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駱駝祥子》讀書筆記600字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6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

  《駱駝祥子》 這部小說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夫祥子的坎坷悲慘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人民的剝削、壓迫。向人們展示軍閥混戰、黑暗統治下的北京底層貧苦市民生活於痛苦深淵中的圖景。

  祥子——原來是一個老實、健壯、堅忍、自尊好強、吃苦耐勞、老實巴交的人,他有一個心愿,某一天他能自己買上一輛洋車去拉,不再受老闆的剝削。他省吃儉用,起早貪黑,拚命幹活,北平的大街小巷灑下了他用粗糧變換的汗水珠,三年的艱辛換來了一輛嶄新的車。但是天不如人願,有一次連人帶車被憲兵抓去當壯丁。理想第一次破滅。他就是這麼自尊好強,不放棄夢想他把駱駝賣了,在曹先生家拉包月,省吃儉用攢錢準備買新車。他干包月時,在一次搜捕中,祥子辛苦攢的錢也被搶去,第二次希望破滅!虎妞以低價給祥子買了鄰居二強子的車,祥子又有車了。但此時的祥子再也振作不起了,後來虎妞難產而死,小福子也死了,他絕望了,生活願望的破滅,使他成了一個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的行屍走肉。

  箱子的遭遇無疑是一個悲劇,他盡了所有的力,也吃了所有的痛苦,但卻依然落了個兩手空空。這充分地說明舊中國的社會是多麼的黑暗,讓那些樸實的勞動人民受盡磨難,以至於他們最後的墮落。如果祥子生活在我們這個時代,那他必將是有用之才。

  另一方面,我們也該從中學習祥子之前那老實、堅忍、吃苦耐勞、善良、正直、為了自己的理想可以放下一切的高貴品質,任何事情只要經過自己努力,勇敢嘗試過、奮鬥,就算結果是失敗的,那也能問心無愧,這樣的人生才精彩!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600字 標籤:駱駝祥子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