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愛的教育》讀後感

《愛的教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愛的教育》讀後感

  三•三班 成玟霖

  在寒假裡,我讀了老師推薦的《愛的教育》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就像小花得到了雨露的滋潤。

  這本書是一百多年前,意大利著名兒童文學作家亞米契斯創作的。爸爸告訴我,作家是民族復興運動時期的愛國志士,曾參加過意大利的解放戰爭。退役后擔任軍事刊物的記者,編著出版了《軍營生活》。他的作品明快、新穎,主要是向人們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書里講述了一個叫安利柯的小男孩的成長故事。採用日記的形式記錄了他一年之內在學校、家庭、社會的所見所聞,字裡行間洋溢着對祖國, 對父母, 對師長, 對朋友的愛。

  愛,像空氣一樣平凡,每天都在我們身邊,卻容易被我們忽略。其實愛已經完全融入到我們的生命,我們每時每刻都被愛包圍着。愛,有很多種,有對祖國的熱愛,有父母和老師的關愛, 有同學、朋友之間的友愛等等。

  這本書里的《少年愛國者》講述了一個十一歲的意大利流浪少年在一隻法蘭西輪船上發生的故事。少年的生事很可憐,被賣到戲班,受盡虐待,後來被迫逃跑四處流浪。船上有幾個喝酒的人,出於同情,給了他一些錢。這些錢對他來說太重要了,可以填飽兩年來一直飢餓的肚子,可以買件衣服抵禦寒冷……但當他聽到幾個喝酒的人說他國家的壞話的時候,少年把錢擲向那幾個人,怒叫到:“拿回去!我不要說我國壞話的人的東西。”

  看了這個故事,我對流浪少年非常敬佩。因為他不是以個人利益為重,而是以維護自己民族的尊嚴為重。他對祖國的熱愛感染了我,我認為這就是對國家的崇高的熱愛。這時我想到了2008北京奧運會,當雄偉的國歌奏響,當鮮紅的五星紅旗高高飄揚,當熊熊燃燒的奧運聖火點燃,我感覺到祖國是多麼的偉大。我為祖國驕傲,我為祖國自豪!

  說到父母的關愛,我想到《愛的教育》中《我的母親》這個故事。這是一封安利柯的父親寫給他的信。信中父親寫到安利柯對自己的母親說了不該說的話,父親聽了很心痛,因為在安利柯生病的時候,是母親日夜守在他的床前,無微不至地照顧他。

  讀到這裡,我不由地想起了爸爸媽媽對我的愛護。有一次我生病住院,高燒不退,眼睛都燒紅了。在那幾天幾夜裡,爸爸媽媽一直守護在我的身邊。媽媽給我喂葯,爸爸給我做冰敷。深夜,我睡著了,迷迷糊糊中我感覺到他們還在不時地給我抹身體降溫。在他們的細心呵護下,燒終於退了,我的病也慢慢地好了。我眼睛不紅了,但他們卻熬紅了雙眼……讀了這個故事後,更讓我懂得了親子之愛是人間所有情感中最神聖的東西。

  愛,更需要無私地奉獻。在2008年這不平凡的一年裡,我們經歷了嚴峻的考驗。面對冷酷無情的冰災、地震,我們並沒有害怕,而是萬眾一心,緊緊地團結在一起共度難關。災難無情,人間有愛。正是因為這種無私的愛的奉獻,我們征服了一切困難,讓災區人民重建家園。

  愛是無私的,愛是博大的。我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愛的奉獻》這首歌:“這是心的呼喚,這是愛的奉獻,這是人間的春風,這是生命的源泉……”

  只要人人都獻出一份愛,世界就會將變成美麗的春天!



《愛的教育》讀後感 標籤:愛的教育 春晚觀后感 我親愛的甜橙樹 教育的智慧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