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漂亮朋友讀書筆記

漂亮朋友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漂亮朋友讀書筆記

  《漂亮朋友》是法國作家莫泊桑的代表作品之一,小說講述了一個名叫杜洛瓦的窮困潦倒的退伍軍人,在一次偶遇他的老戰友弗雷斯蒂埃之後,逐步吸引、利用數位上層貴婦人,並藉助於法國政壇的昏暗腐敗,最終獲得騎士勳章、迎娶猶太富商之女,成為整個巴黎的焦點的看似荒誕的故事。作者在作品中通過誇張卻又令人信服的描述,辛辣地諷刺了當時法國上層社會中瀰漫的虛偽、欺騙之風和男女之間在愛情的甜言蜜語的糖衣包裹下的利益和情慾之實。作品中尤其是在對於主人公一次次的欺騙、利用女性的方式上和女性在墜入陷阱后的心理和行為上的反映刻畫地尤為入骨傳神,令人不禁唏噓,而其他諸如對所謂“民主政治”的揭露、新聞行業和政、商集團的勾結等也都下了適當的筆墨,使我們對整個法國社會得以管中窺豹可見一斑。值得注意的是,在全文荒誕而帶有輕喜劇色彩的故事框架中,作者從始至終都帶入了對死亡的意識和思考,似是為了說明人生如同絕色美人一般,花容月貌終究只能暫時掩蓋其下的皚皚白骨。

  全文最吸引讀者的地方可能就是主人公與一位位貴婦人之間的香艷故事,一個到了月底只能吃一頓飯的人究竟是如何讓那些舉止優雅、生活富裕的美婦人們為之神魂顛倒甚至明知受騙還義無反顧呢?我認為他的所作所為可以分為吸引和維持兩種,其中前者明顯佔有更大的比重,一旦女性落入了他的甜蜜陷阱就再無掙脫的可能。

  兩性之間的吸引向來是相互的,對於主人公來說,婦人們對她的吸引在於她們美麗的外表以及她們的身份、能力能給他帶來的幫助。而對於他來說,顯然後者更具有吸引力,因為文章也提及他認為與其為女人痴迷不如去追求金錢和聲名的想法。對於婦人們來說,這些被社會道德和婚姻綁架的女人們心中都潛藏着對出軌的衝動,她們最渴望得到的是情慾上的滿足。對此主人公杜洛瓦擁有俊美挺拔的外觀,因此在全篇小說中都有“漂亮朋友”的綽號。但是僅此一點是遠遠不夠的,主人公長於滿足不同女性的需要、以及通過欺騙、誇張等手段在女性心中形成諸如很強的自尊、勇敢、專一等形象無疑是使得她們甘願付出肉體和靈魂的重要因素。

  杜洛瓦在小說中的第一個情人是德。馬萊爾夫人,這位鐵路局督查的夫人聰明活潑、放蕩不羈,但是丈夫對她並不愛護,從弗雷斯蒂埃夫人口中得知,他的丈夫“只看到她的缺點,看不到她的優點。”可見她缺乏的是愛與認同感。從她家布置的凌亂和對自己的打扮的考究來看,又可以推測她是否一直期待着一場外遇。主人公先是在初次見面時通過一場高談闊論自己的非洲經歷吸引了好奇活潑的德。馬萊爾夫人的關注,對她女兒的示好又得到回應更加助長了在她心中的好感。此後的登門拜訪極具女人緣的主人公立刻營造出了一種信任感、親切感和傾慕感,並且二人“意氣相投、性格相似”,這不應該是主人公的欺騙而是事實如此。因為儘管之後主人公和兩個女人結婚過也拋棄過兩個女人,但是這二人卻依舊彼此懷有深情,可見這也許是全篇中男女關係里最接近我們所理解的“愛情”。綜上所述,主人公滿足了她所需要的一切,那麼成功的最後一步準備就是一次煽動,對情慾和出軌的煽動。這場煽動發生於那次四人的聚餐,席間談及到了一場新聞中的被曝光的外遇。兩位女士均對泄密者表示鄙視,主人公對此表達了一番極為感同身受的贊同,說明女人若不是因為社會和道德的束縛,不知道有多少人會為一時歡快的慾念所驅使。這番話無疑對在場的兩位女士起到了強烈的挑逗作用,之後四人的對話越來越曖昧,慾火已經燃燒地足夠旺盛了。之後在送德。馬萊爾夫人回家的路上,主人公成功的獲得了她的芳心。

  弗雷斯蒂埃夫人是幾位女性中覺得最難寫的,但是細想之後依然可以察其緣由。開始時主人公一直覺得她雖風情萬種但難以接近,後來當他表白后的表現也正是如此,他被十分冷靜地給拒絕了,而不是其他女性的那種欲推還就。當時弗雷斯蒂埃夫人是這麼說的,她斷定男人出於肉慾對她的喜愛註定不會長久,她認為的愛情應當是靈魂的結合。但是這種愛情觀與她之後在丈夫剛死後就向其他男人心動的言行和所說的婚姻需要“外出、交際和行動的絕對自由”以及後來又和外交部長出軌的事情來看是否是互相矛盾呢?其實不然,她這裡所說的靈魂上的結合更像是”同盟軍“或者合作夥伴的關係,雙方藉助彼此身份、能力的幫助去實現各自的目的。事實上無論是主人公還是弗雷斯蒂埃夫人從始至終都是這麼看待他們的愛情與婚姻的,這點上此二人倒可以說是一丘之貉,”靈魂上的結合“了。當第一次表白失敗後主人公就發現原有套路行不通然後立刻改變了方式,先是答應成為願意為她付出一切的朋友。弗雷斯蒂埃夫人因這種可靠而受了感動,恐怕此時她或許已經相信如果將來她和主人公結婚主人公會像現任丈夫查理一樣對她百依百順(可惜她失算了),所以增加了好感。於是在查理病危之際只邀請了主人公一人,主人公見此獨處和喪夫之良機又一次向她表明心意,我們可以看見此次表白不再是那種依靠挑動情慾的煽情而是一開場就想着證明自己的能力。說明自己即使是目前無所成就但是有着強大的潛力,這可以說明主人公已經完全看明白了弗雷斯蒂埃夫人的為人。二人在確定關係后的日子順風順水,弗雷斯蒂埃夫人如願以償地從丈夫那裡獲得了貴族姓氏,她的文筆加上丈夫的職位和天資,寫出的文章立刻得到了轟動。而利用丈夫的名聲大噪,她也得以接觸更多的政商人士。

  至於瓦爾特夫人和她的女兒,一個是半輩子壓抑情慾的半老徐娘,一個是涉世未深的天真少女,對於情場老手杜洛瓦來說實在是小菜一碟,前者對之以難以抗拒的熱情,後者則是尋找共同話題成為知己,很快這對母女就對“漂亮朋友”神魂顛倒了。

  閱讀的過程中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地方,看到杜洛瓦和德。馬萊爾夫人去逛下層人民的酒吧等事件讓我想起了傑克和露絲,而杜洛瓦和年輕的、叛逆的蘇珊的互為知己又隱約讓我看到了賈寶玉和林黛玉的影子,只能說作者在杜洛瓦這個人物的塑造上與對女性和愛情的了解上實在是下了功夫,當然說不定也是法國人天生的浪漫基因所致。

  如果說感情的吸引的階段是杜洛瓦不斷地迎合對方的需要,那麼到了感情的維持階段就是杜洛瓦適當地滿足女性然後盡全力地去從她們身上獲得利益。德。馬萊爾夫人滿足了他的情慾並且使他脫離了生機的窘迫,弗雷斯蒂埃夫人讓他獲得了顯赫的聲名、騎士勳章以及伯爵的一半遺產,瓦爾特夫人讓他成功接觸並最終娶走了她的女兒,贏得了瓦爾特先生的一半的巨額財富。隨着情婦的變換杜洛瓦也不斷青雲直上最終到達了頂峰。值得注意的是每次杜洛瓦拋棄一個情婦后那位情婦的反應,全部都是忍氣吞聲即使已經看穿了杜洛瓦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小人。我想這歸根結底還是整個男權社會的道德評判標準所致,無論是德。馬萊爾夫人還是瓦爾特夫人都不能承擔揭穿杜洛瓦對自己帶來的嚴重後果。我們也許會覺得女人如果悲憤至極什麼傻事都會幹得出,但是這又顯然不會發生在這兩位擁有良好教養的貴婦人身上,她們不敢捨棄自己的家庭與名聲去和杜洛瓦魚死網破,只能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吞,這恰恰給了杜洛瓦的肆意妄為以可乘之機。還有弗雷斯蒂埃夫人,她才能出眾卻只能嫁給平庸的弗雷斯蒂埃先生正是因為社會並沒有給予一位女子獨當一面的可能,她必須附屬於某個男人正如她寫的文章署名是她的丈夫、她的姓氏是她丈夫的姓氏一樣。當她發現自己已經被現任丈夫所出賣時一切已經為時已晚,因為聲名掃地外加失去丈夫依靠的她已經根本沒有能力與如日中天的杜洛瓦相抗衡,只得默默接受。

  所以說,整部小說可以看作是女性在男權社會下全面收到壓迫而落敗的悲劇。男人們在設計這個社會結構的時候后想盡一切辦法給地球上的另一半人戴上了無形的枷鎖。一切荒誕當放在這個視角下將會變得合理,我想這才是小說諷刺的精妙之處吧。

  最後我想說的就是為什麼作者一直將死貫穿這篇以情愛為主線的小說。不由地想到了《紅樓夢》與《雪國》這兩本講愛情的書也同樣地被死亡所統攝。愛情和死亡究竟有何聯繫,我的第一種想法是愛情是為了繁衍生息,而生的唯一終點就是死亡,因此在愛情產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經被死亡的陰影所覆蓋。這一點可以在老詩人對主人公的對話中看出端倪。第二種想法是在男權社會下情愛不過是男方對女方的佔有,這種佔有和佔有金錢名聲並無大的不同,一旦男人死去就代表着這種佔有關係的不復存在,如《紅樓夢》中着名的《好了歌》所說“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弗雷斯蒂埃先生和沃德雷克伯爵正是這樣。作者之所以在主人公蒸蒸日上時引入這兩個人的死並大加描述顯然不僅僅是為了推進劇情,也似乎是為了說明這生活中一切歡愉的短暫與徒勞。看破紅塵與及時行樂往往是同一種想法的兩面性。



漂亮朋友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