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駱駝祥子讀書筆記3篇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3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一)

  《駱駝祥子》講述的是舊中國北平城裡一個人力車夫祥子的悲劇故事。祥子從鄉村來到城市,渴望以自己勤奮誠實的勞動創造生活。他懷着買車的信念,拚命的賺錢,就像是一個旋轉的小陀螺。終於,祥子得到了夢寐以求的車,那輛車對於祥子來說,不知道是他磨破了多少雙鞋換來的。可是命運捉弄人,車接二連三地被人奪走,祥子的夢想之火一次次的熄滅。但祥子仍然不肯放棄,不斷的振作起來,再度奮鬥。在此,我不由地感動和憐憫了,對祥子那堅持不懈、為夢想而拼搏的那股韌勁而感動;對祥子被悲慘的命運所折磨,而只能無奈地沮喪和失望感到憐憫。這教育了我要堅強地面對困難,失敗了要靠自己站起。

  在從與虎妞的結合到虎妞最終死去的期間,祥子的心靈深受打擊。最終車賣了,虎妞死了,一切都化為了烏有,又如同剛開始般。一切的一切像用橡皮擦擦筆痕般,將一切都揮發了,只留下幾條深深的印痕。而在祥子心中,深深的印痕卻永遠烙下了。祥子從此對世界充滿了敵意,開始報復身邊的所有人。從前講義氣的祥子,如今卻開始欺騙自己的朋友、利用他們,把他們的一切都騙搶過來。他變得奸詐,甚至無恥;簡直變了一個人,偷搶拐騙,只要能拿到錢,他什麼都做得出。看了這些,我心頭不禁得發酸、失望,還帶着絲絲怒火。失望的是祥子沒有堅持下去,最終被黑暗吞噬;憤怒的是以前那個老實憨厚的祥子如今卻做盡了一切傷天害理的事,他自己卻還是毫無悔意。

  祥子的悲劇,是他所置身的社會生活環境的產物。在黑暗的社會中,人類的力量實在太渺小了。祥子多次想要憑自己的個人奮鬥來打敗命運,可是最後呢,卻使身心又一次的傷痕纍纍。祥子在一次次的痛苦中掙扎,越陷越深,他漸漸的被黑暗所扭曲、吞噬。以前有抱負且滿是骨氣的祥子,現在只有對錢的貪念而已。在社會的黑暗與金錢的誘惑下,祥子沒有了骨氣。“錢會把人引進惡劣的社會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開,而甘心走入地獄中去。”的確,祥子為了“生命”來爭取錢,而“生命”和“理想”中他選擇了“生命”,因為只有“生命”才是窮人唯一可以選擇的東西。那時窮人的命也許就像是棗核兒兩尖頭——幼小的時候能不餓死,萬幸;到老了能不餓死,很難。這時,我才真正體會到:在舊社會,人的命運不完全由自己掌控——故事主人公祥子以堅韌的性格和執著的態度與生活展開搏鬥,可最終,命運仍不費吹灰之力的摧殘了祥子。撫昔追往,我們要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為了美好的明天、為了心中的理想,要像年輕時的祥子一樣,頑強拼搏,奮發進取,去實現自己的宏偉抱負!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二)

  《駱駝祥子》

  小說主要講了一個洋車夫的苦難史,描繪了舊社會如何把一個正直,好強,好體面,自食其力的洋車夫從肉體到靈魂加以毀滅的過程。

  祥子是一個性格鮮明的普通車夫的形象,在他身上具有勞動人民的許多優良品質。他善良純樸,熱愛勞動,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的精神。平常他好象能忍受一切委屈,但在他的性中也蘊藏有反抗的要求。他在揚宅的發怒辭職,對車廠主人劉四的報復心情,都可以說明這一點;他一貫要強和奮鬥,也正是不安於卑賤的社會地位的一種表現。他不願聽從高媽的話放高利貸,不想貪圖劉四的六十輛車,不願聽虎妞的話去做小買賣,都說明他所認為的“有了自己的車就有了一切”,並不是想藉此往上爬,買車當車主剝削別人;他所夢想的不過是以自己的勞動求得一種獨立自主的生活。

  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做一個獨立的勞動着。後來,經過3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錢換來了一輛嶄新的洋車,但是沒過多久,卻被大兵搶走,接着反動F的偵探又騙去了他所有的積蓄,虎妞對他那種推脫不開的“愛情”又給他身心都帶來磨難。用虎妞的錢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他的這一願望在經過多次挫折后,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熄滅了他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他沒有辦法承受打擊,終還是沒能戰勝自己,沒能戰勝社會,終究還是被社會給打敗了,被社會給腐化了。他沒有了理想,沒有了目標,沒有了幹勁。他沒有力量從那個極度黑暗的環境中站起來,而是永永遠遠地跌下去了,與那個墜落的環境同化了。祥子從此對世界充滿了敵意,開始報復身邊的所有人,開始遊戲生活,吃喝嫖賭;從前講義氣的祥子,如今卻開始欺騙自己的朋友、利用他們,把他們的一切都騙搶過來。他變得奸詐,甚至無恥,他徹底墮落為城市的垃圾,變成了一具失去靈魂的行屍走肉,逐漸消失在這座城門洞里,不帶走什麼,只留下一個悲哀的故事。

  讀到這些內容,我感到悲傷、憤怒。我對祥子的前後反差感到悲傷,也對他後來可恥的所作所為而憤怒。然而,我更多的是心酸以及失望。祥子生活的社會是黑暗的,軍閥、特務、車廠主們的面目也是醜惡的。黑暗社會中,人性變得扭曲,人與人之間充滿着仇恨。就是在這樣一個可怕的社會環境下,祥子一類的下層市民被壓迫,祥子在接受了幾番打擊后終於明白:即使肯吃苦受累,即使心地善良,也不能實現自己的美好理想,過上美好幸福的日子。祥子變得墮落,除了他本身的目光短淺、狹隘自私,更多的則是因為這種強大的社會壓力。

  但是現在的社會穩定,經濟也在不斷發展。作為青少年,有書讀,而且到處都有人維護着,鼓勵着。所以我們不能辜負新中國對我們的期望。至少,我們要學習駱駝祥子奮發向上的精神。在社會的黑暗與金錢的誘惑下,祥子沒有了骨氣但是,我依然堅信,命運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的!挫折面前,敵人不是對手,而是自己。我們要把挫折看成一種精神財富來珍惜,不要為一時的痛苦、失敗而蒙閉了自己的雙眼,而要將自己的命運交給自己來安排,努力找回自己的出路。

  一個人,不管生活在什麼樣的社會,如果沒有目標有理想,輕易放棄,永遠報着消極的心態,不去闖,不去拼,最終只能容易失去自我,迷失方向,甚至墮落。所以,我們應該有理想,有目標,有積極向上的心態,才能立足於社會。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三)

  在某個陽光明媚的下午,我讀完了這本《駱駝祥子》。

  小說主要講了一個洋車夫的苦難史。駱駝祥子的身上具有許多優良品質。他善良純樸,熱愛勞動,具有堅韌的精神。祥子來到城市,懷着買車的信念,拚命的賺錢。終於,祥子得到了夢寐以求的車,那輛車是他付出了諸多努力才換來了的。但是,車剛拉了沒幾天,就被官兵給搶了去,他們憑什麼這樣欺侮人,憑什麼啊!命運捉弄人,車接二連三的被人奪走,祥子的夢想一次次地破滅。但他仍然不肯放棄,不斷地振作起來,再度堅持……終於,他買到了車,但這卻是以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為代價的。

  好景不長,虎妞慘死了,小福子上吊了,老馬頭倒斃在街頭,祥子也賣了車,終於,一切都化為烏有了。而在祥子心中,深深的印痕卻永遠烙下了。他沒有辦法承受打擊,在黑暗的社會中,個人的力量實在太渺小了。他沒有了理想,沒有了目標,沒有了幹勁。他沒有力量從那個極度黑暗的環境中站起來,而是永遠地跌下去了,與那個墜落的環境同化了。祥子從此對世界充滿了敵意,開始報復身邊的所有人,開始遊戲生活,吃喝嫖賭;從前講義氣的祥子,如今卻開始欺騙自己的朋友、利用他們,把他們的一切都騙搶過來。他變得奸詐,甚至無恥,他徹底墮落為城市的垃圾,變成了一具行屍走肉,逐漸消失在這座城門洞里,只留下一個悲哀的故事……

  “人把自己從野獸中提拔出,可是到現在人還把自己的同類驅到野獸里去。祥子還在那文化之城,可是變成了走獸。一點也不是他自己的過錯。”老舍如是寫道。他是懷着對於被侮辱與被損害者的深切同情,寫下這個悲劇的。

  合上最後一頁,我閉上眼睛。人們常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祥子胸懷大志,勤勞節儉,為什麼最終還是走投無路?難道那是個不讓好人有活路的社會嗎?

  然而祥子只是當時社會的一個典型,他的下場就是當時社會所有無權無勢的人們的下場。在當時混亂的社會裡,人們究竟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啊……

  我對祥子的前後反差感到悲傷,也對他後來可恥的所作所為而憤怒。然而,我更多的是心酸以及失望。祥子生活的社會是黑暗的,軍閥、特務、車廠主們的面目也是醜惡的。

  黑暗社會中,人性變得扭曲,人與人之間充滿着仇恨。就是在這樣一個可怕的社會環境下,祥子變得墮落,除了他本身的目光短淺、狹隘自私,更多的則是因為這種強大的社會壓力。

  現在的社會穩定,經濟也在不斷發展。作為青少年,有書讀,而且到處都有人維護着,鼓勵着。所以我們不能辜負新中國對我們的期望。至少,我們要學習駱駝祥子奮發向上的精神。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3篇 標籤:駱駝祥子 讀書思廉