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駱駝祥子讀書筆記600字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6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

  《駱駝祥子》這部書是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主要講述了人力車夫祥子的悲慘遭遇,它揭示了中國舊社會的黑暗腐敗,同情像祥子一樣的窮苦的勞動人民。

  祥子是一個從農村來到城市的普通農民,他是懷着希望來到這裡的,希望能在這裡擺脫貧困的生活。所以他選擇了拉人力車,夢想能有一輛屬於自己的車,最終辛辛苦苦攢錢買下了一輛車,可是好景不長,他的車被軍閥的兵搶了去。後來他在無奈之下娶了虎妞,並用虎妞的錢又買了一輛車,可虎妞卻因為難產死亡,他不得不把車賣掉料理喪事。這使得祥子萬念俱灰,後來他又想起了小福子,決定帶着小福子一起走,可小福子卻上弔死了,祥子幾乎崩潰。

  祥子的悲慘人生不是他自己造成的,而是在那個特殊的年代里,窮人的最終下場。無論祥子怎樣努力,他終究逃不過一死的命運。在那個黑暗腐敗的社會裡,像祥子一樣的窮人只能落個餓死、凍死的下場,別無其他出路。

  也正是這樣的社會,使得原來質樸的、善良的農村小伙變成了一個自私的、墮落的典型車夫。祥子來到城市后,原先身上的好的品質逐漸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則是大量的惡習:罵人、打架、抽煙、喝酒、賭博……原來的祥子一直有一個堅定的信念,那就是一定要買一輛屬於自己的車,所以他一直在攢錢;可後來的他染上了諸多惡習,開始揮霍他那為數不多的錢財,變得粗俗鄙陋、骯髒不堪。這不能說全是他的錯,是那個黑暗的社會改變了他。

  本書作者從字裡行間中都流露出對中國舊社會的厭惡以及對廣大勞動人民的同情,可以說,祥子就是老舍筆下塑造的一個悲劇人物,他是當時社會的犧牲品,是舊社會貧苦勞動人民的縮影,他反映的是舊社會勞動人民生活的苦難與無奈。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600字 標籤:駱駝祥子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