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駱駝祥子讀書筆記800字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駱駝祥子》讀後感

  《駱駝祥子》這本書中有一段“三起三落”,在我看來,這是三段感情。

  第一段感情出自祥子和一個毒辣、倔強、執着的女子,她叫虎妞,她出嫁時連她父親都沒來,她難產時也沒有得到希望中的生活,她在衣內藏了一個小枕頭去找祥子時,祥子的幸福和她的希望就註定會破滅的。虎妞三十多歲,她以自己心中寂寞而自私地奪走了祥子的自由后,只落得一個自滅的下場,她一定在懺悔為什麼沒有珍惜。這段情隨着她的逝去化為西去的仙鶴。

  第二段情,出自祥子和另一個女子,她叫小福子,她因家中貧苦而被父親拋棄,淪為暗娼,但她勇敢地追求自己在靈魂上平等,追求屬於自己的真情。她淪落在了舊社會,但她很堅強,有屬於自己的自尊,雖她因受不了生活困難而弔死了,但風中,是她自尊的目光。

  第三段情,是虎妞和她父親劉四爺,劉四爺自私自利、一毛不拔,是個毫無人性的舊社會老敗家子。他因財富而將女兒扼殺在自己的守財奴性之下,卻只得到了一顆空巢與一朝追憶。

  《駱駝祥子》是以祥子為中心的一篇小說,祥子本是一個農村的窮孩子,因家庭變故來到了城裡做了人力車夫,一開始是租車,後來立志要買自己的車,他擁有吃苦耐勞、堅信執着的精神,又正值生命的黃金時期,所以他經過三年的省吃儉用,終於用自己的血汗錢買了一輛好車,但是馬上就被搶走了,他身上僅有的幾元錢也被敲詐了去,他又什麼也沒有了,他的主人曹先生還因特務追蹤使他丟掉了工作,虎妞後來也因難產而死,為辦喪事,他又把剛買的新車給賣了,依舊一名不文。心愛的小福子自殺了,心中最後一絲亮光也瞬間熄滅,祥子,此時被命運徹底降服,成為精神麻木的行屍走肉,自甘墮落。

  可以說,祥子以堅韌的性格和執拗的態度與生活展開了搏鬥,構成了小說的主要情節內容,也就是他的極端個人主義,始終是他屢敗屢戰的動力源泉,然而一次次的搏鬥總是以祥子的失敗而告終,他的夢破滅了,人麻木了,直至成為墮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會病胎里的產兒,個人主義的末路鬼。這種個人主義在當時那種社會制度下,一定成為祥子命運悲劇產生的必然,要想改變命運,只有更早地覺醒。雖然作品沒有打開一盞燈,但已經用祥子的悲劇性給世人以警醒。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800字 標籤:駱駝祥子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