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駱駝祥子》讀後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駱駝祥子》讀後感

  《駱駝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以北平(今北京)一個人力車夫祥子的行蹤為線索,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夫祥子的坎坷、悲慘的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者的剝削、壓迫,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向人們展示軍閥混戰、黑暗統治下的北京底層貧苦市民生活於痛苦深淵中的圖景。

  祥子老實、健壯、純樸,對生活有駱駝般的積極和堅韌精神,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者。後來,經過3年的省吃儉用,他用自己的血汗錢換來了一輛車,但沒過多久,卻被大兵搶走。第二次他又攢夠了錢,卻又被那可惡的孫偵探給怍了去。第三次,他娶了虎妞,還用虎妞的錢買了車子,本來日子過得已經很不錯了,可是虎妞卻難產死了,祥子傷心欲絕,沒法了,只好把車子賣了來安葬虎妞。他的這一願望在經過多次挫折后,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自殺,熄滅了他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它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他成了一個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吃喝嫖賭的行屍走肉。正是通過祥子這個人物的變化,老舍無情地批判了這個社會——它不讓好人有出路。

  我建議大家讀一讀《駱駝祥子》,生動的貧民形象,傳神、流暢、通俗的語言,富於魅力的老北京風情,這一切,你都會感受到的。



《駱駝祥子》讀後感 標籤:駱駝祥子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