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葯》讀後感--用生命發出吶喊

《葯》讀後感--用生命發出吶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葯》讀後感--用生命發出吶喊

  死一般的寂靜中,烏鴉在筆直的樹枝間,縮着頭鐵鑄般地站着,然而終於,烏鴉張開兩翅向著遠處天空箭似的飛去了。革命烈士夏瑜的墳上,一簇野花熱烈的開放着。

  這是魯迅的小說《葯》所描述的最後一幕,凄慘但又飽含一絲希望的結束。

  在魯迅的所有文章中,我印象最深震動最大的一篇便是《葯》。第一次讀它是因為這是初中時語文老師在魯迅的文章中最喜歡的一篇。當時讀時雖覺得前面的情節有些混亂,還是受到了很大的觸動,那個沾滿鮮血的饅頭也就由此深深印入了我的腦海。

  魯迅在這篇小說中塑造了很多個落後無知的封建小人物,同時未用一句正面描寫就襯托出了一個英勇赴死的革命烈士的光輝形象。夏瑜希望用自己的鮮血喚醒愚昧的人民,但無知的人民卻企圖用他的鮮血去治癆病。老栓和華大媽用畢生積蓄去買一個沾了烈士鮮血的饅頭,劊子手對烈士的殘暴無情,旁觀者的冷嘲熱諷,都與夏瑜為社會進步而獻身的行為形成強烈的對比。“他這賤骨頭打不怕,還要說可憐可憐哩”只這一句便將革命烈士對中國社會進步人民覺醒的沉重呼喚表現了出來。落後無知的人們嘲弄革命烈士因為造反而受盡苦楚,夏瑜等人卻在可憐人們身上沉重的封建鐐銬與眼前愚昧的黑幕,民眾的兇狠、殘暴、冷漠、嘲諷,使得烈士的犧牲具有了極強的悲劇性,如果鮮血換來的不是醒悟而是冷笑,如果生命換來的不是光明而是冷血,那他們的犧牲究竟又有什麼意義呢?

  這也可以看出魯迅一直以來對革命持有的一種冷靜而懷疑的態度,太多的血淋淋的現實讓魯迅認識到革命烈士這種壯烈而義無反顧的犧牲鮮有得到人們的認同,魯迅在用筆向這個世界發問,這種犧牲真的值得么?這是阻止中國淪落的正確方式么?

  小栓得“癆病”而病入膏肓,中國社會又何嘗不是病入膏肓呢?將鮮血“趁熱”吃下,並沒有挽救小栓的生命;革命烈士的熱血,同樣也沒能挽救中國一步步淪陷於黑暗的命運。老栓與華大媽從鮮血中得到了傳說的葯,夏三爺從鮮血中得到了白花花的銀子,眾多愚昧的人民從鮮血中得到了談資。唯獨夏四奶奶在鮮血中流盡了自己畢生的氣力。她喪失了自己的精神支柱。而從始至終,沒有一個人從這尚有餘溫的鮮血中得到震動與覺醒。他們認為夏瑜罪有應得,夏四奶奶也因為兒子的“造反”感到羞愧而不敢抬起自己的頭。這一事件只是讓他們更加堅定地認為夏瑜所說的國家屬於每一個人根本不是人話,夏瑜在死前所做的最後一次努力換來的只是兩個惡狠狠的嘴巴!夏瑜的吶喊,或許就是魯迅隱喻的自己的吶喊,就如他在《吶喊》的序中所說的那樣,“或者也還未能忘懷於當日自己的寂寞的悲哀罷,所以有時候仍不免吶喊幾聲,聊以慰藉那在寂寞里奔馳的猛士,使他不憚於前驅。至於我的喊聲是勇猛或是悲哀,是可憎或是可笑,那倒是不暇顧及的”。夏瑜用生命發出的最後一聲吶喊,實在是悲哀的,並在旁觀的人眼中是十分可笑的,現實擊碎了他最後的希望,哪怕喚醒一個人的希望。短短一篇小說將社會的黑暗面暴露無疑,但同時又展現了那一絲光明的可貴。

  這篇文章寫於1919年4月,當時的中國社會烏煙瘴氣,軍閥混戰,革命失敗混亂的社會局面,灰敗的革命現實讓魯迅內心十分沉重,但從這篇文章可以看出魯迅對中國社會的前途還是抱有希望的,他仍然堅信只要不放棄吶喊中國終會有覺悟的那天,這也正是我十分敬佩魯迅先生的一個原因,儘管對中國社會的現狀感到沉重失望,卻不曾失去過對那一絲光明的嚮往。

  小說的結尾,那兩個步履蹣跚的母親令人十分心酸。在凄涼的墳場上,兩個痛失愛子的母親的那種孤單與絕望,那怔楞的無神的雙眼中流出的淚水,直擊內心的最深處。兩個新墳一字排開,一個是封建社會中病入膏肓的纖弱青年,一個是頭腦中充滿新思想的革命烈士,這兩個典型人物生存價值的強烈對比,就恰恰突出了魯迅所要表達的內容,我們究竟應該怎樣活?而小栓墳上的孤寂與夏瑜墳上紅白的花正表現了魯迅對於革命烈士死的重於泰山的讚揚。真正醫治整個中華民族的葯,其實是以魯迅為代表的一批滿腔民族熱忱的人用自己手中的筆甚至用自己的整個生命發出的吶喊!



《葯》讀後感--用生命發出吶喊 標籤:傾聽生命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