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駱駝祥子》讀書筆記400字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4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400字(一)

  《駱駝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講述的是上世紀二十年代舊中國北平城裡一個人力車夫——祥子的悲劇故事。祥子以堅韌的性格和執拗的態度與生活展開搏鬥,而搏鬥的結局,卻是他的失敗而告終。

  下面這段故事說的是,祥子的僱主曹先生因被人誣告不得已遠走他鄉,祥子又因曹先生的牽連,白白的被孫偵探劫去了用來買車的全部積蓄。祥子怎麼也想不通這是為什麼。但被迫得到隔壁家借宿一晚了。

  祥子需要被人證明他的誠實,就像我們需要身份證一樣。祥子需要被老程證明,他是守義的,也是厚道的,他是有良心的。你千萬不能認為祥子不拿曹家的一草一木是應該的。祥子不是中國的知識分子,他沒有上過什麼學,沒讀過書,他可能壓根就沒聽過什麼“平賤不能移”、“捨生取義”的大道理。

  可他這個底層辛苦掙命的小老百姓,竟用實際行動履行了大丈夫們的誓言,這實在應該是我們民族的驕傲。因為我們會發現中國人是有骨氣的。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400字(二)

  《駱駝祥子》真實地描繪了北京一個人力車夫的悲慘命運。祥子來自農村,在他拉上租來的洋車以後,立志買一輛車自己拉,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者。他所輕力壯,正當生命的黃金時代;又勤苦耐勞,不惜用全部力量去達到這一目的。在強烈的信心的鼓舞和支持下,經過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換來了一輛洋車。

  但是沒有多久,軍閥的亂兵搶走了他的車;接着反動政府的偵探又詐去了他僅有的積蓄,主人躲避特務追蹤還使他丟了比較安定的工作;虎妞對他的那種推脫不開的“愛情”又給他的身心都帶來磨難。迎着這一個又一個的打擊,他作過掙扎,仍然執拗地想用更大的努力來實現自己夢寐以求的生活願望。但一切都是徒然:用虎妞的積蓄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

  他的這一願望“象個鬼影,永遠抓不牢,而空受那些辛苦與委屈”;在經過多次挫折以後,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吹熄了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他喪失了對於生活任何企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原來那個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輾得粉碎。這個悲劇有力地揭露了舊社會把人變成鬼的罪行。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400字(三)

  《駱駝祥子》講述的是舊中國北平城裡一個人力車夫祥子的悲劇故事。祥子來自鄉間,日益凋敝衰敗的農村使他無法生存下去,他來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誠實勞動,創立新的生活。他試過各種工作,最後選中拉洋車。這一職業選擇表明祥子儘管離開了土地,但其思維方式仍然是農民的。他習慣於個體勞動,同時又渴望有一輛像土地那樣靠得住的車。

  買車,做個獨立的勞動者,“這是他的志願,希望,甚至是宗教。”城市似乎給了祥子實現志願的機遇,經過三年奮鬥,他買上了車,但不到半年,竟被人搶去;但祥子仍然不肯放棄擁有自己的一輛車的夢想,儘管他對自己的追求不無懷疑,幾度動搖,但仍然不斷振作起來,再度奮鬥。

  應該說,祥子以堅韌的性格和執拗的態度與生活展開搏鬥,構成了小說的主要情節內容。而搏鬥的結局,是以祥子的失敗告終的,他終於未能做成擁有自己一輛車的夢。這部小說的現實主義深刻性在於,它不僅描寫了嚴酷的生活環境對祥子的物質剝奪,而且還刻畫了樣子在生活理想被毀壞后的精神墮落。“他沒了心,他的心被人家摘去了。”一個勤勞善良的農村青年,就這樣被改塑為一個行屍走肉般的無業游民。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400字 標籤:駱駝祥子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