永遠存在的。

  《金陵十三釵》觀后感2

  2011年12月24日平安夜,當一部部電影名字出現在影城大屏幕前供觀影者選擇時,我們選擇了看《金陵十三釵》,一開始並沒有對這部劇抱有任何的幻想,純粹就是打發時間,同時很久沒看電影了,也是想看,不過,看完之後我可以說不虛此行,當然每個人看完之後的感覺不一樣,我也只是闡述我個人對這部電影的觀后感而已。在我看來這部電影是老某子近幾年來拍的最好的一部,也是最值得人們去電影院花錢觀看的一部。

  故事的背景是1937年日本佔領的南京城,滿目蒼夷,到處都是屍體,到處都是殘垣斷壁,到處都充滿了頹廢到處都充滿了無情的殺戮和罪惡,那時候的南京城陷入的是怎樣的境地,死城,地獄之城,無助的哭喊,奔跑,身後那窮凶極惡的鬼子們的咆哮叫囂。

  而故事從一個名為孟書娟的女孩的視覺中講述她所見過的親歷過的戰爭年代,李教官帶着所剩無幾的戰友為了幫助教會的女學生們逃回教堂而血戰到底,那時候中國的武器非常落後,對付日本的坦克幾乎是沒有應對的方法的,所以只能靠戰士們的血肉之軀,前仆後繼的用自己的身體做盾牌,只為了最後的戰士能夠儘可能的靠近坦克,戰士們一個個的倒下,當爆炸聲響起時,相信每一個看了這樣場景的觀眾都會為這樣的場面給震撼住,不由自主的會升騰起一股難以言表的悲憫和悲壯來。

  一座已經破敗的教堂,同時匯聚了三路人馬,第一批是教會的學生陳喬治孟書娟為首的十幾個孩子,而第二批是一個叫約翰的美國人,他來教堂的目的純粹是受人之託忠人之事,而第三路人馬就是那些秦淮河的十四位妓女們,這三路人為了各自所需而逃到了這座看似平靜的教堂內。李教官不屬於這三路人,他身為中國軍人只是在捍衛他軍人的職責,他保護不了那麼多人,也做不了什麼事,他闖入教堂的目的只是將處於垂死邊緣的孩子浦生能夠在走完人生路之前是在溫暖的地方度過,僅此而已,鐵骨錚錚的男兒當走到虛掩的大門前聽着孩子們的禱告時淚不由自主的落下,這是他第二次,第一次是親眼看着自己的戰友們當人肉盾牌去摧毀坦克,看着那麼多同胞慘死在鬼子的鐵蹄下,看着自己的戰友英勇就義的壯舉,一個男人,一個軍人他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落淚,都說男兒有淚不輕彈,這真的是極度的難過了吧。他整晚只是在教堂對面書店的廢墟中度過的,當第二天見到那些畜生魔鬼闖進教堂要侮辱那些女孩子時,他開槍射擊引出鬼子,他用他的智慧和敵人周旋,但是他只是一個人而已,面對窮凶極惡的鬼子兵的槍林彈雨時,他最後的結局終究逃不開死亡,那炸彈已經將他炸的血肉模糊,當鬼子兵走到樓頂時見到奄奄一息的李教官,他們全體向他開槍射擊,他掙扎的起身用最後一口氣跳下樓同時扯動炸藥和鬼子們同歸於盡。何其之悲壯,何其之英勇無畏,他為了保護教堂的女孩子們不被侮辱而暴露自己,用自己最後的一口氣血拚到底,他是好樣的,他以及他那樣的軍人是真正的中國軍人。

  而約翰那個為了錢而來到教堂的美國人,從一個不問世事的酒鬼,從一個弔兒郎當的洋人,當見到鬼子們要侮辱中國的女孩子,做出禽獸不如的事時,他能夠勇敢的站出來,阻止鬼子們的行徑,他雖然也害怕,但是在他身上可以見到一個人的光輝,也可以見到一個人的最真實的一面,他有自私的一面,但是同時也有同情弱者的一面,雖然他可以離開,但是為了一個諾言,為了一句承諾,為了孩子們稱呼他的這一聲約翰神父,他選擇和孩子們在一起,即使他很渺小但是有他這樣的大人在,孩子們會覺得溫暖無比,更會覺得有依靠。約翰的光輝和偉大是循序漸進的,但是覺得他真實和可敬。

  妓女們的出現是戲劇性的,也是整部灰暗電影中的一抹艷麗的色彩,即使國難當頭,她們要四處逃難,但是依然打扮的花枝招展,她們嘰嘰喳喳的站在教堂前敲門要進教堂,只有那位叫玉墨的女人平靜的靠在牆邊,見陳喬治不讓她們進去索性將箱子透過圍牆扔了進去,乾脆翻牆而入,眾妓女全部效仿,她們一進教堂便霸佔了地下室,依舊打扮,打麻將,沉浸自己的世界里,似乎外面的兵荒馬亂,似乎外面的殺戮和血腥與她們這幫女人真的毫無關係一般。

  玉墨看的出那個叫約翰的洋人也許真的會有辦法帶她們逃出南京,一口流利的英語是人們所意外的,總是認為落入風塵的女子又怎麼會如此呢,但是她不同,她真的很不同,她有自己的高傲也有自己的矜持,她雖處風塵,但是骨子裡的倔強仍在,只是生活的無奈摧毀了很多,唯一保持不變的也許就是她內心僅存的一點點可憐的自尊吧。她懇請約翰幫她們,然而一開始的約翰只是個令人生厭的酒鬼,玉墨懇請未果對酒鬼的約翰也是厭惡至極,然而通過約翰能夠勇敢的站出來為孩子們解圍幫助孩子們,去城內尋找豆蔻等人她漸漸的對約翰轉變了看法,有的只是內心升騰的好感。

  當孩子們希望能夠在教會的保護下平安無事的時候,那幫鬼子們卻並不想放過她們,長谷川大佐在聽了孩子們的歌聲后盡然讓孩子們參加第二天的慶功宴,從一開始進入教堂內的真摯,以及坐在琴前親自彈唱的一曲思鄉曲,我會誤以為他是一個有血有肉的日本人,但是我的想法錯了,可笑的幻想而已,他終究只是個鬼子,他命令孩子們去慶功宴唱歌,他是那樣的無情和決然,約翰的懇請和指責,對他來說只是一句奉命行事,那幫日本人自己沒有親人嗎?他們沒有女兒嗎?他們何其忍心?又何其之殘忍呢?就為了一句所謂的效忠,就為了所謂的軍令,他們可以泯滅人性,他們可以當儈子手,他們都是畜生,甚至是畜生不如。

  書娟為了不讓鬼子們糟蹋自己,她帶領十幾個孩子走到最高的地方準備跳下去結束自己的生命,然而玉墨為了救她們不惜想出了讓她們代替女孩子們去赴宴的想法,孩子們半信半疑,但是看着那些風塵女子的堅決她們動容了,將自己嶄新的衣袍拿出來給她們穿,甚至稱呼她們一聲姐姐,也許擱在平靜的日子,讓孩子們和風塵之人心貼心的在一起那真的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因為國難當頭,更為了保全女孩子們,風塵女子此時體現出來的大義怎麼()不令人動容呢。她們最後唱了一曲《秦淮景》悠揚的弦樂,伴隨着風塵女子們的動作演唱回蕩在教堂之內,她們的行為如何解釋呢?或許可以用玉墨說的話“都說‘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誰說妓女不知榮辱,她們就要改變世人對她們的看法,她們也要做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來。”於是她們剪短了頭髮,穿着學生們的衣袍上車赴宴。誰都知道她們最後的結局,但是她們的大義凌然令人敬佩更令人覺得商女也知亡國恨啊。

  然而到後來鬼子點的人數是十三個,而十二位頂替的風塵女子還少一個,於是陳喬治這個男孩子勇敢的站了出來,他懇請約翰為他化妝打扮成女孩子的模樣,混入人群中跟着去,原本約翰是拒絕的,但是陳喬治卻無比的堅定,其實他也只是個十幾歲的孩子而已,但是他為了能夠給約翰帶女孩子離開,他寧願犧牲自己年輕的生命,因此他成為“十三釵”。他只是個孩子,內心卻異常的成熟內斂,他深知自己的使命和重擔,為了他人而寧願放棄自己,他的死卻換來了那些孩子們的生,因此他也是偉大的。

  當最後約翰急速帶着女孩子們離開拿着來之不易的通關文牒的時候,他一路狂奔,飛速的開車,他不想辜負任何人,他會帶着女孩子們安全離開,這也是他的使命,夕陽下他淚也止不住的流下。

  整部電影是南京話,英語為主,同時也有普通話,上海話和日語。當然這是和當時的背景有關,會令人有認同感。這種地方語言融入的方式是不錯的。特殊年代,特殊背景。

  故事結束,書娟也講述完畢,電影也結束了,但是已經哽咽,很多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為之流下了感動的淚水。是的,震撼,感動,憤怒,各種感情交織在一起,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當時的感覺,只能說,這部電影是老某子的代表作是一部好電影,沒有看過的朋友不妨去看看。

  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就是:商女也知亡國恨,酒鬼約翰也有爆發的時候,玉墨是個奇女子,中國軍人是好樣的,但是武器實在是太陳舊,鬼子真不是個東西。雖然在戰爭年代漢奸走狗不在少數,但是相信只要有人不願做亡國奴,只要國人還有點良知和血性,中國亡不了,而同時我們只有發奮圖強只有更好才不會讓歷史重演,銘記歷史,勿忘國恥!



《金陵十三釵》觀后感2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