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800字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800字

  教育信息技術學院 研究生第五黨支部 認知與信息技術教育應用 鄭麗卿

  最近閱讀了《平凡的世界》,這是一部人生奮鬥的勵志書。閱讀完這本書後,有幾點讓我印象深刻。一是作者文筆自然平實,讓人讀起來非常非常地舒服。二是作者對自然環境的描寫細緻入微,而且景物描寫與人物心情、世事變遷相呼應,可謂一大特色。《平凡的世界》十個春秋冬夏,季節流轉,世事變遷,也映襯着人物命運的起起伏伏。三是作者總能在敘述故事情節和描寫人物內心活動時,自然而然地推出自己對人生觀、世界觀以及人性、情感的歸納總結,恰到好處,發人深省。四是作者在全書的描寫中始終能反映出一種強烈的昂揚向上的樂觀主義精神。當然這部書包含的思想遠不僅僅是這一點,但對於我而言,最深刻也是最重要的是它洋溢着的那種生生不息、執着進取的精神!

  讀完《平凡的世界》,一種強烈而深刻的感受,路遙真正是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全部熱情和激情在寫作。他是理想的實踐者,用近乎殘酷的方式、非凡的毅力,身體力行了他關於人生的宣言:“只有在無比沉重的勞動中,人才活得更為充實。” 路遙用六年的青春、汗水,用生命打造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平凡的世界》,它決不會因時光流逝而失去光彩,因為它所凝練的思想、流露的真情、反映的生活、都具有永恆的魅力,吸引着一代又一代人一遍又一遍地從中汲取精神的養料,給人生以多方位的思考和詮釋,給情感以至純至真的體驗,給懶惰以無可爭辯的痛擊,給執着進取以最有效的鼓勵。

  書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孫少平。他是一位對苦難有着深切的認識,對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對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錚錚鐵骨,有強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氣。從學生時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時代的"攬工漢",他經歷的是艱苦卓絕的人生奮鬥,然而在痛苦與磨礪中,他形成了一種對苦難的驕傲感、崇高感。我欣賞他的苦難的哲學,欽佩他對勞動的認識,羨慕他對生活的理解。孫少平這樣一個對生活的意義有着更高追求的人,又怎能稱之為平凡的人。即使是平凡,也是一個更高層次的偉大的平凡。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800字 標籤:平凡的世界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