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駱駝祥子》讀後感1000字

《駱駝祥子》讀後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駱駝祥子》讀後感1000字

  705班 吳夢琪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你們好!

  我本學期讀的是《駱駝祥子》。《駱駝祥子》是初中生必讀叢書,是現代著名作家老舍寫的,他的小說創作基本以舊北京下層貧民為背景,具有濃郁的的京味和市井氣息,幽默中含着悲涼;他塑造的人物鮮活自然,語言簡潔淳樸,有語言大師之譽。他的主要作品有《老張的哲學》﹑《二馬》﹑《離婚》﹑《四世同堂》﹑《正紅旗下》等。

  老舍主要以小說家而不是思想家的身份承擔他所理解的任務,他對於中國現代文學最重要的貢獻,是他對市民階層,對中國現代小說道路的探索。

  《駱駝祥子》總共分為二十四節,主人公是祥子。他從一個有夢想的人,變成一個社會垃圾,這中間一定有一段曲折而又離奇的故事。他是一個人力車夫,認準了拉車這一行,他就成了“車迷”,一心想買上自己的車。憑着勤勞和堅韌,他三年省吃儉用,終於買上了自己的車,但因有軍閥混戰,過了不到半年,他就失去了車,只牽回來三批駱駝,后把駱駝賣了,又重新攢錢,還沒買上車是錢又被一名偵探洗劫一空,他沒有灰心,準備重新買車,但是是以跟虎妞結婚為代價,后虎妞因難產而死,他喜愛的小福子也離他而去,祥子徹底失去了對生活的信心,開始討厭拉車,厭惡拉車,從此開始玩弄生活,吃喝嫖賭,出賣他人,徹底變成了社會上的一個垃圾,墮落成了一堆行屍走肉。這故事體現了當時黑暗社會對下層勞動者的威壓。

  讀了《駱駝祥子》,我感受到生活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會一波三折,是崎嶇坎坷的。我不由地為祥子的命運所感嘆。祥子一開始是那樣老實善良,正直勤勞,可是在生活一連串的打擊下,他變了,變得不求上進,對這個世界也充滿了敵意,開始報復身邊的所有人。從前講義氣的祥子,如今卻開始欺騙自己的朋友、利用他們,他變得奸詐,甚至可以說是無恥。為了拿到錢,他什麼都做得出。

  讀到這些內容,我感到悲傷、憤怒。我對祥子的前後反差感到悲傷,也對他後來可恥的所作所為而憤怒。然而,我更多的是心酸以及失望。祥子生活的社會是黑暗的,軍閥、特務、車廠主們的面目也是醜惡的。黑暗社會中,人性變得扭曲,人與人之間充滿着仇恨。就是在這樣一個可怕的社會環境下,祥子一類的下層市民被壓迫,祥子在接受了幾番打擊后終於明白:即使肯吃苦受累,即使心地善良,也不能實現自己的美好理想,過上美好幸福的日子。祥子變得墮落,除了他本身的目光短淺、狹隘自私,更多的則是因為這種強大的社會壓力。作為青少年,有書讀,而且到處都有人呵護着、鼓勵着。所以,我們不能辜負社會對我們的期望,至少我們要學習駱駝祥子奮發向上的精神!

  對於駱駝祥子,我感到遺憾,感到惋惜,也感到無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從前的堅強,他的上進。然而他最終沒能戰勝自己,沒能戰勝社會,終究還是被打敗了。也許是因為社會的極度黑暗,也許是因為個人的因素。不管怎樣,環境對人的改變至多至少都起着不可忽視的作用。如果當時的社會治安好一點,祥子也許就能實現他的理想,也許就不會變成一具行屍走肉。人離不開社會,而社會又決定着人,如果無法處理好現實與理想、社會與自己的關係,很有可能就會失去原本的自我。

  人是有思想的動物,應該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但是要因人而異,因社會而異。如果總是無法實現理想,那麼就有可能變成“祥子”,墮落、衰敗,厭惡。

  現在的生活條件優越了,過上了幸福的生活,我們要學習駱駝祥子一開始奮發向上要強的精神,而不能學習他後來的墮落。



《駱駝祥子》讀後感1000字 標籤:駱駝祥子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