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讀後感

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讀後感(一)

  《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幹部讀本)》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重點項目。這本書在簡明扼要地論述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原理的同時,把理論和實際案例結合起來,使理論性和可讀性都很高。全書深入淺出地論述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對於廣大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關於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全黨努力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並運用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各項實際工作中,將會起到有力的推動作用。

  習總書記指出,學習和掌握正確的世界觀和正確的方法論,始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思想建設的重大任務。中宣部理論局組織編寫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幹部讀本)》(以下簡稱《十講》),緊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緊貼黨員幹部思想和工作實際,深入闡述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受廣大黨員幹部歡迎。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重點項目,這本書主要以講座的形式,分10個專題深入淺出、簡明扼要地闡釋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論。

  與傳統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方面的著作或教材相比,該書具有一些新的特徵與獨特價值,既可以激發思想的力量以滿足時代的呼喚,又適應了中央強調黨員幹部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要求,還符合黨員幹部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特點。

  初讀《十講》,感悟良多,想側重從《十講》中有關方法論的闡釋、尤其是從其中的五個方法入手,談一些學習體會。

  一是深入實踐的方法。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核心觀點,是哲學史上革命性變革的顯著標志。《十講》深刻論證了"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這一馬克思主義哲學命題,深入分析了全球化、信息化背景下社會實踐的新趨勢、新特點,深刻批判了新教條主義和實用主義的錯誤。新教條主義從西方"本本"出發,"照抄照搬西方理論,表面看新鮮誘人,事實上削足適履,誤國誤民";實用主義貌似重視理論聯繫實際,但往往是"從某種主觀需要出發,斷章取義、尋章摘句,把嚴密完整的理論分割成隻言片語,硬套到實踐上去,恰恰窒息了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十講》指出,實事求是是對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高度概括,貫穿於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唯物論、辯證法、認識論、價值論和歷史觀之中,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理論成果。《十講》還對"一切從實際出發"這一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本質要求作了深入闡發,指出要分清實際中的現象與本質、形式與內容、局部與全局、主流與支流、偶然與必然、可能與現實,把握事物的本質、內容、全局、主流、必然和趨勢,反對主觀主義、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對於黨員幹部而言,堅持實踐的觀點,注重深入實踐的方法,有利於把思想方法搞對頭,有利於端正學風、作風。

  二是系統思維的方法。系統性是事物的基本屬性。現代社會實踐和科學的發展使聯繫的系統性得到了進一步具體化和深化。《十講》從馬克思主義哲學關於事物普遍聯繫的觀點出發論述聯繫的系統性,並緊密結合改革開放實際闡述系統思維方法。談到系統思維的結構性時,《十講》聯繫改革開放初期的實際情況,分析指出,農村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人員、土地、生產資料都沒有什麼變化,但由於生產組織結構改變了,結果極大地解放了生產力;談到系統思維的層次性時,強調"頂層設計"對於深化改革的重要性;談到系統思維的開放性時,指出其對於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的重要方法論意義。在此基礎上,《十講》提出了如何實現系統優化的問題,指出要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人民群眾的承受程度統一起來,使改革發展穩定相互協調、相互促進。《十講》還明確指出,運用系統思維認識和解決問題,在實際中就是要堅持統籌兼顧的方法,要立足整體、總攬全局,加強頂層設計,注重探索試驗,處理好全局與局部的關係、中央與地方的關係、集中統一與因地制宜的關係,弄清楚大道理與小道理,使經濟社會發展既有生機活力,又協調有序。

  三是底線思維的方法。任何事物都是質與量的統一體,其統一體現在"度"這個範疇之中。底線思維是適度原則的體現。《十講》運用質量互變原理分析改革開放也是一個由量變引起質變的飛躍過程,指出社會主義建設是漸進性與飛躍性的統一。因此,辦事情、作決策,不能走極端,要"注意分寸""掌握火候",也就是要"適度"."底線思維"是"底"與"頂"兩個關節點的對立統一。守住法律底線、政策底線、利益底線、道德底線等,才能達到事業的頂點;胸無大志,沒有攀登高峰的目標,"底"線也就守不住。分析變化中的形勢,要從最壞處準備,爭取最好的結果。比如就業、物價、社保,要充分考慮弱勢群體,用底線思維,保"基本".又比如對利益關係進行調整,要用底線思維尋找最大公約數,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動權。

  四是密切聯繫群眾的方法。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馬克思主義政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十講》深刻論述了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觀點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觀點,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進而指出"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是領導工作的基本方法。這一方法要求"兩個結合",即一般和個別相結合、領導與群眾相結合。領導群眾的基本方式是說服,而絕不是命令;領導幹部不能不顧現實與可能,跑得太前,成為冒進主義者;也不能落在群眾的後面,成為尾巴主義者。

  五是調查研究的方法。調查研究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實踐論的具體體現,是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把握客觀規律的具體途徑。比如,在講到世界的物質性和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時候,強調"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並且具體闡述了黨員幹部開展調查研究的步驟和方法,即"眼睛向下""有的放矢""親自出馬""解剖麻雀""全面調查"和"由表及裡";在講到社會基本矛盾的時候,濃墨重彩地書寫了作為社會主義社會發展直接動力的改革,並系統闡釋了當代中國改革的基本性質、理論定位、具體內容、主要成果,以及改革、發展和穩定的統一關係;在最後一講關於堅定作為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的共產主義理想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容中,落腳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並對肩負着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這一歷史使命的黨員幹部提出了一些具體的要求。

  以上的五個方法,只是本書一部分內容。這本書的理論內容與闡釋方式也契合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理論與實踐相統一。比如,開篇就提出社會主義的命運始終是和馬克思主義哲學聯繫在一起的,社會主義從空想變為科學、科學社會主義從理論變為實踐、科學社會主義由一國實踐向多國實踐發展、我們黨開創並不斷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探索,都離不開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前提和指導;明確指出"以科學的實踐觀為基礎的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有機統一,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理論形態";把"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作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根本立場。這樣,黨員幹部在閱讀該書時,既能學習邏輯嚴謹的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論內容,又能汲取有利於提升思維水平與工作能力的政治智慧,還能深刻體會馬克思主義者維護大眾利益、為大眾立言的價值立場。

  總之,《十講》改變了以往哲學教科書僅以理論邏輯建構體系的做法,始終緊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際、改革開放實際和黨員幹部思想實際展開闡述,為黨員幹部提供了一份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清單,使抽象的理論具體而鮮活,是推動全黨深入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部理論力作。

  《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讀後感(二)

  習總書記指出,我們黨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視在思想上建黨,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教育和武裝全黨。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對於我們基層公務員來說,工作雖繁多但學習絕不可偏廢,特別是對哲學的時常溫習和思維的與時俱進,更不可以忽視。近日讀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幹部讀本)》,收穫頗多。

  《十講》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融合,具有很強的時代感,既有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又有中國領導集體的哲學理論創新和延伸。它旗幟鮮明地告訴我們:要實事求是,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結合起來,充分顯示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十講》很好地遵循了理論與實際、經典與經驗、過去與現在相結合的原則,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線,把一切從實際出發、普遍聯繫系統思維、創新思維、矛盾分析方法、社會主義改革、群眾路線、真理與價值的統一、理想與現實等主題全面地反映了出來,理論框架清晰,既從縱向上客觀地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主要內容,又從橫向上實現了歷史邏輯與理論邏輯的有效結合,尤其對我們在基層工作具有非常實際的作用。

  《十講》是一本接地氣、簡明質樸的理論大眾化著作。該書具有很強的可讀性,是一本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和中國當前實踐相結合的好教材。它系統地、簡潔地、深刻地闡釋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理論,全面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也系統梳理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理論的精華。它把深奧的道理用簡明扼要、通俗易懂的方式表達出來,力求讓每名黨員幹部學懂學會,也讓更多的黨員幹部特別是基層幹部更客觀地全面地認識中國未來發展的道路。更重要的是,它以簡潔質樸的語言把深奧的哲學思想轉換為與實際問題緊密相關的真理,讓我們認識真理、追求夢想、實現價值。這非常符合當前黨員幹部的學習需求和閱讀習慣。例如,書中第二講第四節題為"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這是毛澤東同志留給我們的箴言。調查研究是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體現和基本要求,是我們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書中指出,實踐中許多事情不是通過一次調查研究就能說清楚的,這就需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來進行不斷的調查、深入的研究。調查研究是"十月懷胎",解決問題是"一朝分娩",因此領導者要用百分之九十的時間去調查和研究,用百分之十的時間來處理問題。

  作為一名基層黨員,讀了這本書,既有因熟悉而生的親切感,也有溫故而知新的收穫。對基層來說,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特別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往往是理論學習的一個短板。在我們一些黨員幹部的學習架構中,雖然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必修課,卻未必是修得最好的一門課。作為黨員幹部,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和鞏固是尤為重要的。怎麼樣以簡明扼要、通俗易懂的語言為各級黨員幹部闡述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不失為出彩的陽光,及時為全體黨員幹部補給了不可或缺的理想信念之"鈣".可以說,這是一本既傳統又創新的哲學讀本,閱讀它,如聆聽一位位智者的侃侃而談,不僅能夠重溫過去,還能自信地看待當下,常學常新地思考未來。



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