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草房子》讀書筆記400字

《草房子》讀書筆記4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草房子》讀書筆記400字

  堅守尊嚴的陸鶴

  “長長的好看的脖子,支撐起一顆光溜溜的腦袋,陽光下,這顆腦袋像打了蠟一般亮。”這就是陸鶴,大家常嘲笑他,稱他是“禿鶴”。

  他用不上學來逃避同學異樣的眼光,用生薑擦頭希望長出頭髮來,用戴帽子企圖遮掩自己的禿頭。然而當這些都使自己陷入更“糟糕的境地”時,他用他特有的方式,報復了他人對他的輕慢與侮辱。

  看到這裡,我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我想,陸鶴的心是善良、純真的,但同學起的外號讓他的自尊心受到了傷害。最終,他靠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認可。在劇本《屠橋》里,他站出來擔當起了別人不願的角色,而且“把那個角色演絕了”。他的寬容感動了曾經傷害過他的夥伴們,他用自己的堅守贏得了因有的尊嚴。正如書中寫道:“純靜的月光照着大河,照着油麻地小學的師生們,也照着世界上一個最英俊的少年……”

  我們班級也有給其他同學起外號的現象,那些不可愛的外號,又給它的“主人”留下了多少的傷害呢?可是被起外號的同學們,還是笑容滿面地面對着喊他外號的夥伴們,心裡同時也在隱隱感到刺痛吧。



《草房子》讀書筆記400字 標籤:草房子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