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駱駝祥子》有感800字

讀《駱駝祥子》有感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駱駝祥子》有感

  六(4)焦明白

  我們一生中,會讀許多優秀的書。有的書令我們的心情愉快,有的書使我們頓感悲傷,但是,更多的是書則讓我們懂得一個意味深長的道理。這些書如同有着魔力一般,令我們身臨其境,去感受作者的內心世界以及他的思想情操。

  最近,我便讀了《駱駝祥子》這本書。這本書是我國文學泰斗老舍的代表作之一。書中所描繪的是一個當時在北京拉車的上進青年祥子,他因那封建社會的無情壓榨和摧殘而使他的心靈漸漸被無邊的黑暗所佔領,變成了一個只想着錢財和私利的小混混,祥子原來是一個為了生活努力打拚,為了夢想不斷追求的好車夫,然而一件又一件因封建社會而引起的壞事使他又是生病又是逃亡。原本硬朗的身子板兒如今卻已多病纏身,原本對生活的自信也無影無蹤,原本對夢想的追求更是化為烏有……是什麼令祥子落得如此下場呢?我想:不是那封建的社會,又會是什麼呢?老舍正是抓住這點,揭露了舊社會的醜惡至極。可見,環境對人的改變是多麼巨大啊!

  自古道:“近朱者亦,近墨者黑。”意思就是你經常與一類人生活在一起,久而久之,你也就會變成那類人。就比如一隻勤勞的燕子飛散在了一群好吃懶做的人麻雀群中,也將變得十分懶惰,只會去偷吃田裡的麥子;一條優良的獵狗流浪在了野狼群里,也終將變得無惡不作……人也是如此,一位勤勞的農民走失在了乞丐幫里,最後也將整日遊手好閒,無所事事,所以,我們應該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或是去尋找一個值得學習的榜樣。

  家長們也常常讓我們與好同學看齊,個個都想望子成長,望女成鳳。但是,當他們教育我們要認真學習時,也許自己卻在工廠里偷工減料,在駕校中不懂裝懂;當他們開導我們要誠實守信時,也許自己卻與同事吹牛,向領導撒謊;當他們啟發我們要待人有禮貌時,也許自己卻在打牌輸錢和別人吵架時罵罵咧咧地說著髒話……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們又如何能懂得認真學習,懂得誠實守信,懂得待人有禮呢?我想:只有以身作則,做一個好榜樣,才能改變別人,改變社會!

  環境對人的改變是如此的巨大。馬克思曾說:“人創造了環境,同樣環境也創造了人。”讓我們共同攜手,創造一個美好的環境,使祖國的花朵開得更艷,使未來的棟樑長得更壯吧!



讀《駱駝祥子》有感800字 標籤:駱駝祥子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